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由香港贸发局提供

亚洲投资倾向中国

 

珠萨契戴夫的顶头上司是阿文美驰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和总裁Charles G.ChipMcClure。萨契戴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老板给他的任务,是使阿文美驰在今后的35年内在本地区增加10亿美元销售额;在本地区增加外包,从现有的和新的供应商那里采购超过10亿美元;并且充分扩大阿文美驰在印度和中国的工程及产品发展方面的步伐。

与此同时,身为阿文美驰亚太区总裁(近年特设的新职位),萨契戴夫还要负责维持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并监管该公司在中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运营。

这样的重担,对于曾经在康明斯发动机公司任高级管理职务超过18年之久的萨契戴夫而言,无疑是其职业生涯又一次巨大挑战;不过,萨契戴夫本人对亚太市场的前景格外乐观。

在采访中,萨契戴夫告诉记者,由于北美汽车市场己经饱和,阿文美驰正在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长机会实行积极扩张的计划。目前阿文美驰的全球业务分布如下:51%的业务在北美洲,31%的业务在欧洲,8%的业务在南美洲,而10%的业务在亚洲和亚洲的OEM厂商。阿文美驰的全球增长战略是在今后的35年中将在亚洲与亚洲的OEM厂商的业务提高两倍,这些增长来自于该地区现有的和新的供应商。目前,阿文美驰已经有了一个重型卡车集团和轻型汽车集团业务的良好组合,比如携手日野、现代、起亚、奇瑞和大宇汽车等的合资公司;且与一些在亚太地区主要的卡车和轻型汽车制造商,包括上汽、一汽和塔塔汽车等有长远协定。

萨契戴夫说,阿文美驰进入中国已经有20年的时间,并于去年在上海成立了亚太地区总部,目前在中国共有9家公司,其中5家为合资。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建成中国研发中心和技术运营中心。今年在亚洲的投资大概是接近3000万美元,大部份是在中国。

 

由香港贸发局提供

俄罗斯原木出口关税四月起调整为20%

 

俄罗斯联邦林业署副署长米哈伊尔·吉里亚耶夫28日在北京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提高原木出口关税后,欢迎中方成立若干个联合中小型企业的公司,在俄罗斯进行木材加工。

俄罗斯原木出口关税将于200841日起调整为20%,到200911日,俄罗斯海关将对出口原木征收80%的关税。俄罗斯海关此次提高原木出口门槛,旨在促进俄罗斯国内的森林木材深加工企业的发展,此举和俄罗斯新的森林法出台密不可分。

吉里亚耶夫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可合并在一起开发俄罗斯的林业市场。他称,这一建议上周五已经提交到中国商务部。

吉里亚耶夫介绍,2007年俄罗斯共出口4900万立方米原木,其中向中国出口了2400万立方米。俄罗斯联邦政府确定今年41日开始原木出口关税税率达到每立方米20欧元,明年11日起则为50欧元。

分析称,我国东北省份有相当一部份木材加工企业对进口俄罗斯原木有很强的依赖性。俄罗斯的新原木关税政策一旦实施,必将对这些木材加工企业造成冲击。

“俄罗斯提高原木出口关税导致满洲里的原木加工厂因没有资源而停止生产。”俄罗斯赤塔州副州长、对外经济联络与旅游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博洛泽罗夫承认,“但是满洲里的企业家非常愿意在赤塔州继续木材加工项目,希望把满洲里的木材加工厂转移到赤塔州。”

 

将取代美国成全球第二大机电产品出口国

——中国机电笑迎进出口再增长

 

中国入世以来,机电产品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记者日前从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获悉,2007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12,00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净增加2,232.8亿美元,占中国全部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5.2%

1.2万亿元的年进出口额是中国入世前20012,393.1亿美元的5倍;月均1千亿美元则接近于1995年全年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与2006年全球机电产品贸易量第二的德国约1.08万亿美元相比,2007年两者相差预计仅在百亿美元左右。”业内人士向记者欣喜指出。

国际市场表现不俗

新形势突现新形态

数据——出口增长快中趋稳,进口增速先抑后扬。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07年机电产品出口额7,014.5亿美元,增长27.7%,增速比上年略降1个百分点,在全国出口总额中占比为57.6%,提高0.9个百分点;出口净增1,520.3亿美元,拉动全国贸易出口增长15.7个百分点。在国际比较中,预计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机电产品出口国。

同期机电产品进口额4,990.1亿美元,增长16.7%,在全国进口总额中占比为52.2%,下降1.8个百分点。虽然进口增速比上年下降5.4个百分点,但从各月增速来看,表现为先抑后扬、稳步提高的特点。在国际比较中,进口额仍将低于美国位于全球第二位。

机电产品顺差依旧迅速增长,全年达到2,024.5亿美元,同比增长66.4%。因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加工贸易迅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效应释放、经营主体增多特别是民营企业出口快速增长、进口替代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自20051月以来的36个月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大于进口增速的为33个,进出口额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重点产品——信息通信步子放缓,机械类产品成为亮点。入世后中国计算机、通信设备等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产品出口红红火火,曾一度保持50%以上的增长,但近年进入成熟期后增速逐渐回落,增长开始与国际需求同步。

部份以自主生产制造为主的重工业化的机械和设备出口实力的增强,则成为出口持续增长的有利保障,如电工器材、机械基础件;汽车及零附件;另外,起重和工程机械、船舶、复印设备、集装箱、农业机械、电动机和发电机等增长都在40%以上。

贸易方式——加工贸易“落伍”,一般贸易“升温”。从各贸易方式的增长看,前些年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同步快速增长的态势有所转变,一般贸易在各类机械和设备带动下继续快速增长:全年一般贸易出口额1,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8.5%,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增幅15.4个百分点;进口额1,382.8亿美元,增长23.1%,高于加工贸易7.9个百分点。而加工贸易受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和国际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发展趋缓,但仍保持出口主体地位。

增长速度——国有企业不敌外资。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进口及顺差额均为最大,但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其中出口5083.8亿美元,增长25%;进口3,794.1亿美元,增长16.1%;顺差1,289.7亿美元,占全部顺差的63.9%。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出口依旧活跃,出口增长45.7%达到1,026.5亿美元,顺差为614.6亿美元。

贸易主力——广东、江苏和上海占据大半江山。从机电产品贸易省市分布来看,出口方面东、中、西部地区占比分别为95.8%2.3%1.9%,进口方面东、中、西部地区占比分别为94.8%3.1%2.1%。从具体省市看,广东、江苏和上海分列前三位,三者出口总计占比70.3%,三者进口总计占比则达70.8%。市场热点——由北美“移情”新兴地区。2007年全年中国机电产品对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三个重点市场出口占比分别为45.95%24.32%21.77%,总计达到92.04%;而对拉美和非洲贸易额虽然有限,但保持了非常迅速的增长势头,增幅分别为44.9%43.2%,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

同期机电产品进口中,自亚欧北美进口增长均放缓,而同期自拉美和大洋洲进口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3.9%42%

业界指出问题所在

盼政府推出新举措

对外依存度过大及贸易顺差激增。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机电产品对外贸易规模的迅速增长,以出口为导向的产品日益增多,相当一部份产品出口量超过产量的50%,部份产品甚至超过80%。但这种外向型经济中出口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越大,中国经济越容易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或出现经济问题时,可能会对出口增速产生较大影响,应引起高度关注。

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本身就容易引发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负面情绪,激发贸易摩擦。同时,激增的贸易顺差尤其是对重点国家如美国、俄罗斯的贸易顺差,不断引起各方关注,其带来的影响如加剧双边贸易摩擦,加大国际收支失衡程度,使外汇占款过多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国内流动性过剩等。但对此也要有客观的认识,目前顺差的扩大也正是中国经济建设特别是对外贸易强势发展的必然结果,具有历史必然性。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此外,有关人士指出,2007年中国企业面临的成本上升压力很大,如人民币升值且仍将继续单边上扬、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劳动力和环保成本增加等因素,不仅使定位于低端市场、产品附加值低的中小企业面临极大压力,也使一些知名品牌面临优化产品结构、研发新产品的挑战。

虽然2007年产品出口价格整体上有所提升,但难以弥补成本上升带来的损失。出口提价中固然有出口产品结构变动、高性能产品增多等因素,但更主要的是为了应付产品成本上升的被动提价,企业纷纷反映利润率下降,目前低技术含量的行业如电动工具等利润率维持在35%左右,汽车行业出口利润率较高,也仅为8%左右。

进出口额继续集中于少数大型企业。资料显示,出口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849家,外资企业高达644家;进口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705家,中外资企业高达514家。由此可看到,虽然参与外贸进出口的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但主要集中在准入门槛低、劳动密集、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而计算机、通信行业则鲜有涉及,仍为外资企业所垄断。

调整进出口结构、扩大自主品牌任务依然艰巨。记者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意见反映,目前,机电产品进出口行业面临的问题还包括:企业以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为主旨的低价竞销严重,企业出口数量增长未带来利润同步增长;贴牌出口占绝对主导地位,管道受控于人,产品价格受制于人;缺乏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出口品种过于单一,出口产品结构失衡等。因此,有关专家均表示,下一步政府部门应加大促进进出口结构调整、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贸易政策力度,在健全信息服务、行业技术服务、行业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规范贸易秩序等方面出台新的举措,以保证中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

 

方兴未艾的绿色产业

风险投资的后起之秀们将目标指向了替代能源,就像他们的老板当年投身于计算机领域一样。

 

在职场上这3个人可都是炙手可热的人物。艾琳(Aileen Lee),在哈佛大学商学院担任自己所在部门的主管;瓦萨洛(Trae Vassallo),从7岁就开始学习编程,28岁时与他人联合创建了一家无线电子邮件公司,公司后来被摩托罗拉公司以5.5亿美元收购;考尔(Samire Kaul),领导过拟南芥基因序列测定的项目,其后,从零做起,创建了3家生命科学公司,他只有33岁。

他们3人是风险投资领域的新兵。就像前辈们一样,他们也都很聪明,充满获胜的斗志,而且都对自己发现的最佳契机紧抓不放。10年以前,最火爆的领域是软件和通讯,两年前则是网络,现在,人们趋之若鹜的则是绿色产业——可再生燃料、电动汽车、智能电网以及清洁煤炭。2007年,在美国,风险投资家投资于绿色技术的资金多达22亿美元,是2002年投入额的6倍。

38岁的艾琳和35岁的瓦萨洛是风险投资公司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的合伙人,KPCB公司已经将其运营管理的10亿美元资金中的1/3投入到了绿色科技领域。KPCB的十几个年轻人众星捧月般围绕在他们的导师杜尔(L. John Doerr)周围,今年,杜尔在(福布斯》技术领域“最佳创业投资人排行榜”(Midas List)的前100位投资商中名列前茅。杜尔说,阻止全球变暖,“是21世纪最大的商机,同时也是道义上的责任。”

考尔是科斯拉(Vinod Khosla)的得力助手,后者曾位列“最佳创业投资人排行榜”第一位(现在排名第70)。4年前,科斯拉离开了KPCB投资公司,创建了自己的投资机构,他投资的大多是环保主义者喜爱的项目。迄今为止,科斯拉已经将其15亿美元中的3亿美元资金投入到了35家绿色产业公司。此外,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Draper Fisher Jurvetson)、恩斯动力公司(Nth Power)、技术伙伴投资公司(Technology Parteres)MDV公司(Mohr Davidow Ventures)也都是向绿色产业技术投资的大投资商。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在3个国家的24个项目上投入了1.43亿美元。今年,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的银行家布莱斯(Bryce Lee)以其在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和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两个项目上获得的巨大投资回报,首次跻身《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排行榜”,位列第19名。布莱斯和另一位首次跻身“最佳创业投资人排行榜”的格鲁瑟(Adam Grosser,排名第91位)对新能源公司恩诺克(EnerNoc)的投资同样大获成功,这是一家远程控制工厂和零售商店电力消费的公司。

有些生态资金(Eco-money)实际上只是在追求科学幻想。“有一个公司准备将海水转变成含可食碳的羹汤。”红杉投资公司(Sequoia Capital)的格谷恩(Michael Goguen)说。有些公司已经错过了投资时机,那些公司对自己的估值简直匪夷所思。对那些早期介入的风险投资公司来说;投资第一太阳能公司是个巨大的成功,但是,现在,这家公司的市销率高达40倍。因为这类公司的估值已经高得离谱,所以,巴特利风险投资公司(Battery Ventures)的狄森(David Dreessen)甚至决定不再参与绿色产业技术的第二轮和第三轮股权投资。他所在的投资公司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参与成立了一家名为SB能源(SB Energy)的“肮脏”投资基金,基金总额为4.15亿美元,该基金将为那些从岩石和沙子中提取石油的公司投资。

考尔看到了绿色产业技术狂热中的很多谬误。“我们看过50家太阳能公司,”考尔说,“它们对自己公司的估值之高让人难以理喻。太阳能、生物柴油和风能项目让人目不暇接。人们谈论生物柴油就像谈论棕榈油一样,但是,它们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儿,没法对比。所以,这类项目我们至今一个也没投资。”

但是,尽管泡沫严重,花架子很多,可替代能源的解决方案之中蕴藏的大量商机的确不容错过。风险投资机构森奎提合伙公司(ThinkEquity Partners)的班杜科(Shez Bandukwala)说,现在,在美国股票市场中,可替代能源和绿色产业技术类公司的总市值是600亿美元多一点儿(尽管4家公司占据了市值总额的2/3)。到2030年,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支出将超过15万亿美元,这让投入到全球电子产业的资金额相形见绌。杜尔正在指导新一代风险投资公司从事他最擅长的工作:发现并培育能带来数十亿美元投资收益的年轻公司。

2001年年末,艾琳和杜尔飞到图森(Tucson),与斯瑞达(K.R.Sridhar)会面,后者是一位在亚利桑那大学执教的航空航天学教授,他发明了一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能为家庭提供电能和供暖,而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则只有常规家庭的一半。艾琳用了6个月的时间,对斯瑞达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及其背景进行了调查。她甚至在睡梦中都能告诉你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的区别所在。20026,KPCB投资公司投资了这一项目,公司现在的名字是盛世能源(Bloom Energy),该公司共筹集到1.5亿美元资金。艾琳为KPCB投资公司引入的绿色产业项目还包括利普天系统(Lilliputian System),生产微型燃料电池;Miasolé,制造可在屋顶铺设的薄太阳能电池板。“艾琳是个快速学习者。”杜尔评价说。

瓦萨洛是2002年加盟KPCB时被杜尔招至麾下的。杜尔说,瓦萨洛或许不像艾琳那么善于运作,但是,她的长项在于“深谙地层和汽车发动机的构造。”此外,她深得杜尔投资原则的精髓:一家风险投资机构要积累关系资本。所以,过去几年来,她常常与在展会上遇到的化学家和工程师交流,在大学实验室转悠,而且常常飞到爱尔兰和澳大利亚与地热专家和太阳能专家交流。

瓦萨洛经常与佩蒂(Susan Petty)会面,后者是一位资深地热工程师,同时也是麻省理工学院有关该领域一篇颇具影响力的论文的合作者。一年前,在斯坦福大学一个研讨会上听完佩蒂的演讲以后,瓦萨洛邀请她共进晚餐。“如果你要创建一个公司,”瓦萨洛以典型的KPCB语气问道,“那会是个什么样的公司?你的‘梦之队’成员都会是谁?”之后,她们两人一起细数了石油、天然气开采领域以及地热涡轮发电领域的专家。那年晚些时候,KPCB和科斯拉为该公司提供了种子基金,并为其取名为阿尔洛克能源公司(Altarock Energy)。截止到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募集到400万美元。瓦萨洛还在KPCB投资公司领导完成了向菲斯科汽车推进公司(Fisker Automotive)大约1,000万美元的投资,这家公司计划到2009年推出一款8万美元的电池动力豪华运动汽车。这种插电式混合燃料汽车每充一次电,能在启用汽油之前行驶80公里。

考尔现在为KPCB投资公司管理着35家绿色产业技术初创公司。去年一年,他有6个月的时间一直穿梭在硅谷和丹佛的一个废旧物堆放场之间,监督雷奇燃料公司(Range Fuels)的运作状况,该公司正在尝试从大量的废弃物和污水管道中提取燃料,如果尝试成功,公司的生产原料将会是廉价木屑和树枝。20063月,他完成了对玛萨克玛公司(Mascoma)的投资,该公司通过对酵母和梭状芽抱杆菌的基因调控,生成出一种能将植物中的糖类物质转化为燃料的酶。考尔曾经创建过一家在合成生物(Synthetic Biology)领域居于先导地位的公司,现在,他正在敦促玛萨克玛公司的科学家同时完成更多的剪切基因测试工作。

玛萨克玛公司通过举债、出售股权及政府资助等方式筹到1.2亿美元,但是,在公司推出经济可行的燃料乙醇产品之前,这些钱可能被“烧光”。因为科斯拉用于投资的大都是自己的资金,所以,他说自己可以自由地为新奇的设想投资:“我经常为科学实验项目提供资金。”

科斯拉曾支持人们开发环保型水泥、不需过滤器的海水淡化方法,以及效率非常接近100%的发动机(目前,这种发动机还是个秘密)。“另一个项目太离奇了,所以,我觉得它很难成功。”他说。

杜尔说:“培养一个风险投资家花费不菲,我想,这个代价可能会达到3,000万美元,相当于坠毁了一架F-16战斗机。但是,你只能失败一次。通过帮助伟大的企业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公司,你可以赚很多次钱,你的投资可以获得数百倍的收益。”

 

由广东省投资促进局提供

广州云埔工业园投资资讯

 

罗岗片

现阶段产业发展情况:

现阶段主导产业:电子工业、装备制造工业、医药行业、日用化工、现代物流。

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6家(宏仁集团、广州数控、达意隆集团、中一药业、澳华达国际香料、名大实业、宝湾物流、普云工业厂房、天生集团等)。

各产业代表企业及其规模、主要经营范围:(1)宏仁集团:总投资8.8亿美元,电子及塑胶两大产业;(2)达意隆: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食品饮料包装机械;(3)中一药业:总投资4200万美元,中药饮片;(4)澳华达:总投资8000万人民币,香精香料;(5)天生集团: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国际名牌服饰。

各产业发展基本情况:2006年工业总产值62.32亿元人民币;税收2.05亿元人民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税,所得税与增值税合计:1.65亿元。联系人:李一禾,电话:020-82112215

 

黄埔片

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目标:

电子信息、新材料、精细化工、轻工食品。

现阶段产业发展情况:

阶段主导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精细化工、轻工食品。

现有规模以上企业:共52家。其中:电子信息10家,精细化工5家,新材料2家,轻工食品9家,机械9家,建材7家,物流4家,其它6家。

各产业代表企业及其规模、主要经营范围:(1)电子信息: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9500万美元,工业总产值约22亿元;(2)新材料:广州天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10万美元,工业总产值约2.5亿元;(3)精细化工: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300万美元,工业总产值5亿元;(4)轻工食品:广州统一食品集团,总投资1亿美元,工业总产值约7亿元;广州品食乐维邦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2300万元,工业总产值2.5亿元;(5)建材:广州博思格建筑系统有限公司,总投资3500万美元,工业总产值5亿元;(6)物流:广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投资2400万美元,经营额5000万元。

各产业发展基本情况:(1)电子信息类:4家主要企业投资总额为19970万美元,年进口额5003万美元,年出口额7008万美元;(2)新材料类:投资总额为7000万元人民币,年进口额730.5万美元,无出口;(3)精细化工类:投资总额为8650万元人民币,无进出口业务;(4)轻工食品类:3家主要企业的投资总额为97348.75万元人民币,年进口额为710万美元。

急需引入产业、项目:电子信息、新材料,精细化工。

园区所在区域产业配套情况:已完成“六通一平”生活配套设施完善。

联系人:李一禾,电话:020-82112215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