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救援的地球

近几年,世界各处发生自然灾害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接近,让每一位生存者都感受到来自地球的咆哮。地球似乎已经忍无可忍,给人类发出了最后的警告。最近发生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旱灾则最有力地说明大自然报复的威力,地球这一举动,给我们这些懵懂不知的地球人上了重要的一课。终于,2009年末,世界各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了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引起大家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关注,更由此引发一系列人类在地球生存遇到的问题的报道说明,提出了大家一直忽视的地球环境保护问题。此次会议,更有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推向另一个高度的势头。世界各国领导人开始审判“二氧化碳”这个凶手的劣迹了。   

“二氧化碳”是引发温室效应越来越严重的元凶。现在,由于气温不断升高,两极地区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升高。气候变化导致大量的物种灭绝。地球上最大的陆上食肉动物北极熊正承受着这种自然威胁。它们需要在体内储存足够的脂肪,才可以长时间,甚至数月不进食。通常北极熊都是依靠进食在冰层捉到的海豹来充饥,储存脂肪的。现在冰层融化,它们便找不到食物了。北极熊还会用漂浮的海冰作为交通工具,怀孕的北极熊冬天更要挖雪洞作产房。但北极夏季海冰的范围在过去50年减少了近27% ,而最近20年,海冰厚度更以每十年7%~9%的速度减少。北极熊正逐渐失去它们赖以生存的北极冰层环境,而失去家园的野生北极熊很可能在本世纪末就完全消失了。我们可爱的企鹅也逃不过这一厄运。企鹅一定要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南极,这与它们特别的身体构造有很大关系。企鹅身披一层厚厚的绒毛层,它可以吸收并贮存微弱的红外线,作为维持体温、抗御风寒之用。脂肪层厚约3-4厘米,是企鹅活动、保持体温和抵抗寒冷的主要能源。随着地球温度的上升,企鹅的栖息地已经受到严重干扰。据报道,在温度较高的年份,南极冰架带破裂,导致大量企鹅幼仔掉入海中溺水身亡,企鹅繁殖率更是直线下降。好像北极熊、企鹅这样频临灭绝的动物还有很多,部分甚至已经在我们尚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消失了。   

根据国际环境保护研究小组的报告来看,全球变暖将导致世界上的水生植物在未来50年之内迅速大量消失,这将对人类的生存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在我们每天肆意对地球排放二氧化碳的时候,许多像珊瑚礁这样的水下动物正被环境变化而凋亡。只要水温上升,哪怕是很微弱的上升,也会导致珊瑚发生白化。而全球热带海洋的气温在过去的100年里已经上升了许多,我们可以想象,珊瑚白化的程度有多严重。估计持续上升,会毁掉整个珊瑚礁。世界著名的澳大利亚大堡礁便是珊瑚白化问题的其中一例。2002年,大堡礁受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白化问题困扰,超过60%的珊瑚礁受到影响。除非气候变化的速度比预期中的慢,否则大部分的珊瑚礁均会在几+年内死去。由于有数以百计的生物需依赖珊瑚礁而生存,若珊瑚礁消失,那些受惠于珊瑚的生物将会随之而灭绝。   

二氧化碳的增加也会使许多沿海城市、岛屿或低洼地区面临海水上涨,被海水吞没的威胁。而住在北极圈附近的爱斯基摩人更是首当其冲,由于他们居住的极地小岛日渐缩小,有可能遭海水淹没,因此迫使他们迁移,这使得爱斯基摩人成为全球第一批气候难民。当地一名爱斯基摩人说,全球暖化使得他们周遭的风浪一年比一年大,土地流失一年比一年严重。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协会创始主席加诺斯一博加迪博士更指出,气候变暖目前最明显的影响是土地退化和沙漠化进程加快,而土地退化会迫使大量人口迁移。这使得气候难民安置问题成为各国矛盾中最突出的问题。由气候变化造成的难民和政治难民不同,政治难民在国内政局稳定后可以重返家乡,而因为沙漠化和海洋岛屿沉没等造成的气候难民将永远无法回到故土。这又成为人类解决气温上升过快问题的另一道阻碍。   

人类在环境破坏问题上具有无可推卸的责任。现在我们讨论排放多少二氧化碳都已没太大意义,最重要是能马上开始节能减排,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最实际。大自然有无穷的创造力,也有无穷的破坏力。当山洪暴发时,凶猛的洪水就像猛兽一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吞噬无数生灵,威胁全球数百万人们的生命;而每一次地震,都给予你暴风雨前的平静,到来时却毫不留情面,以它最狂暴最险恶的嘴脸达到目的。减低碳排量,刻不容缓。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