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建电动车产业“国家队”

中央企业要扛起电动车产业发展这面大旗。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参加18日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在国资委的牵头下,16家央企的主要负责人将齐聚北京,一个央企主导的电动车产业主力军已经蓄势待发。
  众所周知,电动车作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技术转型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多个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的共同战略选择,国内电动车产业也在期待和发力规模化发展的征途上。在这个关键时点上,一个由央企牵头的联盟能否顺应电动车产业的市场化潮流?这一电动车标准的
国家队能否带领我国电动车产业走上标准制人的道路?
  覆盖整条产业链 电动车全产业“抱团”行动

  “我今年6月去考察国外的电动车产品,通过考察,对发展电动车充满了信心,也更加坚定中央企业要扛起这面大旗。”李荣融说。他不由谈起了自己在考察后的真实体会:“法国德国,是我们集中考察的国家,考察了零部件制造商和汽车制造商,他们的信心和我一样,他们鼓励我,你成立联盟,我们也报名,我说欢迎,这是人类需要攻克的难题。”
  在他认为,电动车投资大、风险也大,但是一旦成功,它的市场也很广。如果环保标准都以电动车的排放为标准,其他所有汽车都要被淘汰。
  据悉,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共有16个中央企业发起成立。这16家央企可以分成三部分:一个是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东方电气、中国南车等在内的整车及电驱动企业;第二是像中海油、有研总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在内的电池研究企业;再有就是国家电网、普天信息、中石油、中石化、南方电网等等这些能源供电和基建服务方面的企业。从这个结构上不难看出,它涵盖了电动车生产链的上下游整个环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中央企业具备发展电动车产业的整体优势,上下游生产链十分齐全,研发方面也有非常强的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从这个角度上讲,联盟是一个全产业的“抱团”行动。而国资委的目标是: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通过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共享技术成果。
        体制桎梏 面临市场化大潮激荡
  李荣融在成立大会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电动车产业的‘探险’不是一家企业能做得起来的,要求有技术、资金和市场三方面基础,因此国资委把大家组合起来。”他还表示,虽然最初“组合起来”的是央企,但这将是一个开放的联盟,欢迎民企和外资进入——“联盟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可以进一步吸收国内外其他相关企业加入,扩大联盟对我国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据了解,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力”可以说是“蓄谋已久”。除了央企、国企以外,民营背景的电动车企业近年来也一直酝酿发力。我国最大的民营电动车企业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表示,新日在其电动两轮车和四轮车先后大规模服务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目前即将进军电动汽车领域,且计划成为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纯电动交通行业第一股。

       专家建议 联盟以标准先发制人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动车技术达到了能够大规模商用的成熟阶段,但由于日本车企常年来在电动车研发上倾注了巨大的精力,以及日本企业抢占国际标准的企业文化,一旦日本车企抱团发力,电动车相关标准很可能再次成为日本企业的囊中之物。对此,业内人士和专家纷纷呼吁,希望我国的电动车联盟,能够借鉴日本企业“标准先行”的经验,用自己的标准,去抢占国际电动车市场的主导权。
  其实,我国电动车企业对标准问题不无重视。今年早些时候,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等十大国内车企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曾公开表示将联合研发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还成立了标准工作组,共同制定针对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标准,希望未来这些标准能上升为国家标准。
  “此次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等于是组建了电动车标准的国家队,这对国内车企而言是一大利好;但考虑到日本车企已经开始建立电动车的相关标准,并要将其标准变为全球统一标准这一情况,现在还不是国内车企高兴的时候。”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汽车工业专业博士刘晓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今年3月15日,日本电动车充电协会正式成立,其宗旨是使日本的充电技术成为全球统一标准,从而进一步确立日本在电动车领域的优势。该协会有158家企业、政府机构参与,包含了丰田、日产、三菱、富士重工和东京电力等日本顶尖企业。同时,美国的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波特兰通用电力、NRG能源、爱迪生公司,以及欧洲的罗伯特博世、标致雪铁龙和韩国电力公司也加入了该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