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晶硅企业欧洲建光伏电站

作为太阳能行业的标杆,美国FIRST SOLAR利用上游原料优势进军下游光伏电站的成功案例为业界所津津乐道,如今,部分中国多晶硅巨头们正试图复制FIRST SOLAR的模式。

    “2010年保利协鑫很重要的一个投资重点是在太阳能发电站领域,目前将为负责该领域而新成立的公司准备5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江游告诉记者,在新制订的战略目标中,该公司不仅要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硅材料供应商之一,同时亦致力于成为世界清洁能源格局的核心企业。

    作为进军太阳能电站的第一步,保利协鑫旗下徐州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位处徐州贾汪区的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已于12月底竣工,并已接入电网,享受江苏省方面2009年度电价优惠政策。

    江游解释,江苏省方面的优惠电价可以享受20年,更大的意义在于示范及为以后在国内兴建更多的太阳能发电站探路,鉴于国内国家层面的太阳能发电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保利协鑫目前第一阶段的目标将放在欧美,“目前我们已经对欧美部分合适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作尽职调查,这些地方太阳能电站的内部投资回报率不低于12%”。

    事实上,进军太阳能电站的不仅仅是保利协鑫,赛维LDK、昱辉阳光等多晶硅企业亦有类似的行动。赛维LDK18日发布公告表示,已与Global Power Resources Ltd 及Uni Land S.p.A签署协议,将与前者在2010年间在欧洲合建总计为100兆瓦光伏电站,与后者在2010至2011年间在意大利合建总计约为20兆瓦的光伏电站。昱辉阳光则在今年年中宣布投资1.6亿元建设2.5兆瓦的光伏电站。

    “大体预测明年光伏电站的安装量,包括薄膜是10-12G瓦的量,大部分在欧洲,美国是1-1.5G瓦,加拿大是300-500兆瓦,北美加起来2G瓦,中国保守的估计也能达到500兆瓦,还不是太阳能电站的主战场。”江游如是解析保利协鑫主攻欧美市场的主因。

    赛维 LDK 太阳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承认,该公司在欧洲的业务拓展极其迅速,“其进度和我们的战略计划是一致的”。而欧洲亦为赛维LDK进军下游光伏电站的重要依托。

    自2008年10月后,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度影响,海外订单锐减,多晶硅原料的价格暴跌,由原来的400多美元/公斤跌至现今70美元左右,国内部分百吨级小厂已然停产,而转身进入下游发电站领域则成为大型厂商拓展利润源的重要路径选择。

    “我们的经营模式是,做大两头,帮助中间,再转回来扩大与带动两头。”江游称,上游的多晶硅、硅片与下游的光伏电站为保利协鑫发展两头,中间为类似无锡尚德、常州天合、阿特斯等这样电池与组件的产业中间企业,保利协鑫将硅片以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价格出售给中间企业以提高其竞争力;同时又通过建设电站,采购中间企业的电池与组件,且中间企业全部为行内顶尖,有力削减整条产业成本,“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种经营模式非国际的同类竞争对手所不能相比”。

    记者获悉,2010年保利协鑫将投资近100亿元提高多晶硅、硅片产能规模及进军下游,硅片及光伏电站领域为其中投资重点。

    江游表示,如果明年多晶硅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以10G瓦为基底,每年增长30%作为增长依据,那么后两年将分别是13G、16G瓦的规模,“我们要占据数个G瓦的规模,未来三到四年的目标是做到全球前五位的光伏发电公司。”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