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

△中国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在中国政府近日修正2007年增长数据之后,中国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国家统计局(NBS)称,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13%,较政府早先公布的11.9%的增长率大幅提高。目前只有美国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高于中国。新数据凸显出,自毛泽东时代的管制放松后,30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迅速转型,尽管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目前正遭遇10年来的困难时期。新数据将提供更多依据,让中国和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获得更大的全球金融决策权,尽管中国对于承担新的责任迄今比较犹豫。

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中国GDP现在高于德国,并将不久超过日本,象征意义重大。”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远远低于政府官员预测的8%。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已大幅放缓。然而,鉴于许多发达经济体预期增长急剧下降,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经济学家称,中期而言,中国保持相对高增长的空间很大。城市化进程和科技赶超还要几十年才能完成。但迅速老龄化的人口和环境严重破坏的代价,使得前景变得复杂。

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40年左右超过美国。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从购买力平价角度出发,预计中国将在2017年超过美国。购买力平价是指调整各国的物价水平差异,以反映当地收入的真实购买力。

 

△中国和日本钢铁制造商要求铁矿石降价40%  在一年一度的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中,中国和日本的钢铁制造商要求的降价幅度达创纪录的40%,但这面临来自矿业集团的抵制。

巴西淡水河谷(Vale)、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私下承认,年度合同价格可能出现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由于认为铁矿石需求将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回升,它们仍在推迟谈判。上述三家矿业集团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70%

贸易商与分析师们表示,矿业集团希望降价幅度保持在20%或更少。在20082009年度的价格谈判中,它们获得了85%的创纪录涨幅。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制造商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上周表示,2009年,铁矿石年度价格将至少下降40%50%,这与中国钢厂的普遍看法一致。

行业官员表示,随着对铁矿石和钢铁的需求骤降,日本钢铁制造商也在寻求40%50%的降价幅度。“降价已成定局,但如果降价幅度没有那么大,那么三大铁矿石企业(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将失去中国市场,”沈文荣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财经》是中国有影响力的财经类出版物。

隐秘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将规定市场大部分价格。谈判过程往往充满着火药味,为了改进讨价还价的地位,有些方面会威胁取消合约。但这些威胁很少付诸实践。铁矿石贸易商和分析师都预期铁矿石降价,但多数人认为降价幅度会小于钢铁制造业的要求。“现实来看,30%的降幅将会比较容易实现,”我的钢铁网(MySteel)驻北京钢铁分析师杜薇表示。

 

△日本“武士债券”市场即将复苏  受益于政府为债券发行提供担保,随着信贷市场出现企稳迹象,日本武士债券市场预期将在近期重新开张。

银行家表示,投资者普遍预期,澳洲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和澳新银行(ANZ Bank)可能率先发行武士债券。虽然发行时间不清楚,但至少有一只债券可能在本月底就会发行。对渴望获得高于日本国债收益率、但只愿承担最低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政府担保使得武士债券具有吸引力。

武士债券是外国机构发行的,仅面向日本投资者,以日元计值的债券。去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后,武士债券市场骤然停顿,次周就有预计发行的3只债券推迟发行时间。随后,冰岛Kaupthing银行破产,信贷市场进一步恶化,使武士债券市场关闭。而根据路透汤森(Thomson Reuters),武士债券发行规模原本有望打破2000年创下的2.1381万亿日元(合236亿美元)纪录。

 

△台湾拟60亿美元纾困芯片制造商  台湾政府正为即将陷入困境的内存芯片制造商出台一套纾困计划。在亏损增加之际,台湾许多内存芯片制造商的贷款偿付期限正日益临近。

台湾经济部常务次长施颜祥昨日表示,台湾政府已为陷入困境的大型企业拨出2000亿元新台币(合6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其中包括在全球半导体生产商中受创最严重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制造商。

施颜祥昨日向记者表示,政府拨出的2000亿元新台币已有半数获得立法院的批准,另一半资金正在审查之中。他表示,关于政府将如何使用这笔资金,以及会对芯片制造商提出什么要求,“各项选择都摆在桌面上”。

去年,由于供过于求以及金融危机造成的需求下降,电脑中最常用的内存芯片Dram的价格大幅下挫。作为回应,台湾内存芯片制造商削减了产量,但由于现货市场上产品的售价仍低于成本,这些制造商仍然身陷困境。

 

△美国风险投资业面临洗牌  一些硅谷的主要金融家表示,美国风险投资业正面临剧烈洗牌,将导致未来投资的收缩。美国风险投资业已成为全球高科技创业启动资本的重要来源。

发出这些警告的背景是,就初创企业投资者获利而言,去年是最疲弱的年份之一,而且根据预期,今后一段时间将更加恶化。去年只有6家受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上市,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向其他公司转售是初创企业投资者兑现回报的另一个主要方式。这种方式在2008年也触及低点。根据Dow Jones VentureSource提供的数据,只有325家企业被出售,为2003年以来的最低数量。许多企业在互联网繁荣时期的最高峰获得风险资本,现在已足够成熟,可以出售或上市。但就在风险投资公司希望最终从互联网泡沫的阴影下复苏之际,它们却失去了有利可图的“脱手”途径。

Doll资本管理公司(Doll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DCM)创始人、目前担任美国全国风险资本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主席的迪克森·多尔(Dixon Doll)表示:“投入我们行业的资金远远大于回报”。他将此归咎于互联网繁荣时期的“大量过度投资”和此后首次公开发行的普遍疲弱状态。

 

△调查:高等级公司债券今年有望表现出色  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基金经理和市场策略师预计,高等级公司债券在2009年的表现将胜过其它资产类别。

逾一半的受访者表示,高等级公司债券目前价格低廉,这种资产类别最有可能在2009年上涨。相比之下,政府债券是最不受欢迎的资产类别。受访的30名领先资产经理人和策略师中,许多人认为,政府债券收益率在2008年的跌幅过大,可能已形成价格泡沫。多数受访者称,过去一年里,在投资者放弃所有等级的公司债券,转而青睐政府债券和黄金等最安全、最具流动性的资产之后,高等级公司债券已经超卖。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全球资产配置主管蒂姆·邦德(Tim Bond)表示:“以资产类别而言,我最喜欢信贷。投资级公司债券的息差处于1932年水平,当时正是购买信贷的极好时机,即使那时深陷大萧条。”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