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高度负责态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努力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王兆国、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韩启德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同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习近平强调,要以高度负责态度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抓紧研发和推广低碳技术,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努力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践行相关国家承诺。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在十一五即将收尾、十二五面临开局之际举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各省区市、各级科协、学会及各社会组织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3600多项科普活动。北京主场活动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走近低碳生活
  上午9时许,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主题展览区。8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和27件展品反映了能源环保领域前沿技术和我国在绿色经济、低碳技术方面的成就。习近平在仔细观看了智能交通技术、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雨水收集装置等展品后,对在场的干部和科技人员说,全球气候变化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我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面临的环境压力尤为突出。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瞄准国际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紧扣党和国家工作着力点,是科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全社会要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坚决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在我的低碳生活展区,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和小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动手做起节能灯效果小实验。当他看到孩子们从实验结果中增强了节能理念后,欣慰地说,很高兴能在北京主场低碳生活展区见到同学们。这说明,广大青少年也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中来了。保护地球家园,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公民的共同责任。我国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既造福广大青少年,又要充分依靠广大青少年。希望广大青少年继续开动脑筋,提出更多低碳生活金点子,贡献更多绿色低碳技术小发明,争当地球家园呵护者、绿色低碳理念传播者、低碳生活方式践行者,为建设绿色低碳新家园多作贡献。
  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长长的林荫道上,中国科协所属的23个全国学会、协会搭建的科普活动展示体验区依次排开,既向公众展示了低碳,我们在行动的社会责任,又形象地传递了人人讲低碳、处处有低碳的低碳理念。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主场,中科院向公众开放了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科普展厅,国家动物博物馆也免费向公众开放;中科院遥感所的3D影厅还向观众循环播放低碳生活动漫作品和影视节目。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这些提高科普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