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水果不止可以食用 或有望制造真正汽车

  提到水果你会想到什么?大部分人都会和美食与健康等话题联系在一起,而水果的作用远不止是食用这么简单。科学家们声称,也许在短短两年之内,利用菠萝和香蕉制造出来的汽车就可以在道路上行驶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可以算是一项超级绿色科技的创新,巴西的研究人员希望利用植物纤维,来作为新一代汽车的主要车身材料。他们相信这种材料在不远的将来,不仅可以被用于制造汽车车身,还可以用于制成发动机零部件。

  这些研究人员研发明了一种由水果纤维强化的塑料,并且已经通过了汽车制造商的测试,或许两年内就可以正式用在汽车制造业中。领导此项研究的圣保罗州立大学阿尔西德斯-雷奥(Alcides Leao)博士表示,利用从菠萝、香蕉等水果中提取纤维制成的塑料拥有超强的坚固度。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化学学会上,雷奥博士说:“这些塑料的特性令人难以置信,它们非常轻但很坚固——比一般塑料坚固4倍,但重量却要轻30%。我们认为,这种用水果制成的材料在未来将可以用来制造各种汽车零件,包括仪表板和保险杠等。另一方面还能减轻车重,从而提高燃油的利用率。”

  在研究中雷奥博士和研究团队一直尝试不同的植物纤维,希望找到更强,更轻并更环保的用料。目前来看最有前途的原料是菠萝叶和茎,其它很优质的来源还有香蕉,椰壳等植物。雷奥博士表示,到目前为止研究都是以取代汽车塑料部件为重点,但在将来,这些植物纤维制成的材料也许可以取代钢和铝从而用途更广。此外这种材料在如人工心脏瓣膜,韧带和关节等方面,也有潜在的医疗应用潜力。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