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导致物种数量萎缩

来自世界自然资源委员会的2010年《地球生命力报告》显示,全球热带物种数量正严重萎缩,而同时,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激增,人类的需求超过了地球供给能力的50%
  《地球生命力报告》每两年发表一次,该报告使用地球生命力指数来衡量2500个物种和8000多个群落的健康水平。从1970年起,该指数减少了30%,且热带地区最为严重,在不到40年内减少了60%
  世界自然资源委员会全球总监吉姆?李普(JimLeape)说:在低收入国家,生物多样性不断减少,而发达国家,人们过度消费,导致碳排放过多。
  这一报告显示,在温带地区,物种数量在恢复。这是改善污染防治,采取保护措施的结果。但热带物种数量下降了70%,比其他任何物种都高。伦敦动物学会保护项目总监乔纳森·百利(JonathanBaillie)说:物种是生态系统的基石,健康的生态系统是我们所有一切的基础,失去他们我们就毁掉了我们生命的支撑体系。
  报告中使用生态足迹作为一个参数,显示出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从1966年起翻了一番,人类目前的活动要用1.5个地球来支持。如果人类的生存方式继续让地球过度消耗,到2030年,就需要相当于两个地球的资源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
  李普补充道:报告显示如果继续当前的消费趋势,我们将走上不归路。如果全人类都采取美国平均的生活标准,我们需要4.5个地球。
  碳是造成生态枯竭的主要罪人。过去五十年,人类的碳足迹增长了11倍。全球人均生态足迹排在前十名的国家包括:阿联酋、卡塔尔、丹麦、比利时、美国、爱沙尼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科威特和爱尔兰。
  31个经合组织国家占全球足迹的40%左右。而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和中国)的人口数为经合组织国家的两倍。报告显示,按照金砖四国的发展路径预测,他们的人均生态足迹将超过经合组织国家。
  全球足迹网络主席迈西斯·维克内格尔(MathisWackernagel)说:采用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的国家是危险的。
  报告显示,低收入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数量减少迅速,在不到40年内减少了约60%。高收入国家的碳足迹最高,平均为低收入国际的五倍。这表明富裕国家大多依赖处在热带地区的穷国的自然资源。
  报告还显示,高碳足迹和高消费水平不一定能反映出实际的发展速度。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显示,生态足迹水平中等的国家可能寿命、收入和教育水平都很高。报告指出,选择饮食方式和能源消耗模式是减少碳足迹的关键。
  李普说:报告已经清楚地指出了方向,但是,在人口迅速增长的同时,我们需要寻求适当的途径。我们大家都需要考虑如何生产和消费能源。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