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中国环保进展令美国脸红

说到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中国与美国形战了鲜明对比。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速度显然较快。皮尤慈善基金会最近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去年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投资544亿美元,居全球首位,比位居第三的美国高出了大约40%

    更令人惊讶的是,北京的共产党政府也更愿意采取人们一度以为只有资本主义经济体才会青睐的市场手段。

    中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的几个最发达地区将实行强制性的排放交易制度。政府承诺将在数年之后把碳金融工具的使用推广到全国范围。

    这个迹象表明,中国具有尝试几乎所有手段的强烈需求和意愿。广为宣传的旨在落实总体控制与交易制度的举措将帮助中国兑现哥本哈根承诺,在2020 年之前把与经济增长相关的碳排放降低40%45%

    在总体控制与交易制度方面,华盛顿起步要早得多,但陷入了国会的泥潭。随着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关门,美国首次展开的排放交易制度试验在4个月前宣告结束。不过,据说加利福尼亚州的计划有望与欧洲联手扩大规模,目前正在洽谈当中。

    欧洲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碳市场,向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项目注入了巨额资金。中国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占到了全世界碳信贷总量的大约60%

    与美国相比,中国显然有着更明确的方向感,以及更大的灵活度和更强烈的行动意愿。

    上个月在国会能源委员会作证时,世界资源研究所驻北京代表沈岱波(音)阐述了正在实施的长期计划:“中国的经济战略专家认识到,中国在工业革命中起步太晚,就连在信息技术革命中也起步太晚,但可以在绿色革命中成为领先者。”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环保组织的失望情绪日益深重。全国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杰克·施密特去年发表的博客评论就很能说明问题: “如今,关于清洁能源的信号来自中国。美国指向了截然相反的方向。一个国家迟滞不前,另一个国家不断前进。可悲,但却是事实。”

    今后数年还会是这种状况。全世界的红绿灯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上了。

作者:乔纳森·沃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