洗手间污水生甲烷挪威公车燃料有新招

    一直以来,未经处理的污水都被看成废物处理难题,而非一种能量来源。但事实上,污水作为燃料来源具有许多优点,比如它免费、环保而且可以大量获取,污水不像石油燃料那样被沙特阿拉伯等国垄断,而且某种程度上,有益缓解气候变暖。

  据英国《卫报》消息,挪威首都奥斯陆(Oslo)正在考虑利用洗手间下水道的污水作为燃料来源,为该市公共汽车提供动力。该市希望以此证明,每个居民都可以为奥斯陆的环保做出贡献。

  自2000年以来,奥斯陆公共交通系统和私家车造成空气污染的比例大约上升了10%,占该市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挪威已经制定目标,要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合”(carbonneutral),即保持碳总排放量为零(排放多少碳就采取环保措施抵消碳排放以达到平衡)。因此,奥斯陆市政厅展开调查,寻求替代化石燃料的能量来源,为公共交通工具提供驱动力,最后决定从生物甲烷开始。

  生物甲烷是污水净化处理的副产品。微生物分解原材料物质并释放沼气,这种气体可作为燃料用于改良的引擎。在奥斯陆作此决定之前,该城市一家普通污水处理厂燃烧所释放气体的一半,就会排放出1700吨二氧化碳。从20099月开始,污水处理厂释放的气体将被捕获,转为生物甲烷,为该城市200辆公共汽车提供燃料。

  该污水燃料的项目负责人奥雷·雅各布·约翰森(OleJakobJohansen)表示:“奥斯陆市成为‘绿色首都’的前景很广阔,它有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具环保可持续性的首都之一。开发生物甲烷非常有意义,不仅原先被浪费掉的生物甲烷得到利用,而且公共汽车使用二氧化碳排放少的生物甲烷作为燃料,对于挪威实现碳中合目标起到推动作用。另外,除了最初改装花费的少量成本,预计使用生物甲烷每升燃料可节省0.4欧元(按柴油价格每升0.67欧元计算,生物甲烷每升价格为0.27欧元)。”

  生物气体燃料公交车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几乎为零,因为碳最初源于大气而非化石燃料,只是在污水处理厂将沼气转换成公车可用燃料的过程中需要消耗电能。奥斯陆市已经考虑该过程耗费的电量,计算出每辆公交车每年向大气中排放18吨二氧化碳,即比使用生物沼气前,每年减少排放44吨。

  奥斯陆的两家污水处理厂目前能够为80辆该市的公共汽车提供足够的燃料。一旦试验成功,奥斯陆市政厅计划将该市400辆公交车全部转为使用生物气体燃料。这种生物气体燃料由生物甲烷和市内餐馆、家庭厨房废物焚烧得来的生物气体混合而成。市政厅希望最终该市小汽车也都使用上这种生物气体。

 

作者:张颖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