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管制愁煞中国航空业

  高额碳排放费急煞了刚爬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航空业。201211日起,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将被强制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体系),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33家中国航空公司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届时航企在欧洲机场起降的航班,都需为超出免费配额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据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已发出抗议声明,并且正协助相关航企配合国际航协向欧盟提起诉讼。但在专家看来,对改变这一既定事实不要抱太大希望。

 

  冲击航空业

  按照欧盟规定,自20113月起,全球飞往欧盟的航空公司都必须向欧盟提交监测报告,否则将得不到免费排放配额。到2012年,这些航空公司必须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以保证到2013年能够分配到足够的排放配额,否则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被强迫停航。

  毋庸置疑,“碳管制”将冲击全球航空业。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简称“国际航协”)测算,此举将使航空业明年增加34亿欧元,并且费用还会随免费配额的逐年递减而递增。

  “中国航空业才刚刚起步,整体效益较低,如果增加大笔减排成本,并高于发达国家成熟的航空业,对中国航空业的冲击将更深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而据介绍,按照欧盟碳排放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2020年超过30亿元,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增加一班,一年将增加1500万元的额外成本支付。此外,有专家担忧,如果国家间都不相互协调,盲目出台各国碳收费措施,或复制到其他领域,这就将冲击更多产业,将变成灾难。

 

  中航协抗议

  其实,欧盟欲向航空公司收取“买路钱”的想法已酝酿多时。20081119日,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就通过了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欧盟ETS体系之中。

  如今,距离开征时间仅剩下9个月了,中国航空业急了。据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已于310日代表国内航企向欧盟提交了表示“强烈反对”的声明:欧盟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都纳入强制减排机制,严重违背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领域普遍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欧盟采取单边性行动不仅违背《芝加哥公约》的规定,还在全球航空节能减排行动中,增加了导致全球碳排放交易对抗性的因素。

  另据了解,目前中国经营欧洲航线的仅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4家公司。其中,国航、南航、东航正在酝酿与中航协一起,共同向欧盟提起诉讼。事实上,拿起法律武器抵制欧盟航空强制减排的并非只有中国。据悉,2010年年底,美国航协已经与美国航空、美联航、大陆航空三大公司共同向欧盟提起了诉讼。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对记者表示,向欧盟提出诉讼,至少抓住了可能改变的机会,如果起诉行动正式启动,就要看欧盟是否承认公约有区别对待的标准,以及具体到欧盟对中国是否是发展中国家的判定。“然而,改变的几率较小。最终的结果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航空商业巨头之间的博弈。”

作者:陈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