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国家生物和汽车电子产业创投基金创立

7月27日,吉林省国家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和汽车电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创立大会正式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财政部金融司处长单仁慧、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曹大卫、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有安、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大为、以及两支基金的各股东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银河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兼纪委书记张谦主持。
  首先,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总结了这次发改委设立的基金的4个特点:一是专业性基金,每一个基金只锁定一个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产业;二是完全市场化管理,一改过去的“政府拿钱政府管”的旧模式;三是募集资金社会化,政府出资作为引导,更多从社会募集资金;四是管理团队专业化。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曹大卫介绍了吉林省非常重视两支基金的建立,并表示省发改委将利用自身的项目优势为为两支基金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与发展空间。
  国家出资的委托管理机构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刘维平表示对吉林省两支基金是盈富泰克管理的10支基金中首批出资规模最大的两支基金,并且是唯一两支基金注册“国家”的基金,表明了地方政府对于两支基金的支持,各家股东担负更加重要的责任——把两支管理好,做出突出业绩。
  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大为认为生物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都是蓝色产业,是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两个产业具有战略意义,祝愿两支基金在各方股东的合作下创造优异的业绩。
  银河投资董事长许国平表示,作为基金的第一大股东银河投资将多方位地给予两只基金支持:银河投资的投资项目库和专业化研究将与两只基金共享,银河投资委派的高级管理人员无偿为两只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

  两支基金的背景信息:
  两支基金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首批试点基金。5月1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批准两支基金以公司制形式设立,并共同委托北京银河吉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基金设立的目的:是发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推进我国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扶持创新型企业,培育国民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特色鲜明、根植性强的高技术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由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出资)、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吉林政府出资)、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家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亿元,1期注册资本2.9亿元。其中,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5,000万元,所占比例51.72%;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所占比例17.24%;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0万元,所占比例17.24%;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所占比例10.35%;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所占比例3.45%。
  汽车电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由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出资)、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吉林政府出资)、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4家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亿元,1期注册资本2.7亿元。其中,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5,000万元,所占比例55.55%;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所占比例18.52%;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0万元,所占比例18.52%;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所占比例7.4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