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持续给力

IMF称,全球资本流动已逐渐变得更加变幻莫测,各国政策制定者很难对其进行管理,新兴市场尤其如此,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资本像潮水一样涌入新兴市场。对此,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亦表示,预计新兴市场货币2011年将表现卓越。

 

新兴市场货币领跑全球

    欧元区弥漫的债务危机硝烟和美元的大幅贬值贯穿着2010年外汇市场的始终,而来自新兴市场的消费者们却成为那些门店开在欧美地区的奢侈品公司的最好礼物。据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去年年终的一份报告称,包括中国等国消费者在内,海外消费者帮助提振了欧洲的奢侈品行业,而购买力大增的背后,则是亚太及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出众的表现。

    彭博资讯数据显示,去年表现最好的前十大货币中,有六大货币都是来自于新兴市场,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泰铢、印尼卢比、墨西哥比索及印度卢比等货币的总回报率去年以来的涨幅在9.31%16.23%不等。而在其余的四大货币中,三大货币来自亚太地区。其中,澳元兑美汇率去年以来强势上扬16.86%,是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最佳者。马来西亚林吉特及日元则分别以12.87%12.07%的涨幅位列货币排行榜第四及第五位。

    美国政府曾于40年前坚称美元纸钞的最高面额上限将不会超过100,但是今天的美联储却为了拯救不断下滑的经济而大印钞票,再加上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不断膨胀,投资者难免对美元重新审视。从去年到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仅上扬3.6%,表现远逊于新兴市场货币。

    而在欧洲,欧债危机则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一发而不可收拾,这令投资者们对“欧”敬而远之。在彭博资讯全球货币表现颓势榜单上,欧元以负7.80%的回报率掌控着老二的位置,表现仅优于丹麦克朗。而欧洲其他国家的货币,如匈牙利福林、英镑、挪威克朗等货币的回报率在负6.09%至负0.93%间不等,占据回报率表现最差十大货币榜的半壁江山。

 

新兴市场货币缘何大热

    近年来,外汇已被人们普遍接受为是一种合理的资产类别,尽管事实上它是一种零和游戏。与股票、债券或地产等早已确立的资产类别不同,货币作为一个整体,其价值是无法上升的某些货币的收益,必然会被其它一些货币的亏损所抵消,用投资术语说就是外汇的β值为零。这就促使投资者开始寻求(至少从理论上说)可以持续创造正回报的特定策略,其中最著名的是套利交易:即做多有高利率支撑的货币、同时做空低收益率货币的策略。该策略看起来的确可以系统性地创造正回报,不过其间会周期性地出现令人反胃的逆转。

    另一种可选的策略源于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Balassa-Samuelson effect,简称B-S效应)。这一假说认为,生产率较高(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较高)的国家,其平均价格水平也应更高。因此,实际收入增长超出平均水平的国家,其相对于其它经济体的价格应该会不断攀升,实际汇率也会不断走强。鉴于当前的世界形势,对这一效应的利用,普遍反映为做多新兴市场货币、做空发达国家货币的策略。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比拉尔·哈菲兹(Bilal Hafeez)表示:“当一国经历从农业经济体转型至发达经济体的根本性变革时,(其货币)的均衡价值会上升。在发达国家,货币通常会围绕着一个固定值波动。”而“随着亚洲不断发展,我们确实认为,实际汇率会随之上升。”汇丰(HSBC)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戴维·布卢姆(David Bloom)补充称:“所有人对此都深信不疑。如果新兴市场的生产率增速超过发达国家,相对于我们,他们应该会变得更为富有。同样,他们对世界资产的需求相对于我们将会上升。”

 

预计面临更多升值压力

    中国央行前顾问余永定与两位欧洲学者则共同撰写的评论文章称,无论是名义汇率升值还是通货膨胀导致实际汇率升值,新兴市场的货币逐步升值都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近期,多个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正在上升。韩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4.1%,超出韩国央行设定的2%4%的目标区间,为近3个月以来的首次。菲律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CPI同比上涨3.5%,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拉丁美洲,巴西和智利的通胀水平也加速飙升,其中1月份巴西主要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99%,远高于官方设定的目标4.5%

    在这种情况下,巿场憧憬新兴市场会双管齐下,通过允许货币升值和加息来遏制通胀,这种预期再加上大量资金逃离欧美以及日本,给新兴市场货币造成升值压力。近期,多国货币的汇率已经达到多年以来的最高点。分析人士表示,在通胀压力高企和利率上升的背景下,投资者纷纷看空亚洲等新兴市场的短期前景。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将陆续发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这些国家的货币将很快恢复升值势头,新兴市场国家为控制通胀将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本币升值,新兴市场也将继续受到热钱青睐。全球债券基金龙头之一的富兰克林坦伯顿也看好新兴市场货币将持续升值,正押注韩国以及波兰等国货币。

    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将继续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应采取强势的宏观经济政策,审慎性的金融监管措施和其他宏观经济政策来应对资本流动的变化。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