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哪些新兴市场能续写经济繁荣

Breakingviews评论认为,基于国内需求潜力、高储蓄率和相对健康的银行系统,部分新兴市场能续写经济繁荣

 


202009年,能否获取资本,是新兴市场的关键所在。手里握有资本的人都应该能如鱼得水。至于那些无法获取资本的人,我们最好还是避而不谈吧。

明年,发展中国家可能不会那么轻松。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上西方国家经济的普遍低迷,都会抑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是,由于美国、西欧和日本都在衰退,而且不太可能迅速恢复,因此,明年世界经济怎样增长(也许是较低的增长),主要贡献来自于新兴市场。

国内需求潜力、高储蓄率和相对健康的银行系统,这些要素能促成一些国家的经济繁荣。例如,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巴西,它们都对外国资本的依赖度不高,而且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而马来西亚的储蓄率甚至高达37% 。这些有利条件能刺激本国经济,并从别的地方捞到些便宜。处于更低利率水平的中国和印度,仍然保持增长的势头,这使得大宗商品价格避免彻底崩溃,并为初级产品出口商提供支持。

但是,对于那些需要贷款的国家而言,日子就难过了。根据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J.P. Morgan EMBI Global index)显示,自20081月以来,新兴市场债券的风险溢价水平已涨了3倍。对于拥有垃圾信用评级的国家,他们无论如何也很难获得新的融资。此外,新兴市场股市价格下跌要比发达国家市场严重的多,因此新的外国买家也消失殆尽了。

即使外债总额不算大,拥有庞大经常账户赤字的新兴市场还是尤为脆弱的。直到20086月,这些国家都受益于大量外国资本流入,所以,曾作为出口型经济成功典范的越南,其贸易赤字也占了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这种差距造成了经济严重失衡。现在,他们必须立刻寻求更好的平衡。

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会伸出援手,以缓解经济过渡期带来的阵痛。现在,他们也再次施救,同意援助乌克兰,匈牙利,冰岛和巴基斯坦。但是,乌克兰的援助经历显示,援助资金在短短数周内就几乎耗尽。这表明,由于现金流失过于严重,外部援助已不能奏效了。

2009年,在那些需要借钱的国家,他们的领导人将不得不使尽浑身解数以应付种种麻烦。但是,如果他们稍有闲暇,也可以找点时间,想想其他国家深谋远虑的领导人们如何收获他们的奖励。


 

 

新加坡到底有什么优势?

 


这周我在新加坡开始巡回演讲,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与任职政府各部的人员探讨这个城市国家的未来形状和规模(您可能已经注意到,新加坡并没有很多增长选择),以及未来是否有机会成为全球参与者并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最优秀人才的磁石。

随着政府想搞清楚自己希望接受什么样的人在此定居,而且许多前银行家也要决定如何度过余生,看来现在正是这个城市国家与那些准备彻底改变职业生涯和生活方式的个人开始交谈的最佳时间。

新加坡可提供优良的基础设施、极具吸引力的气候(虽然偶尔也闷热难耐)、卓越的住房、一家优秀的航空公司,航线触及世界任何偏僻的角落,以及洗耳恭听新商业理念的胸怀。所有这些在纽约、伦敦、阿姆斯特丹和法兰克福的人才,都可以提供给新加坡创建新创业环境迫切需要的人力和脑力资本。政府当局可能不想如此推销,但新加坡可以将自己定位为精神上的热带前哨,为那些想找到自我并开创新职业生涯轨迹的银行家们配备了超高速宽带网络。

新加坡就像此刻地球上的几乎所有其他城市一样,也希望得到顶级创造性人才(建筑师、时装设计师、动画设计师和数字插画师——这就是指你),以使其经济基础多元化,并可能给下一代新加坡人以灵感,让他们考虑那些一度没有进入国家课程的职业。

的确,新加坡已对所有创造性事物极其推崇,目前已开始在市中心建设Fame式的学校,以释放那些年轻人身上隐藏的歌唱、舞蹈和雕塑才华。你是不是觉得,这简直是一部活生生的纪录片系列?甚至有可能在圣丹斯电影节中获奖呢?

但新加坡应聚集所有最优秀的金融专才,然后扬其所长——服务,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为创意人才建立一个温室上。如果将所有没能得到充分利用的MBA毕业生与新战略方面的工作相结合,让他们有些自由放纵自己艺术的一面,那么新加坡就将迎来经济复兴。鉴于如此众多的银行家揣着成为下一个艾德里安·泽查(Adrian Zecha)的幻想,他们经常谈论要收拾办公桌,搬到阳光明媚的环境里,建立世界上最好的酒店,现在正是追寻这一梦想的最好时机。正如本专栏长期主张的那样,很少有品牌了解如何在市场上提供无与伦比的服务这门艺术,在这个市场上,供应链中上上下下每个消费者都迫切需要他们所支持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待遇。如果新加坡能将服务、教育和培训作为其民族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只有日本自称能做到这一标准——它将填补这一空白。

新加坡是众多以服务为中心企业的地区性枢纽,现在,新加坡有机会创造其他国家想追随的模式,而不只是讨论成为一个服务型经济体。其国家航空公司一家,便拥有足够的高级管理人员为其他航空公司、游船公司、酒店集团和零售商接管培训合同。由于如此众多的酒店集团还将新加坡作为地区性总部,这里教员人才齐备,等待着进入演讲厅,解释知名度、对细节的关注和优雅风度这些丢失的艺术是建立更好的品牌所需恢复的。如果再加上那些想拥有自己的酒店管理集团或航空公司的银行家,新加坡则可以拥有一个全新的存在理由。


 

 

海关部署:2009年进出口规模将大幅放缓

2008年全年顺差预计同比增长10.6%,预计2009年出口继续下落,进口下跌更甚

 


2009年中国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可能放缓至5%以下。海关总署14发布的统计分析中作此预测。

2008年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预计为18%,这一增幅将比2007年低5.5个百分点。全年顺差在2900亿美元左右,则较2007年仍有10.6%的增幅。

海关总署分析,出口规模将在200811月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呈现下降态势,进口下跌的幅度在短期内将显著高于出口。这是由于外需萎缩已对中国出口形成了强约束,加工贸易进口需求将受国外订单减少的影响而减弱,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跳水、国内经济增长回落等因素也将拉低进口。

20081月至11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48.2%,比去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总值占比41.3%,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两种贸易方式比较,一般贸易的进口增长快于出口,顺差减少;加工贸易的进出口增速则双双回落,顺差增加。

按进出口企业性质看,2008年前11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放缓,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速有所提高。增速为15.4%27.6%,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和提高8.8个百分点。

按贸易伙伴看,中国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依旧为欧盟、美国和日本。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增长22%,中美贸易总值增长11.6%,中日双边贸易增长15.2%。此外,中国与印度的双边贸易大幅增长,2008年前11个月的贸易总值同比增长41.6%,增速位于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印度目前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针对中美双边贸易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海关总署分析,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包括美国国内消费低迷及人民币升值的累积效应,近期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和出口退税上调对出口拉动作用有限,以及产业外迁到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周边国家,使中国的出口产品优势减弱。

据海关总署统计,目前,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周边国家的用工成本仅相当于中国的38%。劳动力的低廉成本不仅挤占了中国纺织品的海外份额,还吸引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外迁。当前,到柬埔寨投资设厂的中国纺企已超400家,到孟加拉国的也近百家。

2008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顺差仍占贸易顺差总规模的61.9%

分省市看,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和北京市2008年前11个月的进出口规模仍占全国各省市之前列,共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65.3%。其中,广东省进出口总值占全国26.5%,增长10%,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0.6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仍为第一大出口商品,2008年前11个月出口占出口总值的57.8%,与上年持平。而服装、家具等传统出口商品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其中钢坯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9.8%

进口方面,初级产品的进口2008年前11个月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7.8%,各项进口初级产品价格均有大幅上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