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争抢中国垃圾变煤技术 发电可实现零排放

“垃圾”逐渐演变为城市杀手,是“循环利用”还是“一埋了之”?在我们寻找“垃圾开发利用”的最佳路径时,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20年前就开始为城市垃圾找出路。他就是杨传淼。
  广东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处长谢时超表示,“杨老的技术只要能通过权威能源监测部门的检验,拿到相关证明,就可将其列到全省节能技术目录中,向全省推广。”
  “这些都是平时厨房垃圾制作的。”在杨传淼面积不大的厂房里,记者看到厨房垃圾、牲畜都不能吃的废粮食,通过粉碎、杀菌,制成高强度、高助燃的黏合剂,再同纯天然煤按不同的比例搭配生产出“垃圾煤”,即工业合成炭。这是杨老花了将近20年的研究成果。
  发电:可实现零排放
  除了剩饭剩菜外,平常的生活垃圾,如废被套、塑料等都可以用来生产工业合成炭。“工业合成炭是用之不完的高温环保新能源,各项技术指标都十分优秀。” 杨老称。
  目前,垃圾围城已成为全球性话题,而对垃圾的处理主要还是焚烧和填埋。如果垃圾能真正得到有效处理,是可以变废为宝。杨老特别希望能把他自己的发明用于发电,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考察过国内一些垃圾焚烧发电厂,但低温燃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硫对人体的危害太大。如果用工业合成炭来发电,可以实现污染物零排放。”杨传淼表示,工业合成炭发电技术,可利用烟囱和蒸汽的全部余热烘干工业合成炭,最后排出的尾气和大气的温度相等,有效控制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发电锅炉排出的乳白色粉尘,收集后加入适当的磷和氮,可以生产出最佳的有机农家肥。
  因此,老人家希望有关部门能上门考察,并予以支持,“根据广州目前的状况,只需要建立12个垃圾制造的工业合成炭发电厂,日处理垃圾可达12000吨。”

 杨老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 早在90年代初,就曾有美日欧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商先后拟出资千万元人民币让他转让垃圾煤技术,还可以拥有50%的股权,共同出国开发,但都被其断然拒绝。
  权威声音:达标即可推广
  广东省经信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处长谢时超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笑言,“杨老的技术只要能通过权威能源监测部门的科学检验,拿到相关的证明,我们可以将其列到全省节能技术目录中,向全省推广。”
  谢时超称,“我们鼓励杨老这样的社会人士积极研究节能技术”,但他强调,目前全省有关的财政补贴主要是投向“法人代表”,即以企业为主,还没有向自然人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
  本报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节能中心主任陈健处了解到,杨老可以向节能监测部门申请认证,如果符合节能要求,可以扩大再生产。
  垃圾煤零排放制作过程
  把垃圾合成“垃圾煤”,是运用洗煤厂水洗垃圾的技术,在水池中放上一定比例的消毒、除臭和杀菌剂,利用机械正反方向将垃圾中的棉被、蚊帐、衣服、塑料、纸皮和柴草等大件垃圾钩碎。由于受到浮力的作用,这些可燃的垃圾自然浮在水面上,再将这些浮在水面上的垃圾抽上来粉碎,过滤干。而且水洗垃圾不受颜色和成分的限制,水可以循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
  此外,在冲洗垃圾中剩下三分之二的阻燃物质,如砂石、玻璃、重金属等可以重新利用,因此,垃圾中的灰渣也可以实现零排放。杨传淼对记者解释说,而且这样生产出来的合成煤比纯煤球更方便易燃,且时间也比较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只要用火柴、火机就可以直接点燃。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