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资讯】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西北(西安)办事处

一、国内首个核级锆材研发生产基地落户陕西

日前,备受国人关注的“国家核级锆材研发及检测中心”暨“国家核级锆材生产线”项目在陕西宝鸡高新区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由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宝钦集团合资组建的国核宝钛锆业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297.8亩,预计201110月陆续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核级锆材生产空白,全面提升核电工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用锆合金品牌,为国家调整能源结构战略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077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签订了全套引进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的合同。同年11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宝钛集团合资成立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并经国务院许可,指定其为国内唯一的核电锆材制造装备技术受让方。今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申报的“国家核级锆材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获得国家批准。同时,该项目被列入国家2009年核电、风电装备自主化和能源装备专项,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

 

二、陕西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企业创新主力军

目前,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企业创新的主力军,并成为带动该省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截至目前,陕西省己经有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4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不断在增加。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己有7家获得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补助,累计达2700万元。同时,企业技术中心硬件建设标准不断提高,许多企业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研发仪器设备,研发手段得到改善,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西飞公司、西电集团、陕鼓集团、陕汽集团等企业技术中心纷纷投资建立了技术中心研发大楼,新增研发设备,吸引研发人才。陕汽技术中心项目总投资10.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省重卡、中卡、客车、微车、.专用车的研发平台。西航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增添部分先进设备,正在组建一个具有高性能发动机主要关键切削技术能力的工艺试验平台,项目实施后,将提升西航公司的整体工艺技术水平,并促进我国航空加工技术的提升。

 

三、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甘肃开工

世界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场——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日前在距酒泉市160公里的玉门昌马风电场开工兴建,预计将在“十一五”期末形成516万千瓦、“十二五”期末形成1271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

我国将采取“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方式,在风能资源最富集区域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造“风电三峡”“空中三峡”。酒泉市风能资源非常丰富,风能资源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年有效风速达6300小时以上,且大部分土地属戈壁、沙漠和未利用荒地,具备成为“风电走廊”的有利条件。甘肃省将“举全省之力”支持酒泉风电基地的建设,将其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连片风电场。

至于公众关注的风电并网问题,国家能源局方面表示,由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建设配套电网工程,接入西北电网统筹调度运行;风电装备则由国家组织项目单位统一进行了设备招标,国内相关制造厂商获得了较大规模的市场支撑。国网方面正加紧研究规划该风电项目的接入、并网和可靠送出,将加快750千伏河西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建成后完全满足其一期工程516万千瓦风电的可靠送出;未来更规划在酒泉建设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将更多风电送往“三华”(华东、华中、华南)同步电网。

同时,该基地首批风机和部件开始在酒泉市肃州区生产,产品分别为金风风机和中材叶片。

 

四、江苏设立20亿投资基金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

江苏省日前推出新举措,设立初始规模约20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该基金采用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方式,重点投资江苏省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影视制作和发行放映、出版发行、文化会展、网络信息传媒等传统和现代文化领域,并在良好运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展文化投资领域。

该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制约江苏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有利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升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12年,江苏省将力争建成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增加值将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

目前,江苏年人均GDP已超过5700美元,文化正日益成为社会消费热点,2008年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4.3%,高出全国4.1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连续三年保持近30%的增幅,2008年达到800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2%提高到2.6%。同时,江苏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先后组建了广电、出版、报业、演艺、文化产业、广电网络等6大省级文化企业集团,确定6个省辖市和90家文化单位进行改革试点,全省16个出版单位已有10个完成转制、83个发行单位全部完成转制,31个电影公司、电影院已转制24个,46个文艺院校已转制13个。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武汉办事处

一、武汉中小企业首尝“打包”融资

武汉中小企业首次尝试“打包”融资,即:不找银行借钱,而是向市民低成本“贷款”。

日前,武汉市首开先河,发行“江城夏日”中小企业集合贷款信托产品,该融资产品通过汉口银行向市民发售,汇集资金后转给26家企业使用,每家将获得100万元至2000万元不等的融资。

该市现有中小企业13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去年贡献GDP占全市的47%,解决就业占全市的80%,然而能向银行贷到款的却寥寥无几。据统计,在信贷投放创下历史天量的今年,贷款投向依然是城建、钢铁、汽车、交通等大项目,投向中小企业的仅占10%

据介绍,此次信托产品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2年,由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等两家国有担保公司担保。算上给投资者每年5%的利息支出、担保费、抵押费及发行费用,企业通过该产品融资的合计年成本为8.8%。但武汉市承诺,由财政资金按融资额予以补贴2%,企业融资年成本为6.8%,略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

此前,该市经委曾调查,由于征信资料缺乏、有效抵押不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约为12%,远高于此次”打包”融资的成本。

该市计划,下一步还将组织更大规模的融资,力争每个区都能发行集合信托产品,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二、上海开展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 加快郊区城市化进程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12日发布消息说,上海已正式制订下发了相关政策意见,开展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或更长时间的努力,把上海10个镇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求相适应的郊区示范城镇。

据了解,上海将通过5年左右或更长时间的努力,把上海第二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崇明县陈家镇、金山区廊下镇、奉贤区青村镇、松江区小昆山镇、嘉定区安亭镇、青浦区金泽镇、浦东新区六灶镇)以及宝山区罗店镇、闵行区浦江镇和浦东新区川沙镇,建设成为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求相适应的,具有较强产业承载能力、人居环境优良、资源节约、功能完善、社会和谐、各具特色的郊区示范城镇。

据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说,上海将强化规划引导,优化试点城镇的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提升试点镇的综合实力,支持符合条件的试点镇产业区内项目落地,对于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环保标准等要求的,经市有关部门共同认定,积极支持其项目用地办理“招、拍、挂”出让;推进结构升级,提高试点镇服务业发展水平,支持其服务业重点项目、公共平台和特色园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试点镇大力发展旅游业,支持农民通过多种组织形式经营“农家乐”,率先在试点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农业科技研发和农产品加工流通。

据了解,上海在开展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中,将改革用地制度,在条件成熟的试点镇优先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建立增减挂钩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复垦,实现项目区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用地布局更加合理。同时,还对征地补偿、宅基地置换以及安置房产权等增减挂钩相关问题予以明确。支持试点镇整合工业用地和参与土地储备,支持有条件的自然村落集中归并,允许率先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及流转试点。此外,还将加大财政投入,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改革,强化试点镇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激发试点镇内在活力,形成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安徽金融改革不断创新多项数据位居中部第一

近年来,安徽省金融实力不断壮大,金融体系不断健全,金融改革不断创新,金融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多项金融数据创下中部第一、全国前列的好成绩。

该省多家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速近年来一直保持中部首位。省建行贷款增速从2005年全国系统第17位上升到2009年上半年的第5位,且2007年以来一直位居中部第1位。省工行2009年上半年贷款余额超过1454亿元,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徽商银行资产总额2005年为496亿元,经过三年多跨越式发展,今年上半年已达到1660亿元,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成功增资扩股,募集资金67.5亿元,资产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大大提高,在全球银行排名从2005年的773位跃升至2008年的351位,跻身全球银行500强。

近年来,该省逐步形成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证券等门类齐全的金融体系。目前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达到18家。

农村银行由2005年的1家,增加到目前的23家,还有13家在筹建,组建进度仅次于浙江和江苏,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起步于去年下半年的小额贷款公司全省已批准筹建124家,其中开业66家,批建数量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

据了解,2008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3亿元,是2005年的近2倍,上交税金57.4亿元,是2005年的1.87倍,从业人员达20.6万人,是2005年的1.38倍。金融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辽宁省实施外汇管理新政策 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辽宁省实施外汇管理新政策,从十个方面为辽宁企业扩大进出口、吸引外资和境外投资提供多渠道的融资便利和多元化的快捷服务。

一、改进房地产行业外汇管理。允许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用资本金结汇归还借用的境内关联公司贷款。

二、加大对进出口企业贸易信贷支持力度。对进出口企业单笔等值3万美元(含)以下的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款不纳入货物预收汇和延期付汇比例限制。在审核贸易真实性和一致性的前提下,外汇局可根据企业申请核定扩大预收汇或延期付汇比例及收付汇额度。

三、进一步简化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手续,来料加工工缴费收汇登记比例由20%提高至30%

四、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放宽企业实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的资格条件,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实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

五、开展境外担保项下境内贷款试点。允许辽宁省内企业进行为期1年的境外担保项下境内贷款试点。对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或允许、具有良好财务状况和较强偿债能力的中资企业境内贷款,经辽宁省分局批准,可以接受境外机构和个人担保。

六、境内企业对外担保由逐笔审批改为余额管理。具有一定规模业务需求的企业,可根据相应规定,向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申请对外担保余额指标,企业可在核准的余额指标内自行对外提供担保,无须逐笔向外汇局报批。

七、进一步加大境外投资外汇政策支持力度。对境外投资前期费用确实需要超过中方投资总额15%,且期限需超过半年以上的,可向外汇局申请提高所需外汇资金比例和延长期限。

八、放宽远期收汇备案管理。远期收汇备案期限由出口后60天放宽到出口后180天。

九、对于已经办理远期收汇的企业,可根据企业需求办理二次远期收汇备案。

 

五、吉林省八项措施提升汽车工业应对金融风暴能力

一是抓好减免车辆购置税、农村用车换型补助、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并购重组、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等工作,确保一汽生产要素的供给.二是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为整车企业的配套和服务,积极开拓售后服务市场,调整出口市场结构,进一步稳定出口。三是加强企业融资,积极组织银企对接和银企担保合作。四是积极推动长春一汽丰越卡罗拉轿车、吉林汽车微型车及小型车、EA111发动机、启明汽车电子、东光离合器总成等项目的建设。五是利用目前低成本扩张的有利时机,支持一汽集团开展并购重组。六是进一步完善吉林省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促进产学研平台建设,形成对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支撑。七是促进汽车衍生经济的发展,重点支持发展汽车物流、金融、保险、租赁等服务平台,推动二手车市场、汽车拆解、汽车再制造的建设。八是加强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等汽车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向园区集中布局,引进高端企业,支持发展以汽车电子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汽车部件和模块。

 

六、青岛设交通开发投资机构探索投融资新体制

青岛交通开发投资中心29日成立。这是山东省成品油税费改革后的首家新组建的交通建设投资公司。

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以规费为基础的传统融资平台不复存在,青岛市对青岛交通开发投资中心进行了重新组建。中心主要职责是发挥“统贷统还”政策功能和高速公路优良资产平台支撑作用,整合现有交通存量资产及资源,集中信用,构建投融资平台,建立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统筹发展的融资模式,筹措交通建设资金并偿还贷款本息。

青岛交通开发投资中心将承接、运用交通相关建设资金,负责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和经营性项目的新建、改建,同时积极运用特许经营权转让、参股、并购、合作、上市、发行债券、信托及银行信贷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广泛吸纳国内外资金,建立交通建设发展良性循环机制。

青岛市政府批准将交通系统约127亿元的优良资产整体划入青岛交通开发投资中心经营管理;中央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税收返还资金,国家、省、市拨付的交通建设补助资金以及青岛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将交通委投资建设的公路两侧部分收益作为交通墓础设施建设和偿还贷款本息的专项基金。

 

七、温州市出台新政帮助中小企业拉订单鼓励虚拟经营订单本土化

温州市出台新政,鼓励虚拟经营企业实施加工本土化,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拉“订单”。有意抛“绣球”的大企业和练好内功有意接“绣球”的中小企业均有补助。

所谓虚拟经营本土化,是指企业只负责产品研发设计、品牌运作和销售网络,而将原来外包给外地生产加工的订单转移到本地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是指行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把产品外包给本地中小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为鼓励虚拟经营企业实施加工本土化,同时鼓励中小企业创造条件承接虚拟经营企业及龙头企业的生产订单,温州市制定优惠欢策:对企业虚拟经营加工本土化与龙头企业订单本地化生产增长较快,其当年本地订单总额增长1000万元以上或者年增长20%以上的企业,3年内按当年本地订单比上年增长部分实缴税金地方留成增收部分的80%予以奖励。对中小企业设备更新投入与生产流水线改装等项目,即固定资产总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或引进设备在30万美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按最高标准优先给予补助。虚拟经营企业与龙头企业为提升承接生产订单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对本地中小企业开展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培训的支出,由市财政按不高于实际支出费用的3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金额不超过20万元。

此举不仅能弥补中小企业订单的不足,还能大大提高本地的劳动就业率,从而带动本地生产企业共同发展。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