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

浙江四措施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一、形成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将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建设作为主要平台,以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环境影响无害化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最后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实现优势凸现、经营集约、功能多元、发展持续、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现代农业。
二、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将重点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支持和引导,提升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水平和服务功能,推进专业合作社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三、大力扶持一批带动力大、服务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浙江本土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农业企业“航母”。
四、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就业,引导更多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从事现代农业建设。(省政府驻西北办供稿)
河北“六抓”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一、抓规划引导。统筹考虑能源、原材料、水资源、环境容量等支撑条件,先后制定出台钢铁、建材、煤炭等11个重点行业发展规划,逐行业明确结构调整方向,锁定落后产能淘汰目标和期限,并通过规划调整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产业优化升级。
二、 抓政策推动。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建立考核奖惩、督导检查和新闻发布制度。存量上,对列入淘汰范围的落后产能,一方面采取吊销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以及停止供电等措施,确保限期淘汰到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行差别电价、累进水价和绿色信贷制度,提高排污收费和处罚标准,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奖励扶持力度,双向挤压落后产能生存空间,促其尽快退市。
三、抓置换转型。坚持淘汰落后与兼并重组相结合,采取产能等量置换、减量置换等方式,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坚持淘汰落后与“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业企业“退市进郊”相结合,引导企业加快技改,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
四、抓示范带动。实施“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对“双三十”单位逐个明确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在内的各项目标任务。五、抓责任落实。把淘汰落后产能纳入政府考核体系,逐级落实目标责任,并要求各级政府定期向人大和上级政府报告进展情况,接受工作监督和问责。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每月定期通报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和企业名单。六、抓集中行动。省政府组织实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集中行动,将开展一次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淘汰落后产能集中行动,涉及8个设区市的12家企业。(省政府驻西北办供稿)
辽宁实施绿色信贷采取金融手段惩治环境违法行为
为从根本上切断环境污染源头,辽宁省实施绿色信贷,首次采取金融手段惩治环境违法行为。  
辽宁省将严重污染挂牌督办企业的环境违法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加强授信管理,严格控制贷款,切断这些违法企业的资金链;对无环保手续或环保手续不齐全,擅自投入生产,环保设施不完善,污染物超标排放,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当地政府要依法予以关闭、取缔,金融部门要依法追回已发放的贷款;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或生产工艺的企业,当地政府要依法对其予以淘汰,金融部门暂停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贷款;对未通过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擅自投入生产的企业,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依法办理环保手续,金融部门暂停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
  实行绿色信贷是加强企业环境监管的重要举措,可以强化环境监管促进信贷安全,以严格信贷管理支持环境保护,加强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经济制约和监督,改变企业环境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状况,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法。(省政府驻沈阳办供稿)
     黑龙江省多项举措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战略
一是黑龙江省将循环经济战略与重大工程直接挂钩,将循环经济理念真正渗透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二是从组织机构、政策导向和资金投放三个角度,提出循环经济发展的思路、目标、步骤和政策措施等。该计划创建循环办,形成一把手牵头的具有龙江特色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综合协调体系。改变以GDP增长速度做主要指标的传统模式,把循环经济纳入地方经济综合考量指标,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
三、将完善落实循环经济的地方立法工作。优先对煤炭、电力、医药、化工等行业的废物利用问题专门立法。
四、不断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包括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环保、技术等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技术政策。
五、对循环经济项目做出明确政策性倾斜,不仅立项优先,税收优惠,而且还协助企业市场推广,鼓励该类产品的消费。
六、整合资源,建立产学研有机结合、科研与应用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多元化、社会化、国际化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七、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发布城市环境质量及企业环境质量。
八、对从各种渠道获得的先进技术,实行有选择、有目的、有重点的培养;对成熟的技术,要优先选拔、优先使用;对掌握循环技术的一流人才要公开竞争、破格使用。(省政府驻沈阳办供稿)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