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再度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改革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全文。规划明确了长三角区域总体将形成以上海为核心的“一核九带”空间格局,即以上海为核心,沿沪宁和沪杭甬线、沿江、沿湾、沿海、沿宁湖杭线、沿湖、沿东陇海线、沿运河、沿温丽金衢线为发展带。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再度明确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改革。

规划要求,2015年,长三甲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人均地区GDP82000元,服务业比重达到48%,城镇化水平达到67%,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2.5%。

河海大学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刘奇洪昨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长三角规划中有两大亮点:在全球化背景下,明确提出了长三角作为中国的国际门户、全球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备中国特色的世界级城市群来建设;长三角同城化建设和发展核心区,对长三角各地需要重新明确城市定位、考虑产业布局和产业规划,提出了要求。

世界六大城市带中,以波士顿、纽约、费城、华盛顿为首的美国东北部城市带,是拥有全美最大的生产基地、商贸中心,乃至全球的政治和金融中心。而欧洲西北部城市带,因为拥有巴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布鲁塞尔这样的城市更是在全球经济政治生活中占据着重大地位。而此前,中国唯一入选六大城市带的长三角地区,一直存在定位不明、特色不显的问题。

刘奇洪认为,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带,在新规划的背景下,被作为中国参与世界分工、形成中国特色区域的载体。

一直以来,长三角城市对于产业的争夺空前激烈、各自为政,以前有石化钢铁、电子信息,现在又针对光伏、风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容易形成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问题。

此次规划中,较为明确地对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苏北和浙西南地区的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做了细化。如上海和杭州分别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北南两翼现代服务业中心,上海着重发展金融、航运等服务业,杭州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等产业。

被列入其中的重大改革事项还包括上海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建设、立法权下放地方、股权投资基金先行先试、区域发展促进基金设立等。

不过,刘奇洪认为,长三角区域规划跨区域、跨省份,一方面是中国区域规划中的一大创新,但规划中并未提出一个解决以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存在的利益协调难的方案。

刘告诉记者,长三角规划的起步实际上早于2009年公布的珠三角规划,却完成时间较晚,主要问题在于各方面的利益调整存在巨大阻碍。中国现行的地方政府考核机制,决定了跨行政区的一体化进程仍将进度迟缓,地方政府角色在此过程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转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