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巨头提前布局万亿LED市场

预计2015年中国将进入全球LED照明市场前三强

  LED俨然是一块“疯狂”的蛋糕,嗅觉灵敏的跨国巨头当然不肯只是站在旁边欣赏。记者近日从即将于69日开幕的世界第一大照明展——第16届广州国际照明展主方办获悉,包括欧司朗、通用电气、Lumileds、英飞特、科锐等世界照明巨头以及国内三安、银雨、勤上等照明行业领头羊均拿下本次展览的大面积展位参展,瞄准中国万亿元的巨大市场提前布局。

 

  外资大鳄加速中国市场布局

  LED照明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照明光源的第三次革命,它在节约能源方面优势明显。目前照明用电占全球总用电量的19%,利用现有的LED高效照明解决方案至少可节约40%的能耗,每年可少排放5.55亿吨二氧化碳。专家断言,未来LED照明的市场总额将达万亿元。

  正因为如此,我国已经把LED光源技术在城市照明、城市景观、交通照明和居民照明工程中的应用作为重大科技节能专项来推广,并列为“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推动了LED产业的迅猛发展。嗅觉敏锐的跨国照明与LED巨头积极参与此次广州国际照明展,正显示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其提前布局中国市场的意图非常清晰。

 

  中国企业LED投资急剧升温

  记者发现,中国上市公司对LED投资急剧升温。2010年,仅上市公司LED投资计划额就超过了300亿元。其中,仅三安光电计划投资就达200亿元;德豪润达则宣布41亿元投向LED;浙江阳光2010年年报称,未来三年内对LED投入资金总额将达10亿元。此外,惠州科锐、比亚迪照明等一批超10亿元的重量级项目也相继上马,总投资60亿元的台湾洲磊LED芯片等巨无霸项目的落户,预示国内LED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井喷。

  资料显示,2010年广东省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而全国LED照明产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预计最快在2015年,LED在中国照明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20%,带动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中国将进入全球LED照明市场的前三强。

 

  竞合交流把握产业风向

  不过,受利润依赖高额补贴、产能扩张过度与技术受制于人的影响,目前国内LED企业的利润空间并未大幅增长。刚刚公布的上市公司2011年一季报显示,部分LED企业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为了能在LED照明市场爆发时抢占先机,中外巨头都希望通过广州国际照明展这样一个品牌推广、技术与行业信息交流的平台扩大影响。一方面,国内照明企业需要展现自我,另一方面国际企业想要参与进来,中外企业展开国际间的交流与竞合。

  据“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创办人潘文波介绍,作为世界第一大规模的照明展览会,本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占20个展馆规模,展出面积达2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600多家。而特设的亚洲LED展布局10个展馆,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LEDOLED一站式产业平台。汇集了全球领先的LED品牌企业,展品涵盖LED上游、中游、下游及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全面覆盖由半导体原材料到LED应用的整个市场层面。

作者:吴勇加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