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资本强势介入太阳能产业

亚洲资本强势介入太阳能产业

 

亚洲科技企业正纷纷投资于太阳能产业。这种新兴趣表明,大型科技集团相信,全球太阳能产业正处在经济突破的开端。现金充裕的韩国和台湾公司的进入,可能还会引发这个支离破碎的产业实现整合。

全球最大代工芯片生产商台积电(TSMC)2009年收购了台湾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茂迪(Motech)20%的股份,如今正在台湾建设其首座太阳能电池厂。

韩国的三星(Samsung)去年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向太阳能电池产业投资60亿美元。世界最大代工电子产品制造商、台湾的鸿海(Hon Hai)也已表示,该公司正考虑投资太阳能电池产业。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uropean Photovoltaic Industry Association)和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本月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到2015年,全球太阳能产业的年投资额可能会在目前340亿欧元(460亿美元)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700亿欧元。

过去几年,太阳能产业增长迅猛,新装机容量翻了一番,从2009年的约7000兆瓦提高到了去年的1.5万兆瓦。按每兆瓦4美元的平均价格计算,市场规模接近600亿美元。但太阳能的商业可行性仍然有赖于作为最大太阳能市场的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政府提供的补贴。

分析人士和企业高管认为,太阳能的广泛应用只有在达到“电网平价”(grid parity)时才会出现,即太阳能发电成本降低到与传统发电方式相当的水平。

友达光电太阳能事业群副总经理陈建斌(James Chen)称,欧洲在三年内可以达到电网平价。他表示:“在这两三年中,产业(结构)仍会发生很多动态变化,不过之后市场就会更为成熟。如果我们等到那时候再进入市场就太晚了。”

和友达光电一样,台积电也想实现在这个新业务领域的纵向整合。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Lora Ho)称,台积电将在欧洲发展自己的客户群。她说:“我们在欧洲已有销售,已经准备好建立(客户)网络。”

瑞信(Credit Suisse)分析师Darryl Cheng表示,从长远来看,太阳能产业的整合是不可避免的。他说:“随着市场规模逐渐变大,成功的企业将需要规模经济。在单打独斗的太阳能企业未来可能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但在太阳能产业去年实现盈利后,今年增长的放缓可能还不够严峻,不足以引发大规模的整合。

 

作者:赵中文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