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红购国祯环保30%股权 瞄准污水处理设备千亿市场

丸红看中的是中国庞大的污水处理市场。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在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排水、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丸红株式会社(下称丸红)日前通过一单收购,迈出了进军中国水务市场的关键一步。他们收购了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祯环保30%的股权,不过双方均未透露交易金额。

  据国祯环保公司网站介绍,这家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5~40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国产化生产基地,并管理运营20多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为160多万吨/日。这单收购或将帮助国祯环保加速上市步伐。预计公司将于上半年在创业板上市。国祯环保董秘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国祯环保宣传处王明昨天告诉本报,2008年公司销售额有3亿多,自主研发的大功率倒伞型表面曝气机前几年市场占有率达50%这几年因为引进外国水务设备,我们还有30%左右份额。

  作为一家综合污水处理事业公司,国祯环保除了在江苏省、湖南省等10处地方从事污水处理之外,还接受委托,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操作和维修,建造污水处理站,制造和销售与污水处理相关的机器设备。

  丸红将利用其国际市场网络支持国祯环保拓展海外市场。王明说。除收购国祯环保30%股权外,丸红将在国祯环保投资新项目时通过注资项目公司给予资金支持,还承诺支持国祯环保引进日本水务技术。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丸红之前主要在中国市场从事贸易。王明表示,这次收购是丸红中国战略推进委员会成立后第一个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项目。但这并不是丸红在中国水务市场的第一个项目,1999年丸红曾出资参与四川成都的城市自来水供应BOT项目。

  丸红看中的是中国庞大的污水处理市场。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告诉本报。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在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排水、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水务行业的巨大发展,直接拉动了对水务设备的市场需求。

  财富证券研究员邹建军表示,2007年中国城市污水处理量为227亿吨,即使按照建设部提出的目标价每吨0.8元计算,年产值近182亿元。据建设部估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城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额有3300多亿元,年均约660亿元。

  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设备投资要占到一半左右。傅涛说。按此推算,十一五期间中国水务设备市场价值1600多亿元。

  去年1113日,丸红在一份《丸红在中国参与污水处理事业》材料中称,在中国十一五规划中要求到2010年,将城镇污水处理率提高到70%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成了当务之急。

  傅涛说,外资水务公司目前占据中国水务市场约10%的份额。近年来以法国威立雅水务为代表的外资水务公司纷纷加大在中国水务市场布局,目前威立雅已在海口、成都、呼和浩特等地拥有多项与市政供水结合的污水处理项目。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