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是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访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毕志坚

我国“十二五”能源规划的思路已经清晰,除了加快推进新能源等满足能源增量的方式外,还将在节能增效等“减量”上下工夫。而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偏低,节能是降低单位GDP能耗、实现单位GDP碳排放强度降低的重要手段。在广东省节能协会成立一周年前夕,记者专访了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毕志坚。
       
“十一五”广东能源利用率显著提高
   
记者:“十一五”我省节能工作成效怎样?
   
毕:2005年,广东省的单位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万元,2009年为0.684吨标准煤/万元,累计下降13.89%200620094年间,累计形成节能能力3473万吨标准煤(环比法计算,以下同),实现了工业化加速发展和能耗同步下降的良好局面。
   
记者: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毕:比如说,工业能源利用率显著提高。2009年,广东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809吨标准煤/万元 ,比2005年降低25%,累计形成节能能力2000万吨标准煤。
     
建筑节能取得一定成效。2009年,设计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比例为100%,施工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率超过90%
    
交通运输节能取得积极进展。从2005年到2009年,广东省旅客周转总量增长40%,货物周转总量增长26%,邮政业务总增长8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电业总能源消耗仅上升31%,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4%
    
“节能是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记者:“十二五”我省节能的形势怎样?
     
毕:可以说非常严峻。 2005年,广东的单位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万元,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在“十一五”期间下降16%的基础上,再往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十二五"是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适度重型化布局和建设的关键时期,将直接加大广东节能工作的压力。可以说,节能是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记者:"十二五"节能在重点领域有何举措?
     
毕:在工业领域,将继续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监管,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节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产能扩张,加大落后产能和设备的淘汰力度,加快企业节能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在建筑领域,新建建筑的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初步设想在珠三角地区实行6065%的节能标准要求,稳步推进既有民用建筑的节能改造,20%以上的新建民用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
     
在交通领域: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区,广泛应用现代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出行。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系统,优化城间运输结构。加大淘汰老旧船只、车辆,提高燃油效率标准,推进电力机车代替内燃机车工作,推广清洁燃料,发展电动汽车。
           "
十二五"将强化节能考核评价制度
      
记者:要实现“十二五”节能的目标将采取哪些措施?
      
毕:要更加科学、合理分解"十二五"节能目标,细化节能考核指标,将节能减排指标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工作,并强化节能考核评价制度。

要健全节能减排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财政、税收、价格等引导作用。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实施节能重点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健全节能监察工作体系,依法加强节能执法监察。
     
还将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制订行业准入能耗门槛。对高耗能行业新建项目要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先进水平,达不到标准的项目不得投入运行。
      
记者:节能专项资金方面政府是否会加大支持力度?
      
毕:我们要求各级政府要将节能列入财政预算,研究建立财政节能投入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机制。采用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高效节能产品和节能新机制推广、节能管理能力建设及监管体系建设等。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