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综述】

 

△浙江省将启动“万家中小企业上网计划”     浙江省将启动“万家中小企业上网计划”,每年至少推动两万家中小企业上网,建立企业网站或网页及企业电子邮箱。据了解,“万家中小企业上网计划”鼓励传统制造企业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控制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普及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技术,引导外向型、商贸型中小企业通过网络销售、网络采购、网上谈判等手段,积极开展企业与企业之间(B2B)、企业与消费者之间(B2C)的网上交易。

 

△中国国家电网拟向菲律宾转移技术     许多中国企业之所以在亚洲和西方进行大型收购,除了获得目标公司本身之外,它们还期待从中获取新的管理与技术知识。而中国国家电网(State Grid)对菲律宾电网价值39.5亿美元的成功投标,打破了这一观念。中国国家电网是中国最大的企业之一,在2006年的财富500强(Fortune 500)名单中排名第29,年收入为1160亿美元。这次不同的是,它将为菲律宾带去大量技术与营运经验。中国国家电网是一家国有控股集团,控制着一个由省级和地区输电企业组成的庞大网络,员工多达150万人,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该公司控制着中国逾80%的输电资产,其余大部分资产则由中国南方电网(China Southern Grid)持有。中国国家电网牵头进行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电力系统扩张。中国每年新增的发电能力已连续3年超过英国电网的总装机容量。该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孙金平表示,国家电网的下属企业已经走出国门,为大约40个国家提供了工程服务。但这次菲律宾交易的规模远超过去的交易。国家电网牵头的财团包括两家当地企业,它们将联合开发与经营菲律宾电网,时限为25年。这宗交易仍面临着不稳定的菲律宾国会的广泛调查。孙金平表示,中国电力市场的大幅扩张赋予了该公司一些技能,可以将它们带到菲律宾。菲律宾电价昂贵,并经常停电。他表示:“(和菲律宾一样,)我们也经历过电力短缺,但我们拥有经过检验的技术,可以用来升级电网。”

 

△中国将允许公民投资英美股市     根据中国的一项监管改革,不久之后,中国公民将可以通过本地银行,在伦敦和纽约购买股票和共同基金。这项改革标志着中国在向全球市场输出资本方面又迈进了一步。在目前的机制下,中国公民可以合法购买香港股票。根据中国银监会(CBRC)和英国监管机构达成的一项协议,这一机制将扩大至伦敦。中国银监会的一份公告称,中国还在与美国的监管机构就类似协议进行谈判,计划将这一机制扩大至纽约市场。尽管最初可以投资于伦敦的资金总额预计只有几十亿美元,但如果中国政府认为这一机制运作得当,可能会允许更多资金流出中国。中国政府允许公民将资金投向海外,目的有两个:缓解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国内经济失衡,为退休基金寻找更加均衡的长期汇报。根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自去年初开始,中国已经批准本地基金管理公司和银行将资金投向海外。据一家政府网站介绍,截至9月底,已有21家商业银行获得总计151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然而,这些额度并没有得到充分使用,因为目前中国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快速上涨的本地股市。行业顾问机构Z-Ben Adv1sors的彼得·亚历山大(Peter Alexander)表示,近来香港市场的波动,也许是促使中国拓展QDII机制的原因。他表示:“虽然伦敦市场的回报或许没有那么高,但风险可能也没有(香港)那么大。”

 

△中国成欧元区最大进口来源     日前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中国已取代英国,成为欧元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这一数据突显出欧洲制造商面临的竞争威胁。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报告显示,今年截至9月份,来自中国的进口达到1237亿欧元(合1783亿美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20%,而来自英国的进口则下降了2%,至1223亿欧元。这一消息可能令欧元区政界人士更加担忧欧洲对华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及欧元走强带来的威胁。卢森堡首相、欧元区财长会议轮值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月在出访北京时曾警告,除非中国允许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否则欧洲的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最新数据表明,对中国生产商而言,欧元区正成为一个日益重要的市场——随着美国经济的减速,这一趋势可能更加明显。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经济学家朱利安·卡洛(Julian Callow)表示:“如果美国国内需求的扩张确实明显放缓,快速增长的中国产出就会更集中于欧洲市场。”他警告称,中国生产商正在闯入资本品市场(如机械)和消费品市场。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对华出口也在快速增长,今年头9个月较上年同期的增幅达到13%

 

△保健品行业投资被警示     据悉,号称中国最大的在线保健品供应商“健康中国”由于经营困难正面临转型。中国保健协会市场监测中心主任王珏认为,目前,中国保健品市场正处于调整期,各项针对保健品行业的政策陆续出台,行业监管力度将越来越大,现有很多保健品企业都面临转产,所以,我们想要给已经进入或想要进入中国保健品行业的企业警示,要避免盲目投资,虽然市场发展潜力大,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但目前行业政策还不完善,消费者需求不成熟,过热的投资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企业必须要格外谨慎。

 

△国内12家重污染企业被银行拒绝贷款     国家环保总局一位负责人近日透露,12家重污染企业因为上了国家环保总局递交给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黑名单,已经被各家银行追缴、停止或拒绝货款。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表示,绿色信货已经显现的作用是逼迫企业必须为环境违法行为承担经济损失。现行法律允许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罚款的额度只有10万元,这样的处罚与企业偷排结余的成本相比是杯水车薪,而绿色信货在某种程度上丰富了环保部门的执法手段。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