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

△研究:伦敦仍是世界第一金融中心  在公众的估计中,由于去年秋冬市场崩溃,全球各大金融中心都受到了打击。然而,伦敦和纽约证明了自己比实力相近的竞争对手更具适应性。在伦敦金融城发布的竞争力排行榜上,这两个城市仍位居榜首。

根据3月份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伦敦排名第一。自两年半前开始此项调查以来,伦敦一直占据榜首,不过纽约在继续拉近双方的距离。该指数由智库Z/Yen Group编制,每年发布两次。

伦敦得781分,领先纽约13分。

然而,排在之后的三个城市——新加坡、香港和苏黎世——失分更多,扭转了去年3月出现的趋势:在次贷危机爆发后,二线城市当时似乎正在赶上伦敦和纽约。

研究人员写道,纽约和伦敦“仍是仅有的两个真正的全球中心”。

他们指出,鉴于信贷危机的影响已波及全球,“逃向安全所在”已成为潮流。

不仅纽约和伦敦的表现相对好于实力接近的竞争对手,排在前10位城市的得分平均也只下降了不到9分,而62座上榜城市中排在最后10位城市的得分则平均下降了40分。

排名既考虑了主观因素,如声誉和商业环境,也权衡了较为客观的因素,如基础设施、招聘技术工人的难易以及税制。

东京是大城市中排名下降最多的城市,下降了8个位次,排在第15位;其次是悉尼,下降6个位次至第16位。温哥华和蒙特利尔排名均上升5位,分别排在第25和第26位,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在本轮调查中丢分少于实力相近的竞争对手。

格恩西岛、泽西岛与马恩岛等离岸中心排名也都有所上升。

排名中还评估了各城市对金融服务业各个子行业的吸引力。

伦敦在保险、专业服务及资产管理行业领先,而纽约则在银行业上胜过伦敦金融城。

在政府及监管职能方面,伦敦也重新夺回了第一的位置。在上次调查中,由于政府就如何处置破产的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反应迟缓,伦敦在这一项上输给大西洋彼岸的竞争对手。

伦敦金融城市长陆德(Ian Luder)表示:“这表明,一味自责是没有用的。”他还说,上述结果反映了伦敦金融城所提供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他表示:“如果风暴吹折了你家果园里的一颗树,你必须进行修整。但如果你的花园里只有两颗树,那么留下的洞就会更大。”

 

△欧洲经济深陷衰退  近日英国、法国和瑞典均公布2009年初工业生产大幅下滑,同时德国表示出口骤减,消息突显了欧洲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

这些逊于预期的数据显示,欧洲几个最大的经济体正以与去年水平相当的速度萎缩——当时形势已变得明朗:它们正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这些数据突显了制造商继续受到经济放缓的严重冲击,其中,德国和日本等出口大国所受冲击最大。

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埃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警告,今年前3个月,德国工业生产的萎缩势头可能有所加快。这番言论进一步增添了悲观气氛。尽管韦伯通常生性“鹰派”,但他明确表示,几乎可以肯定,欧洲央行(ECB)几乎肯定要进一步下调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

 

△香港第一东方入股英国小型券商  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First Eastern Financial Investment Group)已与英国Evolution Group达成协议,将收购后者旗下中国业务子公司51%的股份,由此组建的合资企业益华证券(Evolution Securities China)据信将是首个由华人控股的英国投资银行。

 第一东方将在益华证券投资49.5万英镑(合68.4万美元),Evolution Group的投资额为40.5万英镑。目前益华证券在伦敦、香港和上海设有办公室。

合资企业的主业将是为希望进入英国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以及在欧洲寻找潜在并购目标的中国企业提供咨询。

“市场再次出现了对老派商业银行业务的需求。这种业务侧重于提供技能、创意和人脉网络”,第一东方投资集团主席诸立力(Victor Chu)说。

诸立力在1988年创立第一东方投资集团,专注于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近年来,公司业务已扩大到海湾地区,并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获得了一张投行牌照。

第一东方与Evolution Group的交易,是中国公司进入英国中小型券商市场迄今迈出的最大一步。目前适逢冰岛银行因为本土金融问题正在退出该市场。第一东方还在英国商业银行Quayle Munro拥有9%的股份。

英国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勋爵(Lord Mandelson)表示,这桩交易“是对中英两国如何开展创新合作的又一个很好展示”。

 

△日本将动用外汇储备帮助企业  日本政府将动用部分外汇储备帮助资金紧缺的企业,以应对信贷紧张状况和日益加深的全球衰退。该国拥有近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日本财务省本月将拿出5000亿日元(51亿美元)外汇储备,借给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后者将用这些资金帮助满足企业本财年内的海外融资需求。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Kaour Yosano)表示,最新利用外汇储备的计划,是一项“应急的非常措施”。日本外汇储备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

与谢野馨表示:“经济(低迷)形势正变得日益严峻,有必要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帮助企业获得资金,在截至331日的本财年年底前开展国内外业务。”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Toyota)昨日表示,其美国金融部门可能寻求通过上述新方案获得美元资金,以减轻其最大市场美国信贷成本上升的影响。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