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其实是一座富矿

  “再生资源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将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杜欢政认为,城市垃圾是一座富矿,必须重视循环经济模式,大力发展再生资源产业。

 

  焚烧填埋堆肥:垃圾何去何从

  进入21世纪,由于全球资源日益枯竭,资源供应日趋紧张,现在,70%的矿产资源已经从地下搬到了地上,地下的资源日趋枯竭,资源以垃圾的形式堆积在城市之中,以后要想获得资源,就要从城市垃圾中进行挖掘。

  目前,发达国家资源再生产业规模已增至60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可达1.8万亿美元。从资源再生观点看,“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一切物质资源均具有循环利用的价值。

  人们过去对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存在认识误区,将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与假冒伪劣、污染环境画等号。随着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人们开始意识到这个产业是“绿色文明”背景下的一种新经济形态,是追求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多赢的经济发展模式。广大人民群众开始加入支持再生资源产业的队伍,越来越多的从业者看到了这个产业存在的巨大商机。

  但多年来,中国没有投资一个有规模的资源再生项目。100多家国有骨干企业、1000多家上市公司,没有一家专搞资源再生的。再生企业现代化、产业化程度在600个行业中都排在末位。

  国内再生资源市场疲软,价格暴跌达50%以上,80%的回收网点歇业关门,几百万业内城镇工人和农民回收工因行业不景气而失业或者收入大幅减少,再生资源回收量下降70%以上,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再生资源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再生资源产业要转“危”为“机”,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通过技术革命,促进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升级,提高产业整体水平,推动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培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为了充分利用再生资源,中国政府日益重视资源再生产业,加强对废物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的战略性考虑,加大了对相关技术的研发,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已陆续出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规和政策,规范资源再生产业的发展。例如,针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管理,出台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关于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指导意见》、《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

  但目前,中国还缺乏一整套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使得再生资源产业的技术操作性低,无法适应国际化的要求。中国应该建立起废弃物处理的经济机制,包括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日本对废塑料制品类再生处理设备在使用年限内除普遍退税外,还按价格的14%进行特别退税。此外,中国也可以征收填埋和焚烧税,以及对企业实行财政补贴政策。

节约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