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节能科学控制家居生活正流行

322日,世界节水日。记者在郑州一些卫浴建材专卖店里看到,节水概念的卫浴建材新品,正成为一道令人瞩目的亮丽风景线。随着低碳家居概念在行业里越演越烈,低碳节能的家居设计也是这个季度家居消费者最多的诉求。晚报记者熊维维

  利用合理的设计,把风、景观和光巧妙引入房间,让人与自然能充分接触的节能才算得上是高品质的低碳生活。

  少些花哨装饰多些合理布置

  低碳生活并不深奥,有专业设计师认为,“低碳”最原始的表现形式就是,如何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而更多的设计师则表示,少些花哨装饰、多些合理布置,即是环保的装修理念,也是普通消费者步入健康低碳生活的开始。

  简约却不简单,是不少消费者追求的“低碳”境界。这与不少设计师“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含义雷同,如今,“少即是环保”成了最新的设计理念。所谓“少”,即是少装饰和少改动。河南超凡装饰总部主任设计师郭家表示,装饰中要尽可能少装饰,房间中少用线角、花样和隔断等装饰手法,尽量用空间的变化来达到效果,因为,空间流动性对一个家来讲很重要。如果一定要使用隔断,尽可能将其与储物柜、书柜等家具合二为一,减少其独立存在的机会。

  北京龙发装饰设计师文素军提醒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要少改动,控制工期、工作量和降低成本。即使房间结构存在很多问题,也不要大规模改动。消费者可以和设计师多沟通,用其他办法解决或弥补。为了秉持少改动的理念,必要时消费者要做出一些适当的牺牲。当然,可能大多数人还不能做到为了节能、环保而牺牲居住的舒适度。不过,这一理念却是在家庭装修中实现低碳生活最好的表现方式。

  少些能源浪费多些科学控制

  水、电、煤气、厨卫涉及的能源是家庭中最多的部分。在厨卫,节能有很多选择,如LED的节能灯、节水卫浴等。在逛家居建材店时,不少店员都会向记者推荐这些产品,买的时候虽然贵点,但从长远考虑,将来省下来的钱可远不止当时花的钱。

  而从去年开始,不少卫浴品牌就已推出系列高端产品,其中某些多功能智能马桶,结合超大排污管、多重施釉等节水设计,整个产品不仅环保健康而且时尚典雅,让广大中原消费者眼睛为之一亮。按郑州市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立方米1.50元计算,这种新型节水坐便器跟普通节水坐便器(3~6)相比,每台坐便器每年节水52吨,节省水费78元,跟普通9升坐便器相比,每年节水80吨,节省水费120元。

  水龙头是家里另一个用水大户。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节水龙头,一般来说都是利用网状出水嘴控制流量。最近记者还发现了一种上喷龙头,这种龙头通过将上喷的水柱压力分散,在多层网减少水杂质的同时减缓了水的流速,从而达到减少水流的作用。另外,内部安装起泡器的花洒,也能使淋浴时用水量大减。而橱柜的材质,应尽量选用易保养的人造石台面,这样厨房容易清理,节约了各种能源。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