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用专项资金补贴LED照明应用

“虽然《意见稿》没有明确是否就是补贴LED路灯,但字里行间应该是以路灯为主。”熊映翔补充说,LED照明包括家庭照明、路灯、景观灯等方面,“但以欧美与台湾初期以政府补贴打开市场为先例,6亿元的补贴应该主要运用在路灯项目上”。

  目前欧盟、日本20121231日淘汰所有的白炽灯,美国也宣布将在2012年全面淘汰普通白炽灯,但由于LED路灯价格仍然高企,故现阶段LED路灯市场仍以试点应用为主,市场发展主要是依赖政府的大力扶持。

  6亿元的补贴对象是入选“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工程”的城市。事实上,目前除了6亿元的省级补贴外,东莞、深圳、广州等城市均有另外专项的补贴计划。以东莞为例,其针对照明工程进行补贴,规定镇街或非政府单位最高补助可能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

  熊映翔分析,企业很难接受双重补贴,针对LED照明的省级与地方政府的补贴、250亿元的绿色能源产业基金三项应为单列,“在申报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审核标准,看项目接受补贴是否有重复”。而各地市出台补贴标准的背后,有扶持本地LED照明产业发展的考虑。

  85%以上的LED企业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北方地区(北京、天津、大连等)、江西及福建地区。

  广东LED的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位,LED企业逾2600家,2009年共实现产值390亿元,增速超过25%。《意见稿》的规划是:到2012年,广东LED及相关产业总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将达50家以上。广东目标是:到2012年,建成全球LED封装中心和最大的产品生产、应用市场。

  细则优化

  2012年,“十城万盏”的21个试点城市将开始大规模安装LED路灯,加上其他二线城市积极跟进,全国LED路灯总装灯量将达到150万盏,意味着LED路灯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高工LEDCEO张小飞却对LED路灯在国内的迅速推广怀有疑虑。其举例,深圳曾于去年进行LED路灯的测试,此次测试总共亮灯1200小时,但大部分产品的光衰达到百分之十几,显然是不能满足5万小时光衰低于30%的目标,“这说明技术不够成熟,至少还不能用于主干道”。

  “所以《意见稿》更应该细化,需要出台一个标准对企业进行测试,然后公布一个入围补贴的名单。”熊映翔对此解释,加州未来两年LED路灯的推广达10多万盏,台湾要求2011年将LED路灯替换完所有的传统路灯,“好的企业技术是成熟的,但现在是质量差的企业搞浑了市场”。

  熊举例,目前广东省还没有一个完整的LED灯检测标准,目前依靠东莞自己提出标准的LED路灯测试已进入第二阶段,“第一批入围的有6家左右”,其间经历3-4个月的检测,需要经历科信局、质监局及市政部门,“也许最后东莞的检测会成为全省的标准”。

  与此同时,对企业而言面临更多的是地方保护主义。高工LED统计数据显示,以深圳和东莞为代表的广东地区,地方LED路灯企业获得其中80%的订单;以福建、上海、山东、江苏和江西为代表的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地方LED路灯企业获得了70%的订单。

  李春勇承认,勤上光电目前已做有样板项目四五十个,LED路灯安装量达20万盏左右,或多或少遇到地方保护主义,但其认为最终决定性的还是产品质量。

  “广东还比较开放,但我们也希望《意见稿》中能对地方保护主义方面有所限制。”熊映翔说,《意见稿》还有完善之处,但更重要的是执行力方面,“贵在执行,在执行中公平、透明”。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