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震之鉴:我们需要什么新能源?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创伤还未抚平,福岛核电站的几次爆炸又把人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一位物理学家形容,核能像马戏团里的猛兽,听话时让人备感欢乐,而一旦失控,后果又是那样的不堪设想。在中东局势推高油价之后,核电危机来临之际,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

 

风能:12%的前景

先说风能,从目前美国、欧盟、中国风能产业的迅速发展情况来看,风能在世界新能源格局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和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分析,地球上可利用的风能资源为200亿千瓦,是地球上可利用水能的20倍。

美国斯坦福大学大气和能源项目的研究人员对11种非化石燃料进行排名,风能排名第一。2002年欧洲风能协会(EWEA)与绿色和平组织发表了一份标题为“风力 12”的报告,勾画了风电在2020年达到世界电量12%的蓝图。

目前风力发电机技术发展迅速,一台现代风力发电机比20年前发电超过100倍,而风力发电场提供的电力已可跟常规电站一样。随着风电成本的下降,风电的全球风能装机上升了三成,所以在2020年前,全球有12%的能源供应来自风能完全是可实现的。这也可创造200万个就业职位,和避免10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太阳能:伸手可得的温暖

太阳是一个巨大无尽的能源之源,只要伸出手就能触碰到阳光的温暖。资料显示,太阳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500万吨煤。如何把这些能量转化成能源体系中重要的替代能源可以说是人类能源战略上的终极理想。

位于美国波特兰的Clean Edge公司于20113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太阳能光伏市场增长了20倍,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下降了近一半。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太阳能的利用日益广泛和深入,如我们常见的太阳能计算器、热水器等。太阳能的交通工具,一些国家也在研究发展中,除汽车外,目前首架太阳能飞机就试飞成功并开始环球旅行。现在,太阳能的利用已扩展到科学研究、航空航天、国防建设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据世界能源组织(IEA)、欧洲联合研究中心、欧洲光伏工业协会预测,2020 年世界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1%,到204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发电量的20%,按此推算未来数十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增长率将高达25%-30%。太阳能不仅仅拥有现在更拥有将来。

太阳能被认为对环境无任何污染,但其重要原料多晶硅的生产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形成巨大的污染。另外,城市中的光伏电池表面玻璃和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在阳光下反射强光,会形成光污染,给生活在周围的人群带来影响。

 

生物质能:在争议中前行

生物质能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人们主要通过燃烧木材、植物及其他有机材料获得能量。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在争相发展生物质能源。巴西燃料乙醇汽油总产量约占全球该类消耗总量的1/3。美国计划2020年使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基产品较2000年增加10倍,达到能源总消费量的25%2050年达到50%。欧盟委员会也提出,到2020年,运输燃料的20%将用燃料乙醇等生物燃料替代。

不过,与以前人们认为的生物质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污染、可再生不同,这种能源现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监管与反对。

反对者认为,生物质能发电的问题在于木料燃烧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超过了煤炭。

不过,生物质能技术的支持者认为,对发电原料及收集原料的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就能克服生物质能的弊端。

 

环球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