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50亿元巨量绿色产业投资基金 助力LED产业发展

331日,德士达光电照明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士达)总经理熊映翔透露,第一轮筛选过后,60多家报名企业仅剩下28家,最终或只有3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广东绿色能源产业基金为广东省科技厅倡导于2009年底成立,为国内首只以科技金融相结合的产业投资基金,其基金基础规模为50亿——由政府5000万元引导资金和49.5亿元社会资金共同组成,广发银行与光大银行共同配套200亿元。

    在绿色基金开闸之际,业界不乏清醒审视者。量子光电总经理刘镇提醒,中国LED企业缺乏核心专利,侵犯国际LED五大厂知识产权的案例极为普遍,他认为绿色基金一部分应作为投资基金使用,购买七大家的专利权或是公司股份,以此解决专利授权难题。

    250亿基金目标

    对应250亿巨量的绿色基金,广东方面导入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并成立EMC联盟。EMC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

    “EMC联盟由中国境内注册的节能设备制造商(LED工厂)、节能设备原材料供应商、金融机构、检测机构、施工工程公司、工程设计公司、招标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组成。

    熊映翔解释,“EMC联盟成员将享受联盟为其带来的各种权利,生产企业可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也将有机会获得基金在广东省投资的250亿元LED路灯改造合同。依照绿色基金的扶持规划,2010年广东省将在广州、东莞、深圳等市建设总里程1500公里、规模约10万盏的LED路灯示范推广工程。

    “绿色基金的推出,也是一个以市场推动产业升级的举措。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运营办公室的钟少锋告诉笔者,广东以深圳为龙头的LED照明企业有2600多家,2009年该省LED照明及相关产业产值达310亿元,“EMC项目节能率一般在10%-40%,可以推动企业的技术革新,又可以短时间收回投资。

    早在2009年,广东多个城市已进行LED路灯试点。熊映翔预测,在绿色基金的助推下,今年国内LED市场会极速扩容,全年销量大概会是去年的10

    向上游投资

    LED产业以路灯为切入点的迅速红火,成为资本逐鹿的乐园。全国高科技企业发展LED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浩闻透露,预计今年国内LED产业投资金额将达600亿元,比去年的100多亿元增长500%.

    “尽管目前中国LED产业投资和产能扩充加快,但70%集中于下游的集成应用环节,缺乏上游核心技术。深圳翰田科技公司董事长巫振乐对此表示担忧。飞翰律师事务所的王宁玲律师证实,LED行业有一个特点,专利保护很厉害,最近很多国外企业经常到国内来考察,看是否自己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

    以目前资本密集型的芯片为例,半导体产业联盟发布2009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数据显示,当年我国LED产业总规模共计827亿元,但仅照明应用就达到600亿元,LED封装产值为204亿,而中游资本密集型的芯片仅达到23亿元。

    据统计,目前我国LED芯片厂商家数为62家,封装厂超过上千家,相关下游应用企业则接近2000家,上游企业寥寥无几。LED照明50%以上的核心专利被日本的日亚化学和丰田合成、美国的科锐(CREE)等五大厂商垄断。

    量子光电总经理刘镇对此直言不讳,其认为路灯是一种应用产品,关键部件芯片、封装与电源等多需要从国外进口,上游意即利润高端,“250亿基金的背后,事实上大部分还是为外商服务

    作为LED国家专利分析小组成员,刘镇建议,目前国内在基础研究及上游生产方面确存在软肋,此非朝夕可解,投资上游公司可以走出知识产权诉讼陷阱。

    熊映翔对此表示认同,但其认为基金对产业投资功能已有锁定,所以应该重组一个新基金去做这件事情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