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国内最大太阳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深圳签约

日前,国内最大太阳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深圳市高新技术园区北区员工宿舍太阳能中央供热水系统在深签约。此举意味着深圳将新增5万个太阳能热水用户,同时一年可减少碳排放9660吨。

  据了解,太阳能合同能源管理是深圳鹏桑普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的经营模式。作为国内平板太阳能光热利用行业最大的集研发、生产、设计、安装和维护及太阳能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五位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出资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签订能源合同,以不高于客户原热水成本的价格向用户提供冷水加热服务来回收投资和实现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的先付费,后建设不同,该管理模式跨过了长期阻碍太阳能热水工程应用的费用门槛,受到酒店、学校、医院、工厂等用户的青睐。通过太阳能集热方式获得热水,不仅企业获利,用户获得更便宜的热水,整个工程还将减少环境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了企业、用户、和社会的三方共赢。

  “每平方米太阳能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22公斤,节省标煤155公斤。”鹏桑普太阳能董事长丘仁政表示。深圳高新北区员工宿舍太阳能中央供热水系统项目,设计安装其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平板太阳能集热面积3万平方米,覆盖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日供热水量为2500立方米,可满足5万人使用热水需求,一年可减少碳排放9660吨。

  专家指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作为一种减少能源费用,来支付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在我国发展迅速。这种客户零投资、零风险的经营模式为既有建筑上安装太阳能提供了可行和快捷的解决方案,这不单给深圳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探索出一条新路,更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在城市的规模化应用和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胡谋 康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