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

REITS试点相关办法9月底前完成制定   821日,在上海举行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研讨会上,作为REITs试点的牵头方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REITs试点相关办法制定工作要在9月底前完成,年内要有REITs产品发行。

据《财经》记者了解,该次会议主要讨论阶段,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兼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主任穆怀鹏主持。

穆怀鹏在会议上再次明确了上述REITs试点工作的推进时间表。他提出接下来将主要围绕四方面展开工作:抓紧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完善产品设计;加强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协调;按时完成产品发行。

一位与会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央行提出的时间表,亦是国务院在推进该项工作的时间表,因此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目前上海、天津、北京都在就各自的产品做相关准备,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的人士在会上汇报了浦东新区的项目方案。

21日召开的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府和REITs试点协调小组共同主办,央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协办,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承办。

来自REITs试点协调小组的11个部委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对应的上海市地方分支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参加了会议。

REITs试点协调小组由央行牵头,其成员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1个部委,其中还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REITs属于不动产证券化中的一种,即房地产企业将其旗下商业物业资产(如办公楼、购物中心、公寓、产权酒店甚至仓库等不动产)打包上市,向投资者发行信托单位或股票,并以物业资产的租金等收益为来源,定期向投资者派发红利,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或投资机构经营管理。

 

△香港私人股本公司将在内地募资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First Eastern Financial Investment Group)计划通过中国内地一家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募集60亿元人民币资金。此举是一个突破,将降低国际私人股本公司在中国募集和部署资金的难度。

814拿到营业执照的第一东方(上海)投资管理公司(First Eastern (Shanghai) Investment Management)计划接下来一年将募资并投资于地区发展和环保项目。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Victor Chu)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等这样的事情发生,至少已经等了10年。”

今年4月份,中国国务院宣布将把中国的商业中心上海打造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第一东方等国际私人股本公司正急于利用这次改革之机。相关改革措施包括将降低在上海的外资金融机构筹集人民币资金的难度。目前人民币仍不能自由兑换。

上周,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与上海浦东新区(浦东新区被规划为国际金融区)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设立一只50亿元人民币的合资基金,投资于上海及周边地区。高盛(Goldman Sachs)也准备在近期成立一只类似的合资基金。

百仕通还计划在中国成立全资子公司,这在经营上将比海外基金拥有更大的自由度。除了能够直接募集人民币资金以外,在本地注册的子公司还能够投资于不对外资开放的行业。

诸立力表示,作为一家“收购”集团,第一东方满足于收购企业的少数股权——这与许多国际收购公司寻求获得多数股权和经营控制权相反——因此更容易在中国达成交易。

 

△就业专家:东南亚地区出现复苏迹象  亚洲地区就业数据开始显示出地区性复苏的迹象。就业服务机构万宝盛华(Manpower)首席执行官杰弗里·约雷斯(Jeffrey Joerres)表示,东南亚经济体可能将受益于跨国制造企业中出现的新趋势。

约雷斯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一地区比较独特。目前看起来更有点像是典型的复苏,但我们十分谨慎,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该地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随后得到西方需求(复苏)的支撑,这种情况才能持续下去。”

约雷斯称:“我们看到全球其它地区的大多数仍在衰退。而我在东南亚发现,我们已经开始感觉到复苏。我们开始感到派遣的人员数量正持续回升。”

他谈到了万宝盛华在泰国的一个汽车公司客户。该公司过去有1500名雇员,在危机最糟糕的时候这一数字降到了300人,但已经回升至800人。

约雷斯称,他在中国、越南、澳大利亚、香港和台湾也看到了这种现象。

他表示:“一些地区的表现比其它地区更为强劲,但如果复苏不是真的话,一个地区不会有那么多国家都有着同样的表现。”

尽管亚洲更依赖出口的经济体受到西方市场需求下降的重创,但整体而言,该地区所受的影响一直小于全球其它地区。

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发展中的东亚经济体(包括中国,但不包括日本)今年将增长5.3%,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将萎缩3%

长期而言,约雷斯预计东南亚国家将受益于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以及跨国公司从在单一大型工厂投资转向投资于数个较小工厂的趋势——即所谓的“按脚印”。

约雷斯表示:“他们在寻求劳动力套利,但他们还在寻求多足迹战略,即不会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