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主技术迎来光热利用“中温时代”

720日至21日,历时两天,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两名工程院院士、六名行业顶级专家组成的九人专家委员会对清华大学与力诺集团联合研制的新产品——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和中温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进行了鉴定,新技术产品得到专家组一致通过。专家组表示,该成果具有多项创新,填补了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器在150摄氏度温区的技术空白。两项科技成果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太阳能中温真空管技术的突破必将加速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步伐,这一观点得到了参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未来国家减排目标是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要下降40%45%,这其中太阳能热利用对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他说,目前,提及太阳能热利用,人们仅仅想到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而太阳能热水器只是太阳能低温热利用的冰山一隅,如果加上中高温热利用,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将不可估量。一般情况下,普通太阳能热水器仅能提供80度的低温,中高温技术在未破解之前,太阳能热利用领域仅局限于热水器的使用上。但随着中温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的研发成功,中温真空集热管的温度可以稳定保持在150度,完全可以达到太阳能热发电的温度。所以,太阳能热利用的推广将迅速发展到热发电、空调制冷、海水淡化等应用领域。可以说,太阳能中温真空集热器研发成功是一次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将全面提速太阳能热利用在国内乃至世界的推广与普及。

  据记者了解,这两项新产品科研工作始于2008年。根据中国工程院2008年重大咨询项目中对太阳能热利用的指导意见,依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项目计划,力诺集团和清华大学联合攻关,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太阳能中温(80-250度)应用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分别是山东力诺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出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制出中温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罗振涛说:太阳能中温真空集热管与太阳能中温真空集热器两项新产品的研制成功,使太阳能热利用进入中温时代,将进一步推进太阳能热利用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逐步实现市场化和规模化,在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将抢占更多的太阳能市场份额。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文明说:目前,中温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已有成功应用案例。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和中温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市场化和规模化,将有利于太阳能热利用进军工业领域。

  记者通过相关科研人员了解到,该产品包含多项发明设计专利,其特有的结构形式和高性能的关键部件使其具有极好的中温应用效果,远远高出一般太阳能集热器的效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集热器应用于清华大学捕捉二氧化碳示范项目、力诺集团科技园区太阳能制冷、采暖、热水三联供项目,经过使用证明其效率高、性能稳定,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和中温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的研制成功,为太阳能在空调制冷、采暖、海水淡化、工业用热、农业烘干等领域的工程化、产业规模化奠定了基础,节能效果显著。按照年产量600万支计算,组装100万平方米中温太阳能集热器,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6万吨,减排约32万吨二氧化碳,将对低碳发展做出十分重要的贡献。据相关专家估算,太阳能光热的工业应用市场可超过千亿元。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