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谋划新兴产业金融支持体系 拟建四大投资渠道

日前,软银赛富、中投圣泉、三井创投等数十家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基金齐聚中国合肥,参加“资本与项目对接会”,他们与有关企业和研究所签订了10多个新兴产业投资项目。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除了市场机构的积极行动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科技部等也正在积极酝酿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的具体方案,将逐步建立起新兴产业金融支持体系。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正在联合有关部委的研究部门就“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课题进行调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将来的整体方案就是要从国家层面上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支持体系,这个体系包括投资基金、银行信贷、股票市场、企业债券。

有关部委的联合课题组在调研中认为,发展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需要关注三大问题,一是行业的发展环境,二是相关制度建设,三是引导行业发展。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更多的风险投资基金做的是成熟企业,追求比较短期的回报和比较快速的回报,希望通过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引导风险投资投向一些真正的新兴产业。

据记者了解,有关部委也在积极研究进一步利用股票市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阙紫康表示,发展新兴产业,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发展金融支持体系,这也将是未来金融市场的趋势。阙紫康说,金融支持体系的建立首先需要政府与市场的有机结合。“方式有多种,比如建立中小企业上市育成体系,像过去11年深圳交易所和各级地方政府建立了深厚的联系,促进了创业板的发展。”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