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资讯】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东北办事处

一、浙江台州“政府五策”激发企业创新

台州通过出台“政府五策”,即引导之策、破解之策、减负之策、提效之策和落实之策,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五策”的核心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在引导之策中,通过出台沿海产业带产业发展规划,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建设中科院台州中心、浙大台州研究院、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台州中心等,打造服务企业的创新平台。在破解之策中,通过建设三门晏站涂、临海北洋涂等10个总面积约30万亩的在建围涂工程,破解企业用地难;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工业,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通过建设重大电网项目和改造供水管网,破解企业用水难用电难。

在减负之策、提效之策和落实之策中,为企业“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日前,台州市以政府名义作出禁令,禁止任何职能部门通过协会或中介等途径向企业收费。

在“政府五策”的引导下,台州企业形成了自己破解难题、转型升级的“企业十策”,包括技术创新、管理提升、节约集约、结构调整、市场拓展、企业融资、兼并重组、汇率应对、贸易破壁和科学用人之策。

 

二、山东出台新政扶持中小企业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支持中小企业正视困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企业可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加强对企业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分类指导,促进企业依法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劳动标准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行业和岗位、工种,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可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和不定时工作制。引导企业依法规范劳动用工,不得随意裁员,保持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外贸出口让利不让市场在外贸出口方面,鼓励企业坚持让利不让市场,认真分析研究国际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努力拓展新兴市场。

进一步优化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改进服务,规避风险,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境外重要资源的合作开发。支持山东省企业在境外投资,创办生产加工企业、资源开发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络。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在境外设立的经贸合作区平台,引导企业到境外集群式投资,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协同竞争力。

困难企业可免交行政事业收费对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允许当前经营困难、暂无缴纳能力的企业按照政策规定予以缓交或免交。

推动一批高科技企业上市充分利用财政补贴、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民办公助、信用担保等手段,努力引导银行增加贷款,满足企业信贷资金需求。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争取更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短期融资券或集合企业债券。利用国家推出创业板的有利时机,推动一批有较好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上市。

对产品有市场、讲信用、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发展风险创业投资

制定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财政贷款贴息实施办法。不断创新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更好地引导风险投资在山东聚集,为风险投资向初创企业投资创造有利条件。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武汉办事处

一、天津实施科技与金融联手战略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日前,天津市科委与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签定合作协议,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该协议将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目的,充分发挥科技管理部门对科技项目的评估、管理优势和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本优势,共同促进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协议约定,天津市科委与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充分发挥科技贷款平台作用,建立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环境,运用担保、风险投资等多种手段,化解和分担贷款风险,实现对科技型企业最大化的扶持。

双方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和特点,积极探索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贷款产品,简化贷款流程,按照“贷款平台推荐、银行独立审贷、双万联合监管”的机制积极开展平台工作,并选择资质较好的担保公司组建担保平台,落实借款主体的反担保措施。

 

二、武汉将打造装备制造业“航母”

近日,武汉市将组建武汉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产值达百亿元的装备制造业“航母”。

据介绍,装备制造业是武汉的传统优势。为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武汉市决定以武重、武锅、长动为主体,整合相关资源,组建武汉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其目标是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据了解,武汉市国资委、市国资公司将出资20亿元,作为武汉重工集团的注册资本。

武汉重工集团将以产权为纽带形成母子公司体系,将资产、财务、研发、重大决策集中管理,促进集团整体发展。此前,武汉市提出,将在钢铁、汽车、石化、光电子信息4个千亿元产业的基础上,新增4个千亿产业,首当其冲的就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航模、机床、机电、锅炉等。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西北办事处

一、西安首家地产业联盟成立 促产业集群化

西安市首家地区性产业联盟——电力装备产业联盟在经开区内成立,该联盟将整合经开区主导产业的电力装备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电力装备产业是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经开区有电力装备企业60余家,年增速超过40%,成为西部电力装备企业技术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区域。ABB、西门子、三菱、阿尔斯通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的西电集团、西玛电机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投资建厂。

电力装备产业联盟将积极构建市场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市场供求信息的共享。通过建立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改变企业之间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促使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联盟企业之间的生产协作、产品合作配套,形成生产优势互补,避免重复作业,并努力延伸产业链,实施大企业带动战略,推动产业的集群化发展。电力装备产业联盟对区域内电力装备产业的优化整合、优势互补、加快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二、山东鼓励境外集群式投资

为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山东省近日作出决定,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支持企业到境外展开集群式投资。

山东省将进一步优化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改进服务,规避风险,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境外重要资源的合作开发;支持企业在境外投资,创办生产加工企业、资源开发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络。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在境外设立的经贸合作区平台,引导企业到境外集群式投资,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协同竞争力。

山东鼓励中小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纺织企业“走出去”专项资金和其他优惠鼓励政策。同时,对境外投资企业的前期费用、贷款贴息、人员保险等给予一定资助。经国家和省批准认定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山东省将对其前期费用和公共平台建设给予必要扶持。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