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南雄召开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作经验交流会

513-14日,省经信委在韶关南雄市组织召开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以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园区开发管理和招商引资经验。会上,林位超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韶关市政府陈向新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孙鮀生副巡视员主持。

会上,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做了重点经验介绍,佛山(清远)园、广州(阳江)园、广州白云江高(电白)园、中山(河源)园、中山(肇庆大旺)产业转移工业园等52008年度产业转移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中获优秀等次的园区也分别介绍了园区开发建设的先进经验。

2008年《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出台以来,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充分利用省给予的资金、政策扶持,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园区发展日新月异,涌现出一大批以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代表的发展思路清晰、园区规划科学、开发建设迅速、产业集聚突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优秀园区。2009年,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产值907.18亿元,同比增长17.08%;工业增加值290亿元,增长21%;税收53.1亿元,增长33.99%;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业增加值占到粤东西北地区总量的9.4%,带动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增速全面超越珠三角。今年以来,园区开发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截止3月底,全省34个园区共引进项目2255个(含意向),较2009年底增加约150个,总投资达4477亿元,较2009年底增加约500亿元;其中1719个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较2009年底增加140个,协议投资额3834亿元,较2009年底增加约185亿元。园区138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较2009年底增加78个,其中956个项目已建成,较2009年底增加69个,投资额979.34亿元,较2009年底增加108.72亿元。据初步统计,2010年第一季度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产值354.68亿元,创税2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增长。

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导向,抓住发展机遇,科学规划园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坚持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强化园区服务,积极打造大型专业精细化工园区。目前进入园区的精细化工及配套企业有86家,其中投试产企业18家,在建、筹建企业68家,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闯出了“南雄思路”、干出了“南雄速度”、体现了“南雄干劲”、打造了“南雄服务”,成为山区县市探索产业集聚的一张名片。佛山(清远)、广州(阳江)、中山(河源)、中山(肇庆大旺)产业转移工业园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省政府政策扶持,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打造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并取得明显成效。广州白云江高(电白)产业转移工业园结合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香精香料产业、水产品加工业和乙烯后加工产业,产业集聚初具规模。

林位超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当前我省产业转移普遍面临“三难两不高”的难题,即资金难、招商难、用地难,珠三角政府推动产业转移的积极性不高,珠三角地区企业转移发展的积极性不高。当前园区发展的关键就是要解决好这几个难题,优秀园区做出了良好的表率,优秀园区的经验对我省产业转移工作有几个重要的启示:一是园区的区位优势不是绝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化劣势为优势。二是园区开发建设要发挥各方主观能动性,不能“等米下锅”。三是产业基础并不一定是招商引资的瓶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四是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才能把握产业转移的市场规律。

林位超副主任把优秀园区的经验概括为科学决策、创新思维,真抓实干、自力更生,亲商重商、强化服务,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科学规划、高效管理。他要求各地各园区要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摒弃固有观念,虚心请教,敢于尝试。下一步要从发展思路入手,着力完善有利于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开发建设模式;从招商引资入手,着力形成有利于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的环境氛围;从破解发展的瓶颈环节入手,不断完善投资营商软环境,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从产业对接入手,推动珠三角地区加快“腾笼换鸟”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考核评价入手,着力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加快开展。要拿出科学的态度、拼搏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新的勇气和历史的眼光推动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成绩给省委省政府、给全省人民、给历史一个交代。

13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听取了园区有关情况介绍。

姚德洪总经济师、南雄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产业转移工作负责同志、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工业园区处全处同志,有关专家等共约7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