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

△中国节奏的金融改革  全球信贷危机已足够让任何一个新兴市场放弃这样一种观念,即复杂的资本市场产品是本国企业用以融资的明智工具。

但在中国——现代资本市场勉强有一代人之久的地方,人们可以预期,这种反弹可能更加显著。

中国股市在1990年才向公众开放,截至去年10月份的两年时间内,暴涨了6倍,但从那以后就一路下跌,已经跌回了约三分之二。

如此巨大的跌幅已经引发了一场辩论,即北京是否应彻底放弃证券,退回到通过银行融资这一旧模式为仍在迅速增长的经济提供融资。

但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已经放弃了股市。全球市场的混乱已经明显使北京对自己的信念有了底气,即谨慎应该成为股票市场监管者的座右铭。

不过,人们几乎没有感觉到中国已放弃了最终放开其资本市场的目标。

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China Life)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将会非常谨慎,因为它的市场非常不成熟。一些金融衍生品现在不适合中国。”西方外交官表示,信贷危机加强了中国政府内部保守派的势力,这些人认为中国缺乏监管复杂金融产品的能力。但他们表示,中国的长期目标仍是创建类似于西方的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

的确,中国一位主要金融官员最近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危机甚至有可能会加快改革的步伐。

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上海证交所前副总经理方星海最近表示:“这次的教训并不是美国进行了过多的创新,所以我们根本不应进行创新……所有这些复杂的产品都只是垃圾的说法是错误的。”

他表示,中国应从美国的教训中了解金融创新包含何种风险,从而对这些风险加以防范,然后以“适当”的步伐进行创新。

不过,中国监管者对“适当”时机的理解颇具讽刺意味:就在西方世界对金融创新产生空前信任危机,一些发达市场宣布禁止或限制股票卖空交易之际,中国却于10月份宣布,将批准股票融资融券交易。

与以往一样,中国正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而且,尽管前进的步伐可能并不快,却很稳健。

中国官员不断重申,为帮助中国股市超越近年繁荣与萧条的周期循环,走向成熟,允许融资融券交易和金融期货交易很有必要。但他们同样强调,他们希望按照自己的节奏行动,而且首先要采取措施,尽可能降低风险。

在推出股指期货交易方面,有大量迹象表明,监管部门态度很谨慎。中国股市监管机构——证监会(CSRC)主席尚福林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股指期货是“成熟市场的必要组成部分”,但补充道:“指数期货可能是把双刃剑……高杠杆可能导致高风险。”尚福林表示“风险控制一向是证监会的重中之重”,补充称,只有“当时机成熟时”,证监会才会批准推出股指期货。

经过多年等待之后,市场观察者已心灰意冷。中国在两年前就建立了一家金融期货交易所,但该交易所至今仍未推出第一款产品。

但股市分析师和决策者都认为,无论未来数月会面临何种考验——分析师预计,在这段时间中国股价会在当前水平徘徊——中国政府别无选择,只有坚持长期改革。

在这个缺乏全面养老保险体系的国家,中国政府清楚,它将需要更有深度、更好发挥功能的资本市场,以满足中国退休者的需求。归根结底,那才有可能维持对股票和股市改革的热情,远远超越由西方市场混乱而引起的短期信任危机。

 

△亚洲明年面临严峻考验  随着中国制造业产出最近大幅滑坡,全球脱钩理论似乎已寿终正寝。那种认为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经济状况的依赖程度下降,因而可以免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的看法,是糟糕分析和痴心妄想有效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实际上,此次金融危机的第一阶段主要影响的是贸易逆差国家,包括许多富裕国家。第二阶段,危机转移到了贸易顺差国家,其中多数为发展中国家。

从国际收支数据来看,发展中国家对美国需求的依赖应该是十分明显的。这些数据显示,从1997年至2007年,美国贸易逆差和发展中国家贸易顺差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几乎一直持续上升。这表明,未来将出现更多的危机。迄今为止,这场危机主要涉及消费过度的大国的调整:美国、西班牙、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在所有的例子里,此次信贷危机几乎摧毁了债务引发的消费热潮,这场热潮令这些国家产生了巨额贸易逆差。但这不可能是故事的终结。国际收支必须平衡,国际收支一个领域消费的减少,必须伴随着相应的调整。

国际收支体系有三种调整方式。第一,根本性的全球失衡原样不变。美国和其它贸易逆差国家的政府可以大举借贷和支出,以取代不断萎缩的家庭消费。但由于美国等国举债消费已成为根本问题之一,因此简单地用一个消费过度的美国实体来取代另一个实体,并非长久之计。

第二种方法是贸易顺差国家大幅增加国内消费(最可能的方式是通过大规模财政扩张),以此弥补美国家庭消费的下滑,从而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这种解决方法的问题在于,调整的规模超出了大多数国家的能力。例如,美国消费占该国GDP的比例下滑5%,需要中国消费占GDP的比例上升17%,即消费增加近40%。这显然不大可能。

第三种调整方法是,全球产出大幅下滑,工厂大规模倒闭,以此结束产能过剩的局面。这种调整的负担将落在贸易顺差国家的身上,除非贸易逆差国家愿意承担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影响。但鉴于目前的政治现实,最有可能下滑的是亚洲的产出。这对经济的影响将是严重的,并可能会影响稳定。

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亚洲国家很可能会通过施行与贸易相关的措施——出口补贴、补贴融资、货币贬值、进口关税——增强将过剩产能输出到国外的能力,这将使它们得以将产能过剩的调整强加在贸易伙伴国身上。

这就是美国在1929年至1931年危机期间被迫做出调整时所采用的战略,目前中国的状况与当时的美国类似。1929年,美国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在上世纪20年代很长时间内,通过巨额贸易顺差,美国能够把过剩产能输出到国外,但1929年至1931年的金融危机摧毁了贸易逆差国家为吸收美国过剩产能进行融资的能力,作为主要的产能过剩国,美国面临艰难的调整。

通过实行贸易关税措施——最为著名的是1930年的美国《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Smoot-Hawley bill),美国试图避开这次调整,以此迫使全球其它国家缩减产出。贸易逆差国家没有与之合作,其结果是国际贸易近乎崩溃。这迫使美国在国内进行调整,其方式是大幅减少产出——我们将这一过程称为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

我们很可能看到这个悲惨的故事重演。美国的过度消费是近年来全球失衡的一个基本部分,不管怎样,美国必须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但正如美国必须减少过度消费一样,亚洲也必须减少过剩产出。这只能通过亚洲增加消费或减少产出来实现。对于亚洲而言,明年将是艰难的一年。

 

△天津金融改革设计大动作  1215日,一场天津、台湾两地金融界重量级人物参与的座谈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座谈会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半。

天津主管金融发展的副市长崔津渡在座谈会上透露了接下来天津金融改革的重点:发展直接融资、健全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外汇改革、资本市场建设以及建设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等六大方面。

而津台双方在柜台交易市场离岸金融市场等方面开展合作也成为两地金融界领域的共识。

金融仲裁中心成立

发展直接融资是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一个亮点,包括公司上市、发行债券、设立基金等。

天津希望能打造为全国的基金中心。崔介绍,天津在发展基金上,主要想尝试两种类型的基金:一种是此前在运作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投资股权基金,比如前期成立的我国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另一种,是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和飞机租赁基金为代表的新基金,主要支持飞机和轮船的买卖和租赁,以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此外,近期在资本市场一直炒的火热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天津也在向中央相关部门“争取之中”。

金融机构的混业经营,也是天津金融改革的一个重点。

滨海新区一直酝酿成立一个大型的金融平台,整合区域内部的各种金融资源。此前,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曾表示,一个名为“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将在年内成立。

“我们现在已经有一家金控公司了,包括了保险、银行、证券、基金,这只是第一步。”崔津渡表示,“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金融牌照,希望在整合前面四类金融机构的同时,将来可以整合更多的其它金融机构到这个金融控股集团里面来。”

对于金控公司的类型,崔津渡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能有一家银行打头,做成以银行为主业的金控,以保险为主业的金控以及以证券为主业的金控,尝试几种不同的类型。”

此外,位于天津港的东疆保税港,是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创新的一个载体。据崔津渡透露,天津一直在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和相关部门在积极争取能够在东疆保税港开展外汇方面的改革,能够在包括离岸金融业务在内的外汇改革方面有所突破,主要就是“经常项下可兑换并且便利化,资本项下逐步的实现可兑换”。

而在打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方面,“我们今年设立了天津国际经济金融仲裁中心,这是大陆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以经济和金融的仲裁为主业的机构。”崔津渡表示。

OTC或借鉴台湾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座谈会上,各方特别提到了OTC的具体运作模式。这被视为天津金融改革领域中最为核心的一项。

而此次座谈会上,刚刚卸任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的苏松钦针对台湾兴柜市场的监管、交易的技术保障等等问题与天津金融界人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崔津渡透露,天津内部已经设立了一个负责柜台交易建设的小组,小组成员曾经研究了世界各国和各个资本市场中OTC的筹建发展情况,还实地考察了美国、欧洲、韩国、日本以及香港地区的柜台交易市场。不久前,这个小组专门到台湾去考察学习。

崔津渡透露:“我们在最终的方案里,可能很多地方都带有台湾兴柜市场和柜买市场里面的味道和风格。”

而天津与台湾的金融深度合作也将由此展开。崔津渡表示,天津希望在以下方面与台湾展开合作:现有的机构的合作,比如说证券公司、股权交易所、期货公司、商品交易所、产业投资基金以及信托投资公司;在结算银行方面,双方合作做境外或者海外的人民币的结算银行;离岸金融业务方面,双方开展离岸保险再保险、离岸的租赁的合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