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0亚洲经济前景

日前,汇丰、渣打、高盛亚太公司等多家香港研究机构分别发表研究报告,对亚洲区2010年经济和市场前景作出展望。研究人士普遍对亚洲2010年总体经济表现持乐观看法,认为该地区资产市场将吸引全球更多投资者关注。

Halbis基金亚太区行政总裁叶柏谦表示,全球经济各项指标正在显著改善,亚洲更是走在复苏前列,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其中,中国和印度基本面稳固,财政刺激措施得力,经济增长强劲,已经成为亚洲区增长引擎。他说,20093月以来,亚洲(日本除外)有大量资金涌入,表明全球机构投资者正在增加亚洲资产比重。与此同时,区内个人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活动也转趋活跃。   

渣打银行也在2010年展望报告中表示,亚洲2010年将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其中中国、印度和印尼等经济体将走在复苏的前端。渣打预测,全球经济2010年将增长2.7%,高于2009年的1.9%。而亚洲2010年将增长7%,高于2009年的4.5%。其中,中国和印度2010年预计将分别增长10%和7.5%。   

高盛亚太研究部门对亚洲经济的预测更为乐观。高盛经济学家在年初发布的亚太策略组合报告中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4.4%。而亚洲(日本除外)经济将在中国的带领下增长约9%。高盛认为,新兴市场拥有诱人的长期增长前景,而且可能较早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这些因素可能会吸引增长速度较低的发达市场的资金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原动力,但日本作为过去全球经济的楷模,眼前经济却是疲不能兴。经历金融危机后,正当亚洲经济逐步迈向复苏之际,日本的经济学家对前景到底有何看法?   

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国际及亚洲研究组经理兼高级经济师可部繁三郎的分析,2010年,东盟开始实现新的经济格局,东盟、中国、日本和南韩将连成一线,形成全新的免关税区。可部繁三郎预期,免关税区将为区内国家的经济带来更大裨益,促进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形成。他还指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现时主要依靠中国内地消费开支增加。目前中国消费市场消费增长迅猛,情况就像19601970年代的日本市场一样,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将会是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的关键因素。在亚洲国家之中,也许只有中国,而非日本能推动全球增长。中国可以提供大量消费品,促进泛亚洲区消费市场发展,此举有助带领全球摆脱经济衰退。   

“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表现最为强劲。”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先生表示。据世界银行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 ,这比几个月前的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说,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中国依赖于在建项目后续的增长和4万亿元刺激计划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的第二轮影响,比如对消费、制造业的影响,这两者间结合起来,完全可以支持9%到9.5%的GDP增长。   

“目前,亚洲经济已进入一个能自我维持的增长周期。这一能够自我加强的周期性地区经济增长预计能在今年得以持续。即使财政方面对经济扶持力度最大的刺激政策在2010年开始消退,亚洲的经济体仍有足够的动力保持增长。不断增长的亚洲区域内贸易也将使亚洲经济与西方国家的双谷衰退隔绝,同时能够延缓无法避免的补货反弹消退的情况。”《2010年亚洲经济展望》报告如是表示。   

尽管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前景乐观,但踩足“油门”的亚洲经济未来会否面临通胀风险,而加息会否使亚洲经济脱离复苏轨道?有专家认为,亚洲通胀水平可能在2010年达到顶峰,2008年物价飞涨时的惨痛经历或将卷土重来。尽管目前通胀依然处在可控范围,但原材料成本已开始攀升,有许多关于企业快速上调出厂价的报道往往预示着核心CPI指数将上涨。“种种迹象表明,通胀在亚洲国家的表现形式已发生改变,核心CPI指数对波动剧烈的食品和能源成本造成的次轮效应开始日益敏感。”有经济学家表示,在月度通胀数据攀升之际,决策者的冷淡反应持续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得更久,因为各国央行会受到执政当局对保持经济增长目标的影响,避免经济增长受到发达国家双谷衰退带来的风险。在此情况下,亚洲各国只能推迟实行无法避免的紧缩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未来需采取更为猛烈的措施。因此,2010亚洲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不在于经济增长,而在于决策者无法预计其政策的效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