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刻度:国家能源委成立

2010年127日中央政府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告国家能源委正式成立。

 

《通知》指出,国家能源委将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这个委员会级别颇高,温家宝总理亲任主任,李克强副总理担任副主任,包括发改委主任张平、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总参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等在内的21位部级高官担纲委员。“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发展改革委主任兼任,副主任由能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具体工作由能源局承担。”《通知》称。

 

在原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曹晓曦看来,国家能源委的成立,意味着中国能源安全战略被提上了新的高度,“毕竟过去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更像是一个临设机构”,对解决目前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能源管理困局力不从心。

 

而包括石油在内的能源安全问题已日益凸显。11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去年中国进口原油约2.04亿吨,比上年增长约14%,中国石油消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52%,首次突破国际警戒线。

 

据悉,为了扭转目前能源管理困局,自2009年底以来中央政府已制定了相关方案,其中包括国家能源委的设立、相关政府机构的权力整合及多项人事变迁命令。

 

“然而目前能源委的职权还不清晰,对如何扩大能源局职能作用也没有明确的指示,一切都需等到两会召开前后才能确定。”当天有国家能源局官员说。

 

能源管理专门机构空缺十余年

 

1993年能源工业部撤销后,我国已经十余年没有地位相当的能源管理专责机构了,其管理权限被分散到林林总总的十余个部委中。

 

油气资源普查、区块开采权的发放在国土资源部,能源价格制定、重大项目审批等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负责中外能源项目合作的审批,国家安监总局负责能源行业安全监督。

 

国家能源局作为唯一的能源管理专责机构,2003年设立之初竟只是司局级单位,被设置在国家发改委序列中;20087月才升格为副部级机构。

 

然而它只负责提出能源发展战略、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计划、提出能源发展政策和产业政策、提出能源体制改革的建议等职能,却没有能源管理权限。

 

“多头管理,分散管理,难免部委间的步调不一致,出现能源管理漏洞也就不足为奇了。近年来,受能源价格暴涨因素影响,地方企业、民营资本对矿产资源私挖乱采,未经审批的大型能源项目盲目投产,屡禁不绝。”一位中国石化协会官员无奈地说。

 

为研究中国能源领域的重大问题和政策,20055月前后,由温家宝总理担任组长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诞生。

 

该小组旨在强化能源管理和相关产业指导,成员包括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原财政部长金人庆、原商务部长薄熙来及原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等。领导小组下设“国家能源办公室”,由马凯担当办公室主任,原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淀明出任副主任。

 

“几年来,领导小组承担了能源战略规划的草拟等职能,并担纲了一些重大项目推进、危机事件处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和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的沟通协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国家能源局官员认为。

 

然而作为执行机构,国家能源局却因任务和权限的不对等原因,被业界评价为 “力不从心,表现平平”。

 

对此评价,2009年初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能源局长张国宝即坦言:能源局缺乏实施行业管理的手段和资源。他举例说,煤炭行业管理的五个许可证,没有一个在国家能源局;核电厂运行操控员考评在国家能源局,但发证在国家核安全局。

 

“更重要的是能源局与其他政府机构、大型央企相比,地位并不对等,因此在协商、管理过程中难免没有话语权。”一位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直言。

 

准“能源部”?

 

随着国家能源委的建立,各界呼唤已久的能源部似乎已近在眼前,目前多头管理、协调性差的能源管理现状也似乎有望得到扭转。

 

“目前的能源局级别低、规模小、人力资源严重不足,还没有相应的能源管理权限,这与中国目前的能源市场形势太不匹配。”有跨国公司高管认为。

 

在他看来,随着中国能源进口,尤其是油气进口量的不断上升,现有的能源局已难以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他们对能源生产企业的产量、生产成本、项目进度等都没有直接的监管,仅仅依靠企业自己上报的数据制定决策,这是不可想象的,而改变这种局面,唯有成立一个与其职责匹配的机构,实施直接监管”。

 

其实早在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相关的“三定方案”就已经明确提出要成立高层次的能源协调议事机构,然而由于部委权限划分等问题的阻碍,时至今日国家能源委才宣告成立。

 

根据上述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知,能源委将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这就表明能源政策、价格改革等核心问题还是需要提交国务院办公会议审议。”曹晓曦指出。

 

据上述能源局官员透露,在今年两会期间,我国能源行业将可能发生多项人事变动,“这将为加强能源局管理职权等改革工作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但一切都需等到两会召开前后才能确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