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世界低碳经济试验区”招牌更亮

 

46,奥地利联邦交通、创新与技术部技术转让与安全研究署署长格立姆造访江西,商谈与江西节能减排和南昌城市低碳试点合作事宜。如今“低碳”已成为江西走向国际的新名片,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向江西伸出了橄榄枝,与江西在低碳领域进行合作,这为江西成为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试验区提供了基础。

  南昌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奥地利便实施可持续发展经济推进计划,这也使奥地利在低碳经济发展中创新出了一批领先技术和理念,而这也是南昌希望在与奥地利的合作中得到的。此外,奥地利还将为南昌的低碳学校、低碳社区等项目实施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此次奥地利代表团来江西,目的是推动与南昌在低碳领域合作具体项目的实施。如在低碳建筑方面,在学校、医院等公益性项目的设计、建设阶段就采用世界一流的低碳技术,让建筑更节能等低碳元素。奥地利被称为世界“垃圾再生能源亮点城市”,在垃圾焚烧等方面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在这方面也将与南昌展开合作,如垃圾收集系统建设等。此外,南昌市将借鉴奥地利交通智能管理系统,解决城市拥堵和汽车尾气排放问题。南昌还将与奥地利合作,利用一流的低碳技术在红谷滩新区建设一个城市标志性的国际会展中心。

  科技部有关领导曾表示,从国家层面而言,江西完全具备成为低碳经济天然试验场的条件。江西也一直以成为世界低碳经济发展试验区为目标。这就需要打开大门,让世界最先进的低碳理念和技术能够在这里找到展示平台,为国内其他欠发达城市走上低碳发展之路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实际上,除奥地利之外,江西在低碳领域与发达国家合作的路子已经越走越宽。省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沈丰告诉记者,现在江西在低碳领域与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均有合作。目前,南昌市已启动低碳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这个规划将由奥地利政府提供技术、财力支持。此外,江西相关部门开展的生物多样性、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适应气候变化等课题研究等都获得了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资金支持。

  去年11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江西相关部门在南昌举办“低碳行动——可持续城市规划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内外低碳领域的专家就如何开展低碳城市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今年1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摩根携10家英国知名企业代表对南昌进行访问,这些企业可以为南昌的市政规划、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等各个方面提供低碳发展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沈丰说,在低碳领域国际合作方面,江西进展非常快。随着江西在低碳领域的招牌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国家有意与江西合作,这可有效利用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资金,为江西加快低碳经济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

作者:郑荣林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