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资讯】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沈阳办事处

一、浙江省出台多项措施激活农村“沉睡资本”

为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浙江省出台多项措施激活农村“沉睡资本”。

土地流转多样化。鼓励离乡和兼业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支持村、组集中连片流转,提倡承包农户委托发包方或土地流转服务机构流转承包土地;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的形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向合作社增资,并通过集约化经营、实行保底分红和二次返利等途径获取收益。

完善土地流转服务和管理。县级以上农业部门和乡镇政府要明确机构、落实人员,具体承担土地流转指导、管理、服务等工作,村级要落实土地流转信息员。引导流转期限一年以上的双方签订规范的书面流转合同。在土地流转价格形成机制上,提倡采用协商、投标等方式或按稻谷实物折价、粮食成本收益、物价指数调节流转价格、承包年限逐年递增、农用地定级估价的基准地价等办法合理确定土地流转价格。

培育壮大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各级政府支农资金和项目要向欠发达地区和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倾斜。鼓励农村人才和农业大中专毕业生受让农户流转的土地成为现代农业主体。支持发展粮食、农机、植保等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粮食生产全程或作业环节服务,提高规模经营水平。

 

二、山东引智项目计划出台农业领域成引智重点

2009年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项目计划出台。该计划共有引智项目896个,直接为用人单位聘请外国专家1965人,派出培训人员1892人。引智首要重点是农业领域。

全省引智项目计划重点支持五大领域的项目。农业领域,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集中引进专家、成果示范推广等引智资源,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培养新型农民以及与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相结合的项目。加大对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生态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力度,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加强以突破战略高技术、关键技术瓶颈、重点基础研究为目标的聘请专家工作,加大对项目的资助力度。支持国有大型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重点支持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等领域的项目。重点支持东欧和独联体专项项目、软件与集成电路专项项目。

 

三、安徽省实行奖补措施护航“小户融资”切实帮扶小企业

为应对危机挑战,安徽省实施奖补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全年各项奖补需政府新安排支出约4600万元,从风险补偿资金中列支约8000万元。

最大的一项支出是“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微小贷款等无担保或无抵押类贷款,对贷款风险按其当年新增贷款月均余额的5‰给予补偿。”仅此一项约需8000万元。

省政府将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和农户贷款进行单独考核。财政对金融机构新增的小企业和农户贷款按0.5‰给予奖励。

鼓励各银行在县域延伸触角。省财政对今明两年在县域新设的机构或网点,每个给予10~30万元一次性补助。

小企业上市成功的,省及当地财政分别给予上市费用10%的补贴。部分北地区每培育一户上市企业,省财政给予所在地政府10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给予贴息等。

 

四、山东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等垄断行业

山东省公布的《关于促进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提出,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部门,都要对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对外商开放的投资领域,都应对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实行特殊优惠政策的领域,其优惠政策应同样适用于进入该领域的民间资本。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能源、交通等垄断行业和领域,逐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BOT等方式,参与城镇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有预期收益或通过建立相应机制获得收益的社会事业项目,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等社会事业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领域,改变单纯依赖政府投入的局面。

鼓励民间投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和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支持有能力的私营个体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在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设立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广东省人民政府驻西北(西安)办事处

一、西安“四管齐下”拉消费

编者按:一季度,西安市经济运行、市场秩序状态良好,向好趋势明显。西安市政府将继续积极营造商业氛围,化危机,扩消费。将从以下四点着力。

(一)建设新商圈

通过培育和建设新的商圈来加以保证的,有效增强扩消费的后劲。该市将通过引进项目,加大商圈改造及商业类投资力度。加快解放路商圈新民乐园、民安大厦、大连大商新玛特、民乐新都会、裕华精品商厦、保康大厦、国贸大厦等七个商贸大项目建设,带动沿线和纵深区域的整体开发建设,有效拉动和增强市场消费后劲。

(二)拉动农村消费

通过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拉动农村消费。该市深入推进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将进一步扩大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功能,增加统一配送的商品品种,做好农村商业网点的改造提升。该市建立了西安农商对接信息服务平台,给各涉农区县配备农产品信息采集发布系统,并逐个区县进行了培训。下一步,有关部门拟在超市设立绿色农副产品销售专柜,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定期带领该市大中型超市深入蔬菜基地进行现场对接。该市将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加大家电下乡网点备案工作力度,深化家电下乡政策宣传,做好补贴产品销售和补贴兑付,推动农村消费升级。

(三)培育消费新热点

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消费过程中,鼓励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发展包括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的发展。政府将积极推动西安电子网络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综合水平。举办西安流通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展示推介业高管论坛,通过引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站建设、网络购物以及电子商务经营的企业现身说法,引导提升行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该市还将加强银商合作,扩大银行卡的适用范围,方便刷卡消费。

(四)加大政策扶持

除了引导企业自身努力扩大消费外,该市也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一是提高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数额,将西安现代服务业专项发展资金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以上,二是简化审批手续,允许企业在促销期间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减少相关审批事项,放宽网点物流配送车辆在城区行驶、停靠、装卸等方面的政策,三是积极协调降低减免大型物流仓储企业减免征缴土地使用税。

 

二、甘肃省出台政策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

甘肃省近日将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扶持省内重点工业企业度过经济危机,保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意见(讨论稿)》包括十项政策措施,目的是通过层层抓重点、带一般,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抓紧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重点企业上新项目。对于重点工业企业筛选的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有助于提高竞争力的项目,甘肃省将利用中期票据融资、财政贴息和银行贷款等手段,给予重点支持。二是努力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甘肃省将抓住国家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加大企业技改投资的有利时机,尽快筛选或上报一批对工业具有支撑作用的项目,争取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的盘子。三是建立完善有色工业产品省级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制度。四是扎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互保共建。凡实施重大项目涉及有关重点工业企业的,项目业主单位和有关企业将逐户按照“三优先”和“三优质”的要求进行对接,签订具体合同,逐项组织落实。五是稳步推行优惠电价政策。进一步推行峰谷丰枯分时电价政策,积极推进重点工业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六是尽快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保证重点工业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需求。七是切实加大节能减排上大压小力度。甘肃省将通过落实国家有关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央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压小上大,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为重点工业企业腾出更多容量,支持重点工业企业上马更多项目。八是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甘肃省将充分发挥政府组织优势,加强重点工业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具体对接,优先保证重点工业企业资金需求。九是优化配置矿产资源。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和整合力度,引导省内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开发向有实力的重点工业企业聚集,推进资源深度开发转化。十是为重点工业企业优先提供项目建设用地。

 

三、江苏与新加坡合建南京生态科技岛总投900亿

继苏州工业园之后,江苏省与新加坡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项目二十五日正式奠基。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九百亿元人民币,成为迄今为止南京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规模最大的整体合作项目。

生态科技岛项目位于南京江心洲,总面积约十五平方公里。南京江心洲是南京长江中靠近主城的一座小岛,四面环水,南北走向,生态环境优越。

该项目由中新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公司一期注册资本九千九百万美元。中方投资主体为南京河西国资集团和南京建邺区国资公司,新加坡投资方则是由该国贸工部精心遴选的仁恒、胜科和盛邦三大集团组成。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约四平方公里。整个项目到二○二○年基本建成。

南京生态科技岛将不设工业生产项目,不建工厂。整个项目将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要求,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的生态科技城市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建设一个产业、文化和居住融为一体,生产、生活与生态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根据预测,该项目建设期间年均税收贡献约为十五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可达二十亿元以上,可带动近十万人就业。

 

四、上海多措施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集中发展以先进技术为驱动力的新兴产业。上海市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提出要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高新技术将凸显带动效应

2012年,上海将在重点领域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技术引领;通过提高核心设备制造环节的集聚度,实现系统引领;通过融合发展总集成、研发设计等,实现价值链引领。

预计到2012年,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总产值达到11000亿元左右,比2008年增加4500亿元左右。此外,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届时将保持国内领先,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领域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高端产业带动作用明显,产业链接较为完善,实现重点产业的集约化发展。

上海100亿元财政支持 推行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据介绍,上海市将拿出100亿元地方财力,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并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资金为主体、金融资本为支撑、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为补充的高技术产业化投融资体系。王坚说:“对于100亿元的使用是多种多样的,有贴息、资金支持、直接注资等方法,我们希望以此带动社会方面投资。”

除去上海拿出100亿元地方财政之外,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将在三年内投入1000医院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上海市重点产业的发展。上海市还将优先支持承担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的承担主体单位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以及上市融资;鼓励风险投资、私人股权投资等机构,对这些机构将加大投资力度。

中小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寻找需求

中小企业是产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尤其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在以确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的9个重点领域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领域是中小企业的传统优势领域。在这些领域,将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加大进入力度,发挥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此外,在新能源、民用航空、先进重大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广泛领域,培育一批中小企业,积极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的专业化配套,完善产业链建设。

 

五、宁夏将成立一家投融资公司孵化文化产业

宁夏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势头良好。宁夏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画皮》《同心》等一批电影陆续在国内走红,动漫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日前研究决定,成立一家专门投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公司。

自治区有关部门将与多家企业合资设立一家国有控股公司,注册资本将达到3亿元至5亿元。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文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文化产业项目开发投资、重大演艺项目投资、影视剧制作投资;组织实施重大文化活动;为有特色、有市场前景的文化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进行资产经营、资本运作,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

 

六、湖南从六方面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立足实际,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品牌优势,培育产业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全球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二是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强新农村建设,做好新农村规划,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发展。着力推进城乡统筹,把中心城区、中心镇、新农村建设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城区改造力度,重点发展中心镇,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利用中心镇吸引农民进城,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发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先试优势,带动全省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对外、对内开放,通过开放引进海内外投资者,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五是构建和谐社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六是加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七、辽宁省从八方面下工夫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把握投资方向,加快启动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工程,着重缓解和消除影响发展的瓶颈制约。二是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三是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县域工业和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努力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四、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大力推进该省沿海经济带建设,扎实推进沈阳经济区建设,积极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要把扩大消费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着力点,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六、要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于今年已经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要尽快付诸实施,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振兴成果。八、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办合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努力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094-6月份大事记

 

44 我会受省经贸委委托,协助由省经贸委组织的,吴锋副主任担任团长的广东省经贸代表团赴西安“第十三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组团和项目洽谈工作。

420 应法国法兴银行的邀请,何尧常务副秘书长参加了在该行举行的贵宾客户经济交流会,共同探讨宏观经济情况。

421 赵绒常务副会长应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邀请,参加在珠江新城富力君悦大酒店举行的美国领事馆第一季度经济简报通报会。

426 赵绒常务副会长、何尧常务副秘书长应邀参加广东省建筑机械租赁行业协会成立庆典大会。

428 由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馆、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与我会共同举办的“互利合作,共谋发展——解读中新自由贸易及双边劳务合作协定”座谈会在我会会议室召开,企业参会人员约30人。

429 由我会发起的,广东省节能协会筹备成立大会在广东南方产权交易中心会议厅举行,省民间局社团办、省经贸委环资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议约150人参加。

430 应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的邀请,赵绒副部长与省经贸委领导参加了挪威贸易工业部副部长琳德女士在珠江新城利苑酒家举办的午餐会,并在会上就下一届中博会主宾国事宜与对方交换了意见。

511 应苏州市人民政府的委托,会员部协助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在广东迎宾馆召开的“苏州市东山镇科技工业园”项目推介会,原广东省省长朱森林、苏州市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520 按工信部要求,中博会境外招展招商部赵绒副部长一行3人赴马来西亚参加“第五届东盟共同研讨会和东盟10+3中小企业会议”,配合工信部做好在会上推介第六届中博会的工作。

523 应华南美国商会的邀请,赵绒常务副会长参加了在中国大酒店举办的“聚会在春天”活动。

527 赵绒常务副会长、何尧常务副秘书长应东莞市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参加该公司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院和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614 由我会承办的“2009年广东省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高校文艺汇演”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副省长佟星、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曾寿喜、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杨中艺、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等省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院校、机关约5000人参加。

620 由我会承办的广东省节能宣传周系列配套活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在珠江新城南国花园小区举行。

630 由香港贸发局和广东省经贸委共同主办的2009CEO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应对危机:推进流通服务业模式创新”。我会组织了部分会员企业参会,常务副会长赵绒、副秘书长何尧、外联部主任区敏施应邀参加了会议。

46月份 赵绒副部长就本届中博会招展招商工作继续对驻穗各领事馆、商(协)会进行拜访活动,动员组织国外企业参展参会。

 

 

广东经济投资促进会会员单位信息表

企业名称: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广州市西湖路1223

联 系 人:杨扬

  务:秘书

  机:13926035493

     话:020-83323814

  真:020-83323843

  箱:

信息内容:2002430日,有11年历史的广州百货大厦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造,成立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从原来的国有大型百货零售企业改制成为国有控股、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股份公司,实现了由传统百货公司向现代零售业,由单店经营向连锁经营的重大转变。公司按照“一业为本,连锁经营,区域做强”的总体战略,以及“立足广州,拓展华南,面向全国”的布局规划,重点发展连锁百货,大力开拓购物中心,成为华南百货零售服务业的市场引领者。20073月,公司被广东省经贸委再次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培育的流通龙头企业。20071122日,广百股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股票代码:002187),是广东省最大的国有商业集团——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确立了逐步成为一家经营规模化、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主业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的国内一流的百货零售企业的发展目标。

 

 

广东经济投资促进会会员单位信息表

企业名称:广东天兆国际工程投资顾问(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广州市环市中路316号金鹰大厦11

联 系 人:陈莉

  务:办公室主任

  机:83541803

     话:020-83541803

  真:020-83546817

  箱:

信息内容: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成立于1982年,原直属省发改委,是广东省第一家、全国第一批具有综合甲级资质的工程咨询单位。公司成立之初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国家投资的基本建设和其他类型的项目提出评审意见,为各级主管部门的投资决策提供专业意见。目前拥有“综合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造价咨询”、“甲级工程建设监理”、“甲级工程招标代理”等资质。

2001年底根据省政府国有资产重组、做强做大的计划,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与广东省机电设备招标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成为全省最大的集工程咨询、监理、造价、工程招标代理、国际招标、政府采购、药品采购招标代理等多种甲级业务资质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基本形成了为工程建设全过程提供咨询服务的能力。

公司自1999年起连续十年获广东省工商局“重合同守信用”称号。二十多年来,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咨询工作经验,承办了大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评估咨询,由于工作成绩优异,公司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咨询成果奖、多个监理工地获得过广东省、市优秀样板工程、国资委系统各种先进称号、国家工商局“中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等。2007年,公司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2006年全省重点项目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在全省进行通报表扬,是全省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工程咨询公司。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