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透析】

热钱流出为人民币升值“腾地”

 

春节过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前期大步流星的上升势头。人民币的加快升值,或许并非是出于对通胀的担忧,更可能是管理层与热钱之间的博弈结果。

评论:这波人民币汇率的升浪始于200711月。据统计,200711月月平均汇率为7.4233,较前月大幅走高779个基点,为全年月平均汇率升幅最高纪录。12月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报7.3676,较前月上升557个基点。20081月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为7.2478,较前月大幅走高1198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经济师任永力预计,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向衰退,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可能不会达到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人民币汇率走势折射的升值速度——每年升值大约10%。但是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速度惊人,达到每年16%。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加快升值,是缘于人民币逐渐被用来抑制通胀吗?

通过加快升值来抑制通胀,似乎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所认同。通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迫在眉睫的挑战。219日公布的1月份CPI同比上涨7.1%,达到自19969月以来的11年高点。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认为,管理通胀已经越来越富有挑战性,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发挥的作用将凸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高级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很有可能通胀压力越大,升值幅度越快,预计3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可能达到17的水平。

不过,业界对于升值对通胀的作用也存在质疑,通过升值来抑制通胀或许是“病急乱投医”,难以药到病除。因为当前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食品,扣除食品的核心通胀十分稳定。由于中国并不是一个食品进口大国,人民币升值难以降低国内食品价格。

任永力认为,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有助于抑制通胀这种观点不足以令人信服,提高利率和对信贷实行数量控制是适合中国对抗通胀压力的政策。在美国经济飘摇不定的背景下,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将吸引更多的投机资本,放大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

据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佑计,人民币即使升值20%或者30%,对国内价格的影响也将微乎其微。

近日公布的CPI升幅居高不下、“炙热”的出口以及创天量的1月份新增货款所激发的紧缩预期,反过来可能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之一。

从热钱和管理层的博弈角度或许能解释当前人民币升值速度呈现出的“轻重缓急”。

安德森认为,2007年上半年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为了不鼓励投机资金的进一步流入,央行不得不放慢人民币的升值步伐。但是在过去6个月中,这种担忧逐渐减少。

“事实证明,海外资金长驱直入的主要动力不是汇率升值预期,而是沸腾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当A股市场于200710月见顶,11月和12月信贷紧缩政策使得南方房地产泡沫有所收敛,资本逐渐流出。其结果是,人民币汇率又开始蠢蠢欲动,20071月和12月多数时候其升值速度达到每年15%。”安德森说。人民币的加快升值不排除会吸引海外资金的加快流入,更何况目前中美利率之间的天平正在向中国倾斜,这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吸引力。

“去年流入中国的资本达到2000亿美元,这多半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结果。200711月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陡然加快,这种情况下资金流入进一步加速。”任永力说。

但在多数分析师看来,当前人民币的升值速度难以为继,不会贯穿于2008年。如果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而中国经济受其拖累,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有所放缓。不过,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可能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升值,直到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开始显现。张宇杰预计,“上半年的速度会快过下半年。”

 

中国紧缩政策处于两难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二公布,1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创十一年来新高。CPI的持续上涨将使政府更加难以刺激经济,抵御欧美金融市场的动荡和经济的滑坡。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国内经济依然存在过热风险的状况,中国的决策者陷入了一种左右为难的境地中。

评论:自2007年初以来,中国的CPI加速上涨。去年12月份的CPI较上年同期上涨了6.5%。今年1CPI飙升的原因之一在于华南和华中许多地区遭受了严重的雨雪灾害,电网受损严重,铁路和公路交通大面积停运。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短缺推动1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了1996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准。

通胀根源来自食品

CPI的持续上涨将使政府更加难以刺激经济,以抵御近期欧美金融市场的动荡和经济的滑坡。中国通货膨胀的根源主要在于食品,1月份的食品价格上涨了18.2%。但政府官员担心,这种涨势可能带来更大范围的价格上涨,令控制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对内面临通胀压力,对外面临美国经济衰退,中国政府应如何推行未来的紧缩政策,多家机构和学者对此有较大分歧,对中国是否应在全球经济走软的情况下继续推行从紧的经济政策存在不同看法。

美林证券认为,中国央行不太可能在2月份加息,因为1月份的CPI涨幅高是暂时现象,该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加速会抑制通货膨胀;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尽管通胀率上升,今年利率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幅度过大,许多问题将随之浮现。

但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将比预期晚,央行将在第一季度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官方有信号释放,将视全球经济环境变化把握宏观调控力度;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则坚持认为,央行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加息四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易宪容认为:就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来看,其基本格局根本就没有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只能进一步完全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否则,2008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会更多。

易宪容称,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如何防止国内经济全面通货膨胀当成经济工作的重点,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既定方针当前不能改变,否则政府几年来的宏观经济调控就会付之东流。这不仅会让国内刚刚有所收敛的两大资产价格的泡沫重新吹大,也会让国内物价水平快速飙升,从而影响中国的经济长期持续的发展。

如何调控左右为难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金融系教授石建勋则认为,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该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已经确立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以应对全球金融动荡和国内经济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避免调控政策失效或者超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石建勋称,就在全国发生大面积雪灾的同时,中国股市也出现了剧烈的震荡。股市连续的大幅度下跌,单月跌幅已经创历史记录,政府不能也不应不有所表示和作为。从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和国内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来看,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应适时改变,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避免调控政策失效或者超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以避免经济出现意料之外的衰退。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国内经济依然存在过热风险的状况,中国的决策者陷入了一种左右为难的境地中。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