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2009年产值逼近千亿元

2009年仅第一季度就实现产值354亿 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调结构、促转型,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结硕果。近一个月来,广东各地频频传出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转变的好消息:上个月底,“珠海模式”在全省引起广泛关注;本月中旬,广东宣布淘汰千万吨钢铁落后产能上马先进制造业;上周末,“南雄思路”产业转移园经验在全省进行总结,广东经济增长已呈现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新格局。

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珠海市调研时,充分肯定了珠海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汪洋指出,珠海的发展事关我省经济布局,事关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事关广东可持续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的珠海一定会成为广东发展新的增长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重点发展11大新兴产业

备受肯定的珠海,正是融合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并将其作为发展的重点,建设一个生态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走一条和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发展道路。

事实上,经过近年来不断的努力,如今的珠海,尤其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引国际大牌投资机构入驻,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长,民营高科技企业高度集中,以高新区为缩影,珠海在经济结构上,完成了华丽的转身,一条完整的制造、创意、服务的工业链条体现了珠海的新发展思路。

在这背后,正是广东近年来大力倡导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双转移等一系列决策的“推手”,让南粤各地呈现出不一样的发展格局。广东已经推出重点发展的11大新兴产业,包括最“热门”的LED、电动汽车、太阳能光伏等,同时,扶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其中珠海这半年来的大幅度发展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就是广东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

“扶持发展这两大产业,是广东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的战略举措”,省经信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粤东西北增速超珠三角

上周末,广东省产业转移园经验交流会在韶关南雄举行,通过东莞的产业转移,韶关和东莞都获得了新的腾飞。

“重污染的企业我们不要,无效益的企业我们不要,耗资源的企业我们不要。”地处粤北山区的南雄通过与珠三角城市的“对接”,成功实现了自身产业结构的新调整。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在建设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园区引进精细化工及配套企业86家,其中投试产企业18家,在建、筹建企业有68家,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闯出了“南雄思路”、干出了“南雄速度”、体现了“南雄干劲”、打造了“南雄服务”,成为山区县市探索产业集聚的一张名片。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林位超告诉记者,2009年,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产值907.18亿元,同比增长17.08%;工业增加值290亿元,增长21%;税收53.1亿元,增长33.99%;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业增加值占到粤东西北地区总量的9.4%,带动了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全面超越珠三角地区。

这样成绩斐然的产业转移园在广东还有很多,在开平,翠山湖工业园区除了吸引大型工业项目外,还对全省中小企业创业者给予相应的优惠,在全省产业转移园中功能比较完备。

记者了解到,除了厂房租金低外,入园的创业者们还可在融资方面享受优惠,翠山湖管委会人士告诉记者,管委会计划引进一些担保机构,研究出台有关通过补贴担保费等方式降低创业者融资成本。

今年(2010年)以来,广东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截至3月底,全省34个园区共引进项目2255个,较2009年底增加约150个,总投资达4477亿元,较2009年底增加约500亿元,据初步统计,2010年第一季度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产值354.68亿元,创税2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增长。

产业转移的同时,广东还积极淘汰落后产能,5月中旬,广东省发改委宣布,在省内淘汰1500万吨钢铁产能,同时在湛江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产品定位为广东急需的高档碳钢板材。

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淘汰落后产能,新建先进制造业的钢铁生产基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大部署,对于全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具有标本意义。

根据专家测算,同是1000万吨钢铁产能,先进与落后的指标相比,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4047吨、化学需氧量998吨、烟粉尘排放39438吨,对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合理布局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