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进家庭还需多少年? 大众化难题还较多

201011月底,佛山市政府发布《佛山市建设“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确立省市共建LED产业示范区后,佛山明确了LED的发展思路。

  这无疑将加速LED的资本投入。随着LED的涌入者越来越多,企业感到紧张:由政府埋单的LED示范工程正越来越抢手,而商业、家庭领域的市场却迟迟未能打开。“LED进入普通家庭还需要多少年?”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秘书长朱新智重复抛出的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很多LED企业正在思考的问题。

  200亿产值如何消化?

  “佛山LED照明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年均增长35%,形成包括装备、材料、芯片、封装、灯具和应用推广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这是《方案》提出的佛山LED产业2012年目标。

  这个目标被分为三个部分,其中LED设备、芯片等上游环节实现产值60亿元,LED封装环节实现产值40亿元,LED应用环节实现产值100亿元。

  “我们的LED现在更多的还是封装生产,向下的技术应用和向上的芯片研发都很少,如果产业不能扩展,就很可能重复投资。”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涛曾给佛山LED产业敲响警钟。

  目前,佛山约有120多家企业涉及LED产品生产和配套,但多数为封装业务,如国内最大的LED封装企业就在佛山,而《方案》希望改变这种产业机构。

  今年9,广东省与佛山达成协议共建“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这个照明产业大市被寄予厚望,将打造从LED制造到产业服务、从关键装备研制到产品应用推广的产业链。

  这无疑将加速LED的资本投入。可以预见的是,涌入LED这个新兴产业分享蛋糕的资本将会越来越多,但同时LED企业的忧虑也正在加深。

  在上周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举办的一场企业研讨会上,有企业就提出担心:2012年的200亿LED产值如何消化?

  进入家庭市场需求迫切

  “考虑再三,最后我们决定暂时不进入封装领域。”佛山市光奇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君成认为,光奇之所以对进入LED抱着谨慎的态度,是因为进入LED的企业越来越多,LED市场还处在萌芽状态。

  LED正呈现全国并进的局面。大连、南昌、厦门和深圳等城市均建立起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即便在省内,“古镇灯饰”中山以及东莞对LED已是早早动手。

  事实上,为解决LED产品市场出路,佛山已经计划在公共领域大面积使用LED照明。按照《方案》,佛山将实行LED照明产品gesep全球节能环保网政府采购政策,推动扶持LED照明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将在全市重点道路全面推广LED路灯应用,在未来3年完成超过12万盏高压钠灯的替代改造工程,建成总长1418公里的LED路灯应用示范道路。”

  在企业看来,仅有政府的订单远远不够。“政府采购是香饽饽,能够竞争上的企业很少。”在研讨会上,一家企业负责人坦承。按照《方案》,佛山将会分批扶持35LED路灯制造企业产品通过“广东省LED路灯产品评价标杆体系”检测并纳入《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推荐采购目录》。这意味着在政府订单中,只会有少数企业能够分享这块蛋糕。

  即便如此,政府订单也并不能够被企业轻松消化。能源合同管理(EMC)模式预计将会被广泛采用,企业的利润不得不依赖示范工程的节能效益。“事实上,企业的收益谈不上可观,主要是收回成本。”广州市迪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军告诉记者。

  诸多因素导致企业迫切需要开发商用及普通家庭使用的LED市场。“LED进入普通家庭还需要多少年?”朱新智一再重复抛出这个问题。

  LED大众化难题还较多

  然而,佛山LED企业并没有形成“时间表”的共识。3年、4年、5年……国星光电、蓝箭、松本光电等多名知名LED企业负责人给出的时间不尽相同。

  “我们曾经在佛山1000多家门店进行调查,结果使用LED灯的很少很少。”广东昭信灯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泽会坦承,目前市场还没有开始接受LED照明。

  价格被多数企业认为是家庭消费者心中的重要“拦路虎”。“即便是最www.gesep.com新能源普通的LED灯泡,市面价至少也在四五十元以上,这与节能灯的价格还有较大差距。”佛山市凯西欧灯饰设计公司技术员李海峰说,LED灯的主要成本集中在芯片和散热用的材料,而目前80%芯片为国外垄断,占其成本的50%以上。只有芯片价格下降,封装与散热用的材料整体成本降下来,LED才可能更为普及。

  但松北光电总经理罗建国有不同看法。他认为,LED照明在解决成本问题之前,首先应该解决质量不稳定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很多LED企业一直认为芯片、散热器是LED寿命的根,却没有注意到LED电源驱动导致的光衰问题,消费者买回去两年不到就变得跟蜡烛一样。”

  由于目前LED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没有相关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消费者难以辨别LED产品的好坏,以致LED这个新兴市场起步之初就遭“毁誉”。

  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孟源认为,LED推广阶段,企业不要“纠结”于LED照明的节能效果。“目前国内百姓对电力资源的环保概念还比较薄弱,节能还不是最好的卖点。”他同时指出,LED只有在接近太阳光色温80以上时对人的视力是舒适和健康的,但市面上很多LED产品色温只有70左右,对人眼反而是损伤的。

 

  构建以封装与应用 为特色LED产业链

 

  由于佛山在LED封装和应用上已有较强的优势,《方案》明确提出将通过“引进芯片、培育装备、强化封装、拓宽应用、扶持配套”等措施,构建一条以LED封装与应用为特色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

  根据实施意见,未来佛山LED产业的发展将着力于重大装备、外延芯片、封装、高端照明产品及应用、关键配套产业五大领域。

  为促进产业发展,2010年起5年内,佛山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60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加强“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实行LED照明产品政府采购政策,推动扶持LED照明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手段将成为佛山推动LED发展的“杠杆”之一。意见稿提出,将用好佛山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科技孵化基金,引导和支持风险投资、民间资本介入产业创新,加速科技计划项目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支持LED照明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