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新特点

随着以信息、新能源与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国际产业分工与转移进入全球化的新阶段。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近年来也呈现出新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广东承接轻工业产业的加工贸易方式,到承接资本和劳动密集相结合的产业,华东沿海和环渤海地区吸引外资规模成倍增长,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进一步增强了对国际产业的吸引力。
    目前,中国已进入承接产业新的高速增长阶段。具体表现为如下特点: 
    承接产业转移进入新的高速增长阶段。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主要以亚洲“四小龙”等国家和地区为主,随着国际跨国公司的大批进驻,来自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越来越多。从2002年开始,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以及以IT、汽车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以产品设计、研发和采购中心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转移加快,中国承接产业转移的来源地已经扩大到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尤其以美、欧、日为主。 
    承接产业由加工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2007年-2008年,在全国最大的50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制造企业363家,所占比重超过七成。随着加工制造业不断向中国转移,跨国公司开始加大实施零部件供给当地化战略的力度,将整条产业链转移到中国,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甚至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服务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中国承接产业转移的新热点。 
    承接区域正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延伸。东部地区由于近年来土地、能源、劳动力、环境成本等快速上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压力增加,开始主动调整承接产业层次,而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实施,中西部地区投资的软硬件环境不断优化,对国际产业转移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双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承接产业的重点区域正逐步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拓展。
    承接产业转移方式趋向多样化。近年来,随着股权限制的不断开放,并购、重组、股权合作等方式逐步成为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方式,东部地区外商到中西部地区再投资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方式。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