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落实珠三角纲要任务分解方案及分管领导

 近日,广州市政府在其网站公布了《广州市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工作分工方案》。《方案》将广州落实纲要的任务分解为重大发展战略研究、重大体制机制创新、重要改革发展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基地等五大类共113个项目,并一一列明了分管市领导与牵头职能部门。副市长陈明德将领衔筹建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这也将是广州布局三大报税物流枢纽的最后一步。

  率先实现农村中职教育免费

  根据《方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将负责探索建设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以及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分管建设国家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城市;副市长徐志彪分管分管建设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

  在促进开发区、高新区建设方面,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荣灿将负责申报并建设增城市国家级开发区。如果成功,这将是全省第五个国家级开发区,也是省内首个落户县级市的国家级开发区。市委常委、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晓峰将率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推进二次创业,加快广州科学城(北区)建设;副市长陈明德则会领导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继续规划建设南沙新区,强化与港澳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

  在体制机制改革领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方旋领衔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副市长陈国将负责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改革试点;邬毅敏分管创新审批方式改革试点。此外,方案还提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逐步实行审批管理零收费、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等改革目标。

  《方案》在民生领域也提出了多项目标,包括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率先实现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率先建立健全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网络等。

  将成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海空港保税区城市

  《方案》还列明了广州近期着力推动的21项重大项目,囊括了产值超千亿元特大汽车制造企业、国际生物岛、液晶平板显示设备基地、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武广及广深港高速铁路、贵广铁路、区域石油交易中心、西江引水、垃圾发电等,其中争取设立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一项格外引人瞩目。

  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此前的规划,广州保税物流体系布局以三大枢纽为基础,即在南沙开发区设立保税港区,在白云机场设立综合保税区,在广州开发区设立保税物流园区。其中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已于去年1226日正式封关试运行。南沙保税港区也在日前通过了国家验收。三大枢纽仅剩下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仍未完成。一旦获得国家批准,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将成为继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之后国内第二个空港综合保税区,也将是国内最大的空港综合保税区。这也意味着广州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既有国家级保税海港又有国家级保税空港的城市,服务业水准及外贸竞争力将大为提升。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