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修法规定:停车没熄火 超时将最重罚六万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未来台湾民众在路边停车没熄火超过时间将吃上罚单,最重可处六万元(新台币,下同)罚款。怠速多长时间要罚?台湾“环保署”空保处表示,将邀各县市环保局讨论,并参考台南市、台中市等地的执行经验,研议统一的管理办法,预计半年内定案、三个月倡导期,最快年底开罚。

  台湾“立法院”昨天三读通过“空气污染防制法”修正案,明定机动车辆于一定场所、地点以怠速停车时,也就是停在原地不动,引擎仍然持续运转,时间超过法定标准,主管机关就可以开罚。怠速的时间、地点均由“环保署”规定,如果驾驶人违反规定,将处一千五百元以上、六万元以下罚款,并得要求改善;如未改善,可连续处罚到改善为止。

  到底怠速多久才应受罚?提案“立委”江义雄表示,法案初审时,他向“环保署”建议以三分钟作为开罚标准,因为一般红灯等候时间在六十秒至一百秒,三分钟是合理的时间。

  另一位提案“立委”刘建国指出,包括时间、车种、地点,初审时各方意见都有,发达国家订定怠速的时间也都不同,“等候红灯时间再加一点宽松值”作为怠速开罚标准,民众应该可以接受。

  至于哪些车种受到规范?刘建国表示,除了汽车、摩托车外,像大型游览车、九人座以上的厢型车或小巴,经常出入风景区或自然生态景点,夏天时,司机不熄火开冷气,一吹就一小时以上,这类车种一定要规范。

  江义雄也说,有钱的大老板去开会或应酬,司机常不熄火在车上听音乐、吹冷气、玩掌上型电玩,像这样的驾驶应该要罚。

  根据台湾“环保署”在初审时提供数据,一辆汽车每天怠速三十分钟,一年就浪费六百四十升汽油,排放1.4吨二氧化碳,产生3.4公斤有机化合物,释放54.3公斤一氧化碳。

 

台海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