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

△进军内地零售市场:首重定位     尽管中国市场潜力庞大,但随着内地商业环境日趋发达,国际品牌纷纷进驻和内地自创品牌逐步成熟的环境下,竞争愈白热化!新进零售企业如何能取胜呢?以代理不同国家品牌消费品的零售店NovoConcept Limited董事方仁杰认为,内地消费环境和内容仍然较为单一,如果定位合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开业四年来,每年销售额的增长幅度就达三位数!

NovoConcept2004年选择在竞争最激烈的上海开设首间旗舰店。方仁杰称:“虽然当时内地零售市场己经非常‘丰富’,但细看下不难发现大致只有大型百货店和品牌商店两大类;消费环境比较单调,内容单一,不是购物就是上咖啡店。但外国的购物环境相当多元化,逛商场其实是一项时尚玩意,是了解潮流和扩阔眼界的场所!”

因此,方仁杰决定将外国崭新的消费概念引进内地,并取源自拉丁文‘新概念’的Novo为名,以凸显其异于市场上一般的零售商店。

当您进入Novo位于上海、深圳或者成都的旗舰店,除了看见十多个不同国际品牌的服饰和配件之外,还可以在店内上网,合法下载,店内同时会播放最新的音乐视讯,不时还有现场音乐节目、潮流时装和艺术品展示等等。

“要吸引消费者,就要设法将他们留在店内愈长时间愈好!”这几年实战下来,Novo的崭新零售模式的确受到内地年轻一族的欢迎,尤其是有固定收入的阶层。该公司的顾客调查显示,7成以上顾客年龄介乎25-35岁。

 

△越南盾短缺令外资企业头痛     由于越南政府试图通过控制纸币发行量来遏制通胀的做法造成了越南货币——越南盾的严重短缺,该国的外资企业正为此头疼。

上周,越南政府被迫特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217亿美元支付方式,支付了收购越南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财务公司(PetroVietnam Finance Corp)10%股权的价款,而非正常情况下法律规定的以越南盾支付,这一迹象表明越南盾紧缺。

此外,一家外资公司的会计试图将3万美元兑换成本币,用以支付员工工资和办公室租金,但银行将其拒之门外,称没有足够的越南盾。

“这令人无法容忍,”一位最近试图将美元兑换成越南盾时遭拒的外国高管表示。“我们必须去自动提款机上把钱取出来,手工发放工资。”

由于越南央行(State Bank of Vietnam)试图从金融系统中回笼流动性,以遏制通胀并压低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大量外资企业最近数周都受到了影响。

过去4个月,国际银行家和经济学家表示,越南央行已经控制了其美元购买量,拒绝满足商业银行希望卖出美元、购入越南盾的要求。

越南盾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最近已经一度升至高达40%。不过,在上周越南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了一些额外流动性后,该利率回落至9%10%

“越南央行明白,货币供应量迅速增长是造成通胀的部分原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平卡斯(Jonathan Pincus)表示。“收紧越南盾供应的一个方法就是停止购买美元。”

 

△国际油价首破100美元意味着什么?     12日,受到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评论:这个“首破”标志着世界油价进入昂贵时代,意味着国际油价跨过了一个重要心理关口。

有国际能源组织估算,石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桶,就会使经济增长降低0.25个百分点。油价高昂,也会带动所有产品价格上涨,让世界商品的低价时代一去不返。但换个角度思考,油价超100美元或许也是好事。想想看,如果油价至今仍停留在本世纪初的20美元一桶,资源消耗必将加速,从而给地球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与其那样,不如油价昂贵,促使无度消耗的地球人清醒,自我节制。这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或许是一个机遇。

替代能源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技术成本高,投资回报率低。油价持续攀升,石油替代产品的商业效应便会显现,开发的风险相应降低,这必然刺激全球所有石油进口国发展替代能源,石油消费国已经储备的替代能源技术将会一展风采。这或许导致生物燃料走热而引起世界粮食紧缺,但更可能促成新替代能源的开发与应用。

油价飙升,也必将加剧石油进口国为确保石油供应而展开争夺,世界政治经济地图将因此改变。就像美国媒体一篇文章说的那样,应对这一新的秩序正迅速成为全球政治的核心问题。油价突破100美元,无疑将使能源安全成为世界各国政策的关注焦点。

油价首破100美元,对中国更多地意味着挑战。其一,油价高企,发展中国家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制造业成本竞争优势将遭到削弱;其二,中国石油消费弹性系数高于全球,石油进口对GDP的影响大于许多国家,油价高企可能遏制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其三,油价突破100美元的天价,必将增大通胀预期,中国目前通胀压力已经很大,如何避免CPI成为脱缰的野马,保证人民生活水平不致下降,是一个极大的难题;其四,因石油进口依存度越来越高而面对油源、油价和油运三重意义安全的中国,能源安全在国家政策的重要性提升。而对老百姓来说,国际油价走高就意味着买一样的东西,以后比现在要掏更多的钱。

面对挑战,中国必须多管齐下。一是加快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和能源立法,从体制、机制的变革中寻求应对之策;二是继续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不断增强持续发展的基础;三是加快替代能源的开发;四是以油价高企为一个机会,大力加强全民宣传教育,促进国人转变观念,改变生活方式,更有效地遏制奢侈与浪费,把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贯彻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税收增速为何远超GDP     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中国税收收入同比增幅达31.4%,增幅是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一数字也远远超过全年GDP增长速度。

评论:众所周知,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几乎所有税收都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理论上讲,经济税源的规模就是GDP的规模,税收应与GDP保持基本同步。

为何中国税收增速会远远超过GDP增速?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认为,除了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带动税收增长外,价格、税收结构等因素,也直接影响到税收增长大幅超过GDP增长。

“当前中国税收增长率按照现价计算,而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的。如果都按现价计算,预计两者增幅差距将缩小3个至5个百分点。”舒启明说。

“此外,由于中国税收主要来源于工商业增加值、三产的营业收入、进出口及企业利润,而这些指标的增长都大大高于GDP增幅,导致全年税收增幅远远超过GDP的增幅。”舒启明说。

“另外,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与税收增长的作用也不同。外贸进出口中,进口对核算GDP是减项,但体现在税收上却是加项。”舒启明解释说,2007年中国保持了一定规模进口增速,带动了进口税收的增长,从总体上拉高了税收增速。

毫无疑问,税收的高增长表明国家财富的快速增长,可进一步充实国库资金,并为国家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提供了更多财力支持。“让财政向农业、社会事业等薄弱领域的投入成为可能,为国家解决民生问题,缓解城乡、区域间发展差距提供了可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说。

此外,税收的高增长为进一步改革税制和更好地减免居民税负提供了基础。近年来在税收实现20%以上增速的同时,国家的一些税制政策变化正逐渐体现出着力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的思路。

去年815日起,中国将利息税税率由之前的20%调整至5%,这一举措被外界视为过去3年来继免征农业特产税、农业税后,继续减轻居民税负的重要措施。今年新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等税制新政策的实施,也将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多实惠。

“在2007年税收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国家对一些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2008年可称近几年政策性减收力度最大的一年。”舒启明认为,两税合一、个税上调等带来的上千亿元的政策性减收,将会给今年税收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这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发挥税收杠杆调节经济发展、调节分配的税改思路。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日前指出,今后,应树立可持续的税收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国民经济与税收、收入总量与结构、税收成本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把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税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外资分食10万亿元政府订单     为了履行我国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20071228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代表我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GPA)申请书。这意味着我国巨大的政府采购市场将对外资开放,而到2020年,我国政府采购将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评论:虽然目前我国常驻WTO代表团将申请书和中国加入GPA初步出价清单递交给WTO秘书处,只是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了加入GPA谈判,而尚未正式加入GPA,但中国企业仍应早做准备。财政部新闻办公室王武洪处长表示。

开放程度取决于谈判

“加入GPA是我国政府在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即‘加入WTO后即成为GPA观察员,并尽快启动加入GPA谈判”。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解释说。

一位当年参与WTO谈判的专家称,加入GPA,其实是加入到一种游戏规则里,一方面是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向外资开放,但相应地,GPA其他成员国的政府采购市场也才能向我国企业开放,这对于国内企业的发展和国货出口都会利大于弊。而且,加入GPA,可以促进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充分竞争,不但可以降低财政支出成本,在全球市场采购价廉物美的供应,而且可以帮助国内企业在竞争中成长。

按照WTO的程序,中国提交GPA申请之后,将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双边或诸边谈判。在提交给WTOGPA申请书后,还有一个附录1,“该附录详细阐明了采购机构及采购项目的开放清单,包括承诺开放的中央采购机构、地方采购机构、其他采购机构及各自开放项目的门槛价等。”

“开放机构、开放项目及门槛价直接关系到我们对外资的开放程度,”财政部的负责人解释说,“按照惯例来说,开放机构包括中央采购机构、地方采购机构以及公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垄断经营企业等,开放情况差异很大。”

“从开放项目来看,GPA成员国在货物项目和工程项目基本上都开放,但服务项目开放差异很大,而且研发、分销、邮政、教育、医疗等服务等项目基本不开放。”

争取15年过渡期

有专家预测说,“GPA谈判结果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不逊于当年中国加入WTO。”

对国际政府采购问题颇有研究的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首席合伙人吕立山律师称,政府采购市场通常要占到一个国家年度GDP10%15%左右,这还不算,它就像一个杠杆,政府采购订单的金字招牌可以更大倍数地撬动企业在其他市场的发展,所以,一直以来,政府采购问题备受国际商家的关注。加上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三峡工程、奥运工程、世博园等等动辄数千亿元的政府采购项目,及这些工程背后拉动的更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诸多外资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分羹这一市场。

如果按照200621万亿元人民币的GDP计算,占GDP15%的政府采购额就能达到3万多亿元,而到2020年,如果中国的人均GDP实现翻两番的计划,中国政府采购金额可能会突破10万亿元,形成一个巨大政府采购市场。

研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表示,政府采购的魅力并不只是市场规模本身,它会对企业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因为如果一个企业中标政府采购项目,就意味着获得了政府的认可,无形中树立产品在质量和品质方面的正面形象,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对于中国申请加入GPA,孙伟认为,“长远来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从近期来看,对国内企业造成冲击可能会是最主要的影响。”

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处处长王绍双认为,目前财政部也正在抓紧组织调研中国加入GPA后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冲击与影响,但影响的程度和规模现在还很难说。

“无论如何,保护本土企业应该成为GPA谈判的一个重要命题,”孙伟说,“因为政府采购在向外资开放的同时,利用其他政策来保护国内的中小企业是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通行的做法。”

“在这方面,政府采购可以设定一个门槛,要求投标企业在对GDP、税收、就业方面的贡献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或者,在信息技术产品方面,给予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我们的产品虽然在发达国家不敢说有足够竞争力,但在发展中国家竞争力绝对很强。而我们欠缺的就是对这些发展中国家进行招投标信息的及时了解,我想这一点很多企业会有同感。”

按照陆线弘研究员的分析,要想改变本土企业“慢一步,步步慢”的劣势,一方面本土企业要早做准备,遵循国际环保、节能的趋势调整战略;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更主动一些,提供资料、数据,协助政府在谈判中争取更长的过渡期。”

 据了解,中国加入GPA申请的过渡期是15年,而国际惯例通常只有3-4年,有关过渡期的谈判将直接决定对我国企业影响通常只有3-4年,有关过渡的谈判将直接决定对我国企业影响的紧迫程度。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