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

△科威特拟在瑞士成立伊斯兰私人银行     由于符合伊斯兰教义的银行产品热潮持续升温,刺激有关机构计划在瑞士设立一家基于伊斯兰教义的新金融机构。

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银行之一,科威特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Kuwait)正计划与沙特阿拉伯某金融机构合作,在瑞士成立一家伊斯兰私人银行。目前尽管出现信贷紧缩,但伊斯兰金融业却在持续强劲增长。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表示,自去年夏季以来,该行业的资产已增长约20%,达到5000亿美元。

科威特国家银行首席执行官易卜拉欣·达夫多布(Ibrahim Dabdoub)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该行已向监管机构递交了申请。按资产计算,科威特国家银行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三大银行。他拒绝透露这家沙特银行的名字,并表示交易仍需获得瑞士、科威特和沙特当局的批准。

这家伊斯兰金融机构的目标客户将锁定海湾地区的高净值个人。由于享受石油推动的前所未有的热潮,海湾地区目前的流动性非常充沛。达夫多布说:“市场存在需求,(并且)对于那些希望将资金保存在海外的人士而言,瑞士依然是一个避风港。”

 

△世行:东亚出口成功转向     世界银行(World Bank)昨日表示,东亚各国正成功地将出口对象从美国转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欧洲以及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中东市场。亚洲的许多出口拉动型经济体能否减轻对美国这一传统最大市场的依赖,是近期各国围绕美国减速之全球影响展开辩论的主要原因。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日本和澳大利亚除外)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Vikram Nehru)昨日表示,上述出口转向发生的速度快于预期。“我不曾预料到会向我们目前看到的这样快速转向非美市场,”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这是一个市场运作非常娴熟的迹象,伴随着汇率和激励措施的变动。”尼赫鲁称,东亚各出口国机敏地将自己的汇率定位于贬值的美元与升值的欧元之间的“中间某处”,欧元区如今是对它们更具吸引力的出口市场。

东亚新兴国家的折合成年率的出口增幅最初曾从去年1月的22%降至去年第三季度的15-16%,但该数字现已回升至18-19%。世界银行还表示,更为发达的国内生产,己使中国能够在国内解决更多投入需求。

世界银行表示:“若这一趋势得以持续,若东亚其它经济体能够利用中国国内市场的这些新机遇,那么假以时日,对于东亚的其它经济体而言,中国也可能成为一个日益独立的增长极。”

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世界银行将东亚地区2008年增长预期从先前的8.2%调降至7.3%2009年东亚经济增幅预期将为7.4%。

 

△“中投是最透明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首席风险官汪建熙(Jesse Wang)昨日为这只规模达2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进行了辩护,称之为“世界上最透明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这位中投高管表示,批评人士总是热衷于描绘来自主权基金的“假想性的威胁”,却没有证据支持他们的观点。

汪建熙是在香港参加瑞信(Credit Suisse)的一个会议时期间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透露,中投的目标收益率相当保守,约为5%6%。汪建熙称:该公司的资金希望实现“个位数的中值”或“稍高一点”的目标回报率。他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目前相当保守。”

中投于去年9月份正式成立,作为中国政府的一项工具,为中国1.6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实现更高回报。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外汇储备都投资于低风险资产,如美国国债。中投的目标回报率略微高于30年期美国国债4.4%的收益率,也高于该公司约为4%5%的资金成本。但这一回报率落后于其它亚洲主权财富基金过去的业绩。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董事长李光耀(Lee Kuan Yew)两年前透露,按美元计算,该公司年回报率为9.5%。自1974年设立至今,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的平均年回报率为18%。韩国投资公司(Korea Investment Corp)总裁去年10月披露,其年回报率为7%

中投目前仍在为其海外股票及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招聘外部经理人,但它已经做出了一些备受关注的直接投资,包括去年6月向百仕通(Blackstone)投资30亿美元以及在去年12月对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投资50亿美元。自从中投参与百仕通的首次公开发行以来,百仕通的股价已经下跌一半,令这笔投资在中国国内遭到大量批评。

 

△德国将出台主权财富基金法案     德国联合政府己为旨在抵制不受欢迎的外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举措扫清了道路,此前德国政府内部对此争议之举的不同政见已然化解。

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一位发言人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阻碍法案草案的“遗留问题”己得到解决,并称内阁“可能在未来数周内”通过立法。

德国政府计划设立一个相当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部门间委员会,有权审核(有可能可以否决)外国政府投资基金的收购行动。这些主权基金被认为对国家安全及公众秩序构成了威胁。

在周二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上,各部门就该委员会的最终形式达成了一致意见,它是去年最初提出的强硬派和温和派意见的一个折衷。劳工部倾向于较为严格的规定,包括当交易可能造成大量失业时,(委员会)有权加以抵制。劳工部表示,根据协议,自由主义倾向较重的经济部将协调该委员会的工作,但劳工部“将参与磋商”。外交部、内政部以及财政部的代表都将在该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

经济部称,涉及德国公司25%以上股份的收购行为,有可能面临严格审查。该机构同时表示,法律不会界定任何优先考虑的具体行业。

由其它欧盟(European Union)成员国政府控制的投资机构不在计划范围之中。委员会将有权在投资实施至多3个月内取消交易。

德国总理去年警告称,主权财富基金往往受到“政治及其它动机”(包括安全问题)的驱使,而不单纯出于经济考虑。从那时起,主权财富基金构成的潜在威胁,一直是德国的热点政治话题。

 

2007年广东民企进出口破千亿美元     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2007年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据广州海关统计,2007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17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9%。其中,出口798亿美元,增长34.4%;进口375.5亿美元,增长21.4%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