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拿恐慌当令箭左右经济?

日本核泄漏,利比亚开打。期货市场中,石油大起大落,大宗商品走势惊涛骇浪,股市也是一样不灵光。你有感觉到恐慌吗?想过没有,这背后有没有人做这样的买卖,拿恐慌当令箭左右经济呢?在美国最动荡的时候,金融业一年的利润还超过4000亿美元,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的利润却大幅损失1/3。而且是越恐慌,就有越多的财富从实体经济转出来。去哪儿了呢?金融业。

想想浙江最近的民间拆借,月利息就到了4%5%,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关于金融业带来的这个恐慌,其实我早就说过,今年的事情还在发展。所以可能读者们还不相信,那么我就给各位讲一年多前迪拜的故事。

那时候,迪拜的债务危机看起来很严重,国际市场一时慌了,紧张得要命。什么是迪拜危机的原因?谁在操纵这场游戏?2008年以前,欧美的银行大肆向迪拜放贷。它们为什么要投资到“迪拜世界”呢?“迪拜世界”一年收入只有30亿美元,纯利只有2亿美元。如果借它590亿美元,只要利息增加了0.3个百分点,就还不起了。那谁敢借呢?既然敢借,那就一定要保证出了问题之后能够拿得回来,否则不会借的。

迪拜什么也没有,但迪拜的大哥是阿布扎比,有大片油田,它必须来负担。所以最好再多借一点,借2000亿美元算了。最后他们签下一个合同,借钱没问题,但要用油田来做抵押。如果还不起的话,可以廉价取得油田。所以醉翁之意不在迪拜,而在阿布扎比。所以这其实是一个阴谋。

欧美银行大肆举贷给迪拜有两个目标,一个是油田,另外一个就是伊斯兰债券。590亿美元里面大概有90亿属于伊斯兰债券,26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里面有60亿伊斯兰债券。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欧美银行可以透过迪拜狙击伊斯兰债券,从而蔓延到整个伊斯兰世界的金融系统。因此这是一举两得。一旦出了问题,伊斯兰债券信誉受损。同时,一旦还不起钱的话,抵押油田。然后华尔街打低油价,再打回到30美元一桶,于是廉价取得油田。所以,越恐慌,就有越多财富从实体经济转出来跑去金融业。现金进入金融业之后,热钱越多,金融大鳄们手里的弹药就更充足,就越能制造更大的恐慌。

内地也一样。2006年的时候,制造业出现很大波折。经过大量的数据调研之后,我发现情况并不乐观。我们的结论认为,那是由于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家,在这个时期面临的投资经营环境全面的恶化。所以很多做制造业的企业家不做了,从实体经济拿出钱炒楼炒股,从而造成楼市和股市泡沫。所以我们结论完全相反,泡沫现象造成的结果,不是中国经济发展更好了,而是体质更差了。讲的更具体一点,那就是2006年,中国的制造业危机开始了。制造业资本离开实业进入金融领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金融海啸时期,全球主要货币全部狂跌,只有美元狂涨。这次拉登之死,也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强劲反弹。美国政府成功将美元塑造成全世界唯一的避险货币。这里面的玄机,值得大家深思。

 

作者:郎咸平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公司治理顶级学者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